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科教文卫>>
三线建设綦江记忆(九)
2024年03月14日 08:50:38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马小玲 作者:

綦江齿轮厂厂区一隅。

重庆铝厂住宅楼旧址。

綦江齿轮厂五十年代初从西德进口的3150T热模锻压机。

綦江齿轮厂和重庆铝厂,同是三线建设的配套企业。在蒸蒸日上的三线建设中,他们和全国三线企业职工一样,克服种种困难,为共和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配套企业綦江齿轮厂】

綦江古南街道桥河綦齿社区高楼林立,街道宽敞,树林成荫,幼儿园、学校、医院、商店、休闲广场等设施齐全。綦齿社区就是原綦江齿轮厂的家属区。

资料显示,綦江齿轮厂1928年始建于南京。先后更名17次,迁移厂址3次,隶属关系变更26次。1939年迁址到现在的綦江桥河落户。1949年12月綦江解放,工厂改称:502厂。1953年更名为:綦江汽车配件厂。

1952年该厂生产出新中国第一台汽车汽车变速器。1953年,又生产出新中国第一批汽车齿轮。1959年,该厂建成新中国第一条汽车齿轮生产线。

1965年,我国为兵器工业配套建设了四川重型汽车制造厂。当时我国没有重型牵引车,1964年中法建交后,戴高乐把北约(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战术导弹牵引车转给中国(后来生产的红岩261型),1965年定点大足,1965年10月正式开工,1967年基本建成。当时为这个配套拓展建设了綦江齿轮厂等5个厂,綦江齿轮厂主要生产法国贝利埃军车四箱三桥(变速箱、分动箱、取力箱、绞盘、前桥、中桥后桥)等配套件。配套厂的建设形成了完整的重型汽车制造基地,虽然只有1050辆的年生产能力,但在当时也非常了不得。当时部队配属的重炮,用吉林省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生产的解放牌汽车是拉不动的,而重汽生产的这种牵引车解决了部队急需,很受欢迎。

1965年,綦江汽车配件厂更名为:綦江齿轮厂。是年,该厂制造了新中国第一辆自卸载重汽车。1966年,该厂又制造了新中国第一辆军用越野车。

1982年引进美国格里森弧锥齿轮制造技术及设备,1985年引进德国ZF公司重型汽车机械变速器制造专有技术。

资料显示,綦江齿轮厂綦齿占地面积88万平方米,其中生产用地面积63万平方米。鼎盛时期有员工7000多人。该厂技术力量雄厚,产品开发能力强,工艺完备,系国家大型企业,国家一级计量、一级理化企业,中国100家“最佳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中国机械500强,中国齿轮行业优秀企业,重庆工业企业50强,重庆制造业企业100强等荣誉称号。该厂菱形商标是行业著名商标。树立了“中国客车变速器第一品牌、出口车首选变速器品牌、国家军车标准配置品牌”三大品牌形象。

2002年12月,綦江齿轮厂与湘火炬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合资组建綦江齿轮传动有限公司。目前綦江齿轮传动有限公司隶属于重庆机电集团。

2017年12月,《重庆市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规划》确定的96处工业遗产名录中,綦江齿轮厂锻造有限公司的几幢厂房是其中之一。

锻造有限公司的前身是綦齿锻压车间,包括热处理工段、机修工段和工膜工段等5个工段。1979年10月,锻压车间改名为:綦齿锻造分厂。2003年成立锻造公司,2015年锻造公司停产关闭。

目前锻造公司的5个车间建筑结构、空间保存完整,生产车间里的机器设备原地安放,基本完好。公司的厂房都是四、五、六十年代的建筑,车间旁边的大烟囱还高高耸立着。停在车间里的3150T热模锻压机是五十年代初从西德进口的。据介绍,当时我们国家进口了两台3150T热模锻压机,这个就是其中一台。这台热模锻压机是用来锻造汽车转向节的。转向节是汽车转向桥中的重要零件之一,能够使汽车稳定行驶并灵敏传递行驶方向。五、六十年代,中国汽车上的转向节都是在这里生产的。

