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綦江手机报>>
重庆綦江手机报《王良军长》特刊
2021年09月18日 16:16:39  来源: 编辑:陈祺 责任编辑: 作者:

【精彩导读】

》荧幕再现王良辉煌一生

》赤胆忠魂中见有情有义

》克服重重困难良心出品

》用心用情讲好红色故事

 

9月17日,电影《王良军长》在重庆大剧院举行了隆重的首映礼,并定档9月24日进行全国公映。电影以綦江籍革命先烈王良同志的人生经历为蓝本,讲述其不凡的成长历程。

 

荧幕再现王良辉煌一生

他从小勤奋好学,长大投笔从戎;他击敌以少胜多,场上英勇善战;他坚定理想信念,一生忠于革命;他身体尘封地下,精神永存世间……他,就是中国工农红军创建初期的著名军事指挥员、红军高级将领王良。

 

作为一部革命历史题材电影,《王良军长》以重庆綦江走出的革命先烈王良同志的人生经历为蓝本,讲述其从“投军黄埔”到“参加革命”,再到“屡建功绩”的成长历程,通过“黄洋界保卫战”、“活捉张辉瓒”等著名战例,浓墨重彩地刻画了王良同志卓越的军事指挥才能和“英勇忠魂、不负青春”的革命斗志。

 

据介绍,电影由重庆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出品和承制,重庆市綦江区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浙江睿宸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千里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

 

“这是电影,也是革命历史的真实记录。”电影主创团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称,电影开拍之前,他们多次前往王良同志的故居寻访,在史料中寻找王良同志的人生轨迹。电影涉及的重要事实、重大历史节点,重要人物关系都有据可考,决不允许人为拔高,更不允许凭空捏造。

 


【赤胆忠魂中见有情有义】

据介绍,《王良军长》通过一系列有史料佐证的历史事实,表现了王良同志参加秋收起义,追随毛泽东同志进军井冈山,在创建和保卫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和第一、二、三次“反围剿”等作战中屡建奇功,并于1932年3月升任红四军军长。

 

“王良是一个有信仰,有情有义之人。”导演顾其铭告诉记者,虽然在拍摄前期已经做了大量准备,但为了更好地展现王良军长这个人物形象,即使是凌晨两三点收工,他依然会同编剧团队一起研讨、梳理,甚至重新调整次日要拍摄的剧本。

 

整个电影拍摄下来,共采用文、武、情“三线并行”结构,浓墨重彩地刻画其卓越的军事指挥才能和坚强的革命斗志。其中,文线讲述了王良同志世界观的形成过程以及他在亲情、友情、爱情,大爱与小爱之间的取舍与坚持,升华为一个革命者在精神层面的崇高境界。武线重点突出黄洋界保卫战,反第一次大围剿、活捉张辉瓒,漳州战役等著名战例,展现王良军长英勇善战、屡建功绩的英雄形象。感情线包括亲情、友情、爱情等,适当虚构了个别人物,主要是为了让王良同志的人物形象更加丰满,提高观众观影效果。

【克服重重困难良心出品】

2020年5月,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宣传部与重庆电影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启动了电影《王良军长》的策划筹备工作。邀请原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茅盾文学奖获得者柳建伟和原南京军区政治部文艺创作室创作员、著名军旅作家裴指海担任编剧,开始剧本创作。

 

2020年10月,项目在国家电影局备案,12月在北京建组,开始制作团队组建、演员筛选、影片勘景等拍摄前的筹备工作。2021年1月5日,影片在浙江横店正式开机拍摄,剧组克服了重重困难,完成影片拍摄。

 

每一部优秀作品的创作,每一个经典人物的塑造,都需要演员对人物的深入理解和精彩演绎。“这次饰演王良军长和我以往参演的战争剧角色有所不同,以前大多是虚构的人物角色,而这一次饰演的是真实人物,难度也随之增大。”演员战立国说,自己一到剧组就没有停下来,每天花大量时间不断熟悉剧本,希望自己能汲取更多王良的伟大精神,从而把王良军长这个角色诠释好。

 

革命时期人们生活艰苦,红军更苦,为了让自己更加符合王良的形象,战立国每天只吃2个鸡蛋和1升牛奶,如果实在太饿就再吃点水果,通过这种方式让身体更加消瘦。

 

