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论坛精华>>
我眼中的80后
2018年01月17日 15:29:55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陶玲 责任编辑:夏昌铭

我眼中的80后,大多是独生子女,他们是一个特殊的群体,生活在一个历史的转折点上,是走在贫穷与富裕、闭塞与开放的一代人。面对90后的到来,80后已迈入而立之年,在岁月搭建的舞台上,他们更具担当,充满活力。

在那个血气方刚的年代,他们各自都怀揣美好的理想,奔走在不同的地域,只为寻找内心深处最真的梦想。想着只要自己努力,就一定会取得成功。

一次在朋友圈里看到这样一则话:“80后已陆续迈过而立之年,越来越快的生活节奏,改变了着他们原本的生活,为适应这样的环境,他们在挣扎中改变自己,在不断的努力中,却越来越发现他们失去了最原本的自我。”

身处特定的年代,又处在身体和心理都没有成熟的年纪,他们都把自己的内心世界封存得严严实实,生怕有半点不妥而成了大家的笑柄。这一切都在岁月流量的消逝里已成一叶知秋,既定事实,雷打不动。

出生在哪个年代,是没有办法选择的,但是他们可以选择生活态度。是随波逐流,还是逆流顺流?因此,他们各自在心里规划着奋斗目标,想用自身存在的价值来回报父母、回报社会,让自己的双脚牢牢站稳,哪怕遭遇挫折也不服气。80后的他们就是在打拼中坚守,在梦想里追寻,在前行的路途上不甘沉沦。而那段浸透着酸甜苦辣、带笑咸泪的日子,则是他们刻骨铭心的记忆。

悦雪,这个在城里长大比较娇气的女孩,后来在一个职场颇受喜爱的白领。虽已二十多岁,却是个有头脑的人,在大学期间她是年级宣传部长、文艺骨干。毕业后对机关单位不太感冒,就开始自主创业,结果却辜负了爸爸妈妈的血汗钱,选择了北漂。

在人地生疏的北京,悦雪靠本事来养活自己。没多久,通过她自己的努力和闯劲,终于圆了自己的梦想,被北京一家舞美艺术设计公司录用。在起步中她曾被别人冷眼和刁难,也曾被上司甩过设计文件夹,大骂她的“无能”……

在种种不快和挤压中,小雪不甘示弱。她认为人生没有平坦的路,唯有踏实稳进才是最终的明智。如果稍不留意,必定会摔倒在地,泥泞满身。面对环境所迫,她聪慧巧思,从原地爬起,凭借自己在大学时的特长和爱好,迅速被部门经理看重,担任了舞美设计总监,在公司员工眼里成为一次最华丽的转身。从此,悦雪的事业在同仁们的眼中成为点赞似的升华。虽没有独立登台的机会,但她的“设计”技巧,已成为大众舞美聚焦谈论的话题,更成为了她北漂奋斗后的骄傲。

竹笛,是一个在农村长大的孩子。在他八岁的时候,父母就远离他在外打工,他的成长是与他的爷爷奶奶分不开的。乍暖还寒,融入了两位老人更多的关爱与呵护。转眼职高毕业后准备回乡创业。但由于缺乏资金,他只好和父母一样,只身一人到广州打工了。

在广州最使他难熬的日子就是去寻找活干,不是嫌他个矮,就是说他没文凭。在几番周折后,竹笛没办法在一家建筑工地总算找到了合适他的活。从此,他孑身一人在异乡凭借自己的一股倔劲谋生,工地上的农民工差不多都吃在工地、睡在工地、干在工地。每天和钢筋水泥打交道,亲历着这个城市的发展。尽管建筑工地的活很辛苦,但他们洒下的汗水和艰辛的付出足以证明人生充满了苦与乐。那时,竹笛已27岁了。

再后来,竹笛考虑父母年岁已大,和父母商量回家乡承包荒山,种植果园,养殖山羊和土鸡……几年后,通过他们的辛勤努力,果园叶绿丰盛,山羊满山遍野,土鸡鸣喔欢叫,真是满眼的希望,幸福的丰收,一家人的脸上终于绽开久违的笑容。

从悦雪和竹笛的身上,你一定会对那句“人生只有走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有着更深切的领悟吧!

其实,80后的故事还可例举很多很多,充满了可塑可泣的故事,而这些故事里却包裹了那么多你不能完整看到的内容。在成长的过程中,他们丢掉了许多原本的自己,这是成长的代价,无法选择。

弹指间,80后的他们在磨炼中已差不多老大不小了,已成家立业,或也到了奔四的年龄,或已成了单位的主力军和家里的主心骨。不过,有的至今还被房子和汽车的按揭所困,有的孤零零地在异乡漂泊,有的因工作压力和焦虑而沉迷娱乐。

可以这样说,我眼中的80后活得很有尊严,他们比谁都累,也比谁都幸福。他们经历过人生的幸运和不幸,在任重而道远的前行路上,他们明白上有老、下有小的责任和使命,更珍惜光阴带给他们不懈的追求。

文/陈国庆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社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社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社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历史悠久的东岳庙
双溪云海
穿山越岭
小面条带来好生活
推荐新闻
·微纪录丨致敬劳动者 奋进新时代 ·时政现场说丨闪亮的坐标——用平凡创造不凡 向劳 ...
·联播+丨要点来了!总书记重磅讲话温暖你我 ·时政微视频|中国新格局 亚太新机遇
·习近平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领航强军 铁流浩荡——习近平主席领导推进新时代 ... ·一周三场多边峰会,习近平回应“时代之问”
·川渝携手“探寻巴渝文化” 30余项特色文化项目 ...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习近 ...
·推动全球抗疫 习近平这样倡议 ·飞天揽月!嫦娥五号探梦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