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思辨广场>>
脱贫如何不脱靶
2017年12月03日 09:29:3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王瑜 责任编辑:马小玲

周珊珊

有个笑话,讲古时候一个人拿着竹竿进城门。他先是竖着拿,竹竿高,城门低,进不去;他改成横着端,竹竿长,城门窄,还是进不去。旁人看他这么犯愁,说你为什么不把竹竿截成两段呢?

其实,更好的办法是把竹竿伸直和城门保持一个方向。扶贫就好像拿着竹竿进城门,途径有很多,养羊养牛、种花种树、外出打工、异地搬迁等等,但是对某一个地方来说,这么多“进城术”中,并非都适用,需要多方求解,多措并举。这个过程中,思想不能僵化,一个法子不行,换换思路,时时校正扶贫准星才行。

如果把贫困户比作一颗还未发芽的种子,那么,精准扶贫就是要踏踏实实给一抔适合种子扎根、生长的泥土。转变过去证明已经落伍的发展思路,像是把一渠活水注入久旱的田地,带来了增收致富摘穷帽的希望。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对于农村贫困户来说,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尤其不能固守一维,得审时度势,理顺供需,转什么、怎么转,思路就清晰起来了。要实现这一点,离不开精准的指导。

以黑龙江的扶贫经验为例:种粮食不行,就改种蔬菜水果等经济作物;务农难增收,就改当月嫂、做护工;从前没有的光伏发电,只要适合当地发展、能保证老百姓增收,就大胆尝试、努力发展。“产业+”,加出来一条宽阔的脱贫路。转变的是思路,拓宽的则是脱贫致富的途径。

在这个过程中,对于帮扶一方来说,有几点需要注意。首要是因地制宜。各地情况不一样,转变思路,还得依着地方特色来。适合种植业的就发展特色种植,有山珍土产的就提高知名度扩大销路,山清水秀环境优美的就发展旅游业……总有一款适合你。找准路子再铆足劲,才真正是“造血”。

探好航路,还要找好领头雁。以能人为头羊,领着贫困户奔着好日子跑,是很多地方行之有效的做法。先由条件相对好、能力相对强的能人带头,把前路探明了,同时起到了带头示范作用。

最后,政策保障要跟上,以政策为兜底,给贫困户以保护伞、安全网,让他们脱贫路上大胆闯,将来也不能刚摘掉贫困帽就转头不管了。

据《人民日报》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社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社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社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历史悠久的东岳庙
双溪云海
穿山越岭
小面条带来好生活
推荐新闻
·微纪录丨致敬劳动者 奋进新时代 ·时政现场说丨闪亮的坐标——用平凡创造不凡 向劳 ...
·联播+丨要点来了!总书记重磅讲话温暖你我 ·时政微视频|中国新格局 亚太新机遇
·习近平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领航强军 铁流浩荡——习近平主席领导推进新时代 ... ·一周三场多边峰会,习近平回应“时代之问”
·川渝携手“探寻巴渝文化” 30余项特色文化项目 ...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习近 ...
·推动全球抗疫 习近平这样倡议 ·飞天揽月!嫦娥五号探梦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