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思辨广场>>
乡村旅游不是脱贫产业的万能钥匙
2017年09月18日 19:03:14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王瑜 责任编辑:马小玲

文/一鸣

近日,与一名在脱贫村担任村干部的朋友交流时,谈到如何发展村里的脱贫产业,这位朋友告诉我,村里干部们反复思考商量,就是找不到适合本村发展的优势产业,但是上级又要求必须报一项产业,所以就报了乡村旅游。

因为既没有交通区位优势,又缺少旅游资源优势,更没有产业基础,朋友所在村想发展乡村旅游,在我看来,前景并不乐观。

这位朋友和村里干部们的想法,在当前脱贫攻坚工作中,也许并不是孤例。一些村之所以成为贫困村,就是缺少好的产业,而不少曾经的贫困村能够摆脱贫困,确实也是依靠乡村旅游的带动,比如石壕镇万隆村。但是,乡村旅游能不能真正成为贫困村脱贫致富的“火车头”,还得结合实际,不能“一个公式套到底”,否则就有可能出现“水土不服”,达不到效果不说,还白白浪费了人力、财力,更耽搁了脱贫村发展大计。

乡村旅游固然是个好产业,但是如果一个村没有吸引游客的内容,与其他地方比没有自身独特的优势,这样强行上马的产业能否持久良性发展、能否给群众真正带来实惠,还真得多打几个问号。对于一心只想发展“乡村旅游”的基层干部来说,倒不如多学学中峰镇发展养蜂产业的做法,找到该镇具有养蜂传统和技术保障的优势,大力发展养蜂产业,让群众的受益看得见、算得清。

虽然乡村旅游不是脱贫产业的万能钥匙,但是,每一个脱贫村,都应该有自己脱贫致富的金钥匙,只是需要干部们去认真寻找,好好使用。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社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社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社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历史悠久的东岳庙
双溪云海
穿山越岭
小面条带来好生活
推荐新闻
·微纪录丨致敬劳动者 奋进新时代 ·时政现场说丨闪亮的坐标——用平凡创造不凡 向劳 ...
·联播+丨要点来了!总书记重磅讲话温暖你我 ·时政微视频|中国新格局 亚太新机遇
·习近平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领航强军 铁流浩荡——习近平主席领导推进新时代 ... ·一周三场多边峰会,习近平回应“时代之问”
·川渝携手“探寻巴渝文化” 30余项特色文化项目 ...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习近 ...
·推动全球抗疫 习近平这样倡议 ·飞天揽月!嫦娥五号探梦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