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论坛精华>>
小小动作也能温暖一颗心
2018年01月09日 11:32:38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王瑜 责任编辑:马小玲

披着深冬的晨雾,我们镇文化站的工作人员随着区文化馆的文艺演出队,到了一个离场镇较近的乡村演出。

到了目的地,我们各司其职地端板凳,排座位,做引导……因为是赶场天,聚集了不少的大叔大婶,还有很多头发花白,步履蹒跚的爷爷奶奶。当我们热情地相邀他们坐凳子上等待观看的时候,他们都微笑温和地说:好好好……还有奶奶说:哪用这么周到啊!

距离演出时间越来越近,观众也越聚越多。第一个节目开始的时候,几乎座无虚席,还有很多乡亲站立着。

大家正看得津津有味儿时,一个穿着深红色毛衣,约摸四十多岁的大婶,顶着风吹过的凌乱头发,踩着沾了一鞋底泥巴的钩针棉鞋,她边敞着嗓门吼着“说是有领导来了,我是来问问领导的……”边一屁股坐在了别人刚腾出来的凳子上。

刚坐下,她就摊出两只还沾着泥灰的手来,又继续大着嗓门叫着:我在地里栽菜呢,说是有领导来了,我就是来见领导的,我要问问他……

她那么叫着,陆陆续续便有很多人,把看节目的目光都望向了她,她那嗷嚎的嗓门,几乎盖过了评书先生戴着便携式麦克风的演说。

面对这种意外情况,我犹豫着,要是上前好言相劝,她不理我还凶我我怎么办?我又不能凶回去,再说我连凶都不会!我作为一名干部,她是群众,她要讹我,怎么办?万一她耍无赖动手又抓又打,我是委屈受着还是奋力反抗?反抗能有获胜的机会么?反抗时被别有用心的人断章取义录了视频……越想脑洞越大!

还好,群众的眼睛不光是雪亮的,而且还是有杀伤力的。

她可能是被四处扫射来的目光,扫得有点儿挂不住面儿了,才稍微有所收敛地降低了些许分贝,还似乎有停下来的迹象。

可刚降下来,一听评书先生说到为人民服务的周总理,党是为人民谋福利……

她便像开了闸一样,一声扬一声抑地又继续念叨着:嗯,党好,政策好,就是有些人不想我好……

她一叨叨,哪些目光又刷刷地扫视了过来,感觉台上的声音都快被她的声音给弱化下去了,严重影响了本来良好的现场观看气氛。我即刻朝她那儿走去,这时村主任已在她身后,着急地示意她,小声点儿,有什么话结束后说,可她像被惹恼了一般,更加提高了分贝,用回了大嗓门:我就是要说,就是要领导听见!

村主任看我到了跟前,对着她说:这就是领导,你给她说嘛!我其实不是领导,但也俯着身子扶着她的肩,在她耳边说了句:有什么事,演出看完了说,可以吗?她转过头有些不好意思地挤出了一点礼貌性的笑意,说:要得,看完了来嘛!

我也真诚地回了一个感谢的笑脸,并有点小满意地开始起身,准备继续观看演出,可眼角却不自觉地瞟到她头顶的发丛中有一颗接近白色的杂物,特别醒目。我情不自禁地想要为她捻出,手便自然而然伸到了她头发上,原来是一小块木屑,怕扯到她的头发,拨了两下,才捻出来,此时她仰着头,脸上挂着比之前更不好意思的微笑,还有一丝惊讶,可能还有一丝感谢吧。我抱有歉意地回了她一个浅浅的微笑,毕竟还没经过她允许呢,就把手伸到了她头顶上……

演出继续着,我也继续走动着拍照记录工作,一会儿后,看到她起身出院子的背影,我以为她会再来,因为我开始好奇她要说的内容。

后来,村主任告诉我:刚刚那个吵闹的村民,身体有些毛病。

我想,真是因为她身体不好,无意中被歪曲了什么?还是因为我们工作没有做好,所以有了误解还是隔阂?

她开始那么是那么地大声嚷嚷,却又悄无声息地离开了,是因为刚刚我为她捻木屑的小举动吗?如果是因为这么一个小小的动作温暖了她,如果一个温暖的动作就可能化干戈为玉帛,那我们是不是可以再主动点、细心点、热情点,人心都是肉长的,将心比心,群工关系一定会迈上新的台阶。

愿她,身体无大碍,生活无尘埃。

通讯员 程娟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社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社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社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历史悠久的东岳庙
双溪云海
穿山越岭
小面条带来好生活
推荐新闻
·微纪录丨致敬劳动者 奋进新时代 ·时政现场说丨闪亮的坐标——用平凡创造不凡 向劳 ...
·联播+丨要点来了!总书记重磅讲话温暖你我 ·时政微视频|中国新格局 亚太新机遇
·习近平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领航强军 铁流浩荡——习近平主席领导推进新时代 ... ·一周三场多边峰会,习近平回应“时代之问”
·川渝携手“探寻巴渝文化” 30余项特色文化项目 ...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习近 ...
·推动全球抗疫 习近平这样倡议 ·飞天揽月!嫦娥五号探梦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