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思辨广场>>
转岗先得转思路
2017年12月04日 17:03:1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陶玲 责任编辑:夏昌铭

于杵臼

父亲今年50多岁了,几个月之前跟刚毕业的笔者一样,也面临求职季。

当前,不少国有企业要化解过剩产能,减员增效。作为一家国企的中层干部,父亲决定“出走”,并在外地找到一份工作。

“我这年龄最尴尬,高不成,低不就。”父亲说,很多企业都对年龄设卡,45岁以上的不要,要找份合适的工作,真不容易。以前在国企,大小也是个领导,出来了,就要抹掉体制内的优越感,更要靠实力说话,自己行吗?况且这个岁数,背井离乡,父母、妻子都照顾不到,心中酸楚,更与何人说……

不过,老爷子说,咱也不是孤军奋战,有三个转变帮衬着。

首先是思路的转变。思路一换天地宽,老夫聊发少年狂。转变思路才能探出新路,放下身段就能获得手段。社会发展快,个人就要不断求新求变。离开体制意味着开启一方广阔天地。岁数大了也能闯上一闯。

其次是技能的转变。“不管怎么着,先干起来。”面对压力,父亲给自己鼓劲。从最初害怕自己胜任不了工作转变为:不懂,就学;不会,就钻;处理不了,就问。学习的态度不能马虎,很多东西要重新学习,从工作中学,从社会上学,从书本上学。技能在手才最安心,安心了就有信心,就生出积极性。

第三是环境的转变。过去,我们的社会保障体系并不完善,职工下岗、转岗过程中阵痛时间长。如今,随着社会保障网越织越密,国家、各地对去产能受影响职工提供了很多保障,涉及技能培训、生活安置等方面。

比如,有的地方授其技,对下岗职工展开技能培训、帮助其寻找就业渠道,动用社会资源及互联网技术,为下岗职工找到就业门路。有的地方安其心,把保障转岗职工的生活水平当做第一要务,把下岗职工扶上马,“马镫子”拴牢,同时做好心理疏导,引导他们迅速建立起自尊和信心。

父亲总结,作为转岗职工,建立起积极的心态是实现再就业的内生动力。既要保持自尊和信心,更要建立起不断学习、终身学习的意识。没有什么饭碗是“铁的”,饭碗只有真正端在自己手里,才能谁都抢不走。这安全感只能打自己这儿来。

据《人民日报》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社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社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社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历史悠久的东岳庙
双溪云海
穿山越岭
小面条带来好生活
推荐新闻
·微纪录丨致敬劳动者 奋进新时代 ·时政现场说丨闪亮的坐标——用平凡创造不凡 向劳 ...
·联播+丨要点来了!总书记重磅讲话温暖你我 ·时政微视频|中国新格局 亚太新机遇
·习近平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领航强军 铁流浩荡——习近平主席领导推进新时代 ... ·一周三场多边峰会,习近平回应“时代之问”
·川渝携手“探寻巴渝文化” 30余项特色文化项目 ...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习近 ...
·推动全球抗疫 习近平这样倡议 ·飞天揽月!嫦娥五号探梦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