因为剧本是从秋收起义开始拍,影片中展现的是秋天的场景,然而实际拍摄季节已是严冬,晚上横店的气温已低至零下,战立国的牛奶时常喝着喝着就成了冰牛奶。

 

“确实很冷,就算里面穿了3件保暖衣也抵御不住刺骨的寒风,况且我们还是光着脚进行拍摄。”回忆起拍摄时的场景,战立国不自觉地打个寒颤。即便如此,在拍摄过程战立国从未有过畏难情绪。相反,他在一次又一次的拍摄中,不断认识王良、走进王良。

 

电影《王良军长》是重庆市2020年电影重点题材项目,并已被列入重庆市庆祝建党100周年优秀影片展映观影活动片单。

 

綦江作为一片红色的热土,拥有着光荣的过往、鲜红的底色。重庆第一个党支部诞生在綦江,中央主力红军长征过境在綦江,革命先辈的青春热血播洒在綦江,是王良同志红色火种的萌芽地。《王良军长》是对革命史实的高度还原,是对红色文化的传承创新。

 

綦江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9处36个点,有革命遗址遗迹162处,其中39处已收录于《重庆市革命遗址通览》。近年来,綦江区通过修缮“红色点”、 推出“红色线”、 规划“红色面”、 制作“红色卷”四个方面,加强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总编辑:孙萍

值班编委:马小玲

编审:谭禄柳

编辑:陈祺邓思奇


5| 0| 680466| 4535476| https://www.cqqjnews.cn/qijiang_Department/Department52/2021-09/18/59422d60-56bb-46aa-bef2-0fd38ceb60bc.jpg| 图片存储;xy/202109/18/59422d60-56bb-46aa-bef2-0fd38ceb60bc.jpg| | 0| 59422d60-56bb-46aa-bef2-0fd38ceb60bc.jpg|

5| 1| 680467| 4535476| https://www.cqqjnews.cn/qijiang_Department/Department52/2021-09/18/20ae0999-7bc0-426b-86d6-1c39c40b6e16.jpg| 图片存储;xy/202109/18/20ae0999-7bc0-426b-86d6-1c39c40b6e16.jpg| | 1| 20ae0999-7bc0-426b-86d6-1c39c40b6e16.jpg|

5| 2| 680468| 4535476| https://www.cqqjnews.cn/qijiang_Department/Department52/2021-09/18/dd41f608-e04b-44c1-b4f9-ca34abdf8ee8.jpg| 图片存储;xy/202109/18/dd41f608-e04b-44c1-b4f9-ca34abdf8ee8.jpg| | 2| dd41f608-e04b-44c1-b4f9-ca34abdf8ee8.jpg|

5| 3| 680476| 4535476| https://www.cqqjnews.cn/qijiang_Department/Department52/2021-09/18/f6a0e250-29c0-4dae-821a-b2cbc228bf7c.jpg| 图片存储;xy/202109/18/f6a0e250-29c0-4dae-821a-b2cbc228bf7c.jpg| | 3| f6a0e250-29c0-4dae-821a-b2cbc228bf7c.jpg|

5| 4| 680470| 4535476| https://www.cqqjnews.cn/qijiang_Department/Department52/2021-09/18/de70fd3c-79be-4b10-920e-e411cfd0d438.jpg| 图片存储;xy/202109/18/de70fd3c-79be-4b10-920e-e411cfd0d438.jpg| | 4| de70fd3c-79be-4b10-920e-e411cfd0d438.jpg|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綦江北互通连接线建设 ...
老兵讲故事 根植爱国 ...
綦江北互通连接线项目 ...
双龙村的蔬菜基地
推荐新闻
·疫情防控 |中秋想回家、国庆想出游?疾控专家提 ... ·时习之 世界怎样“和”,习近平五条建议擘画发展 ...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有哪些精彩 ... ·学习正当时|今日中国不再是90年前的中国
·红色血脉——党史军史上的今天|9月18日 九一 ... ·跟总书记学党史|第一集《一艘小船诞生一个大党》
·时政微纪录丨共同维护比金子还珍贵的和平稳定 ·学习进行时丨论党的领导,习近平这些话涵义很深
·今天,适合单曲循环这首MV ·时政现场说丨听体育健儿的澎湃心声 不辜负伟大时 ...
·【每日一习话】建设多元化融资体系和多层次资本市 ... ·“我们是从这里走过来的”——记习近平总书记在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