【配套企业重庆铝厂】

綦江区古南街道新山村,綦江烈士陵园和现在的康德城小区之间的半山坡上,有一个特殊的小区,小区内有编号的就有21幢房子,多数都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成的居民楼,还有老商店、旧厂房,篮球场,以及多年都没有使用过的职工俱乐部。厂房(大部份厂房已经不存在了)和住房依山而建,一条呈Y字形的公路连结着小区内的民居和工厂。公路也是小区街道,路两旁绿树成荫,黄葛树根繁叶茂,有的树根爬上老墙,成为墙上的抽象艺术;有的树根穿过小区街道,成为街上风景,有的树根盘旋在山坡上,与山坡融为一体。山坡上还有一幢面积不大的医院。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显得古朴沧桑,这里的一切都在讲述着时光留下的动人故事。

其实,有很多綦江人都不知道,这里就是生产出新中国第一批铝锭的原重庆铝厂所在地。

据资料记载,重庆铝厂的前身是重庆炼铝厂,原址在重庆市江北区南桥寺的冉家坝,始建于1958年11月,投产于1960年5月,因铝氧粉、冰晶石等主要原材料不能满足供应,于1962年停产。

资料显示,1966年3月18日,全国支援农业机械化会议根据中央关于“三线建设”要抓紧的指示,决定在“三五”计划期间新建和恢复23个小型铝厂。

国家计划会议决定在全国新建和恢复地方铝厂14个,其中包括恢复的重庆炼铝厂。当时国家经委拨给四川省100万元资金,作为恢复重庆铝厂的费用。冶金工业部正式通知四川省和重庆市恢复建设重庆铝厂。

1967年1月,重庆市冶金工业局重庆铝厂筹备组,将厂址选定在綦江县文龙乡农坊村老雅沟(今綦江区古南街道新山村)。同年6月,重庆铝厂动工建设,1972年8月建成,10月1日第一批20个电解槽通电投产。1980年,生产电解铝锭3404吨,1981年生产铝锭3647吨,第一次超过设计生产能力,实现利润75万元。电解铝锭和铸造硅铝合金,被评为重庆市优质产品。

资料显示,1985年的重庆铝厂,厂区占地面积596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1560余平方米,国家累计投资1274万元。全厂共有职工670人,固定资产原值1224万元。年产铝锭3727吨,铸造硅铝合金635吨,钢芯铝绞线1293吨,裸铝线54吨,实现利润2777600元。

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是重庆铝厂的火红年代,工厂生产热火朝天,厂区建设蒸蒸日上,厂里办的职工子弟校,幼年园解决了职工们的后顾之忧,厂职工医院的医疗水平超过了许多地方医院。文化娱乐设施设备齐全,文化活动丰富多采。

1996年12月,重庆铝厂改制为:重庆铝业有限公司。

1997年后,公司经营出现困难,入不敷出,连年亏损。2008年8月,重庆铝业有限公司实施破产。

目前,重庆铝业有限公司已经消失15年了,但曾经的厂区里仍然居住着部分原铝厂的职工家属和他们的子女。重庆铝厂消失了,但厂区的格局面貌没有变,楼房、步道、树木……尤其是当年守护严格的厂区大门,如今仍然坚守在通往厂区的林荫道上。大门里的世界曾经是很多綦江人向往过的地方。

时光荏苒,光阴如梭。重庆铝厂虽说已被时光遗忘,但铝厂人吃苦耐劳,勇于创新的精神还留在三线建设历史的记忆中。

(未完待续)

文图/通讯员 张学成

3| 0| 696889| 4582659|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403/14/b2db8f5f-984a-4aea-bc64-5fa7cb1588ab.jpg.1|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403/14/b2db8f5f-984a-4aea-bc64-5fa7cb1588ab.jpg.1| | 0| b2db8f5f-984a-4aea-bc64-5fa7cb1588ab.jpg.1|

3| 1| 696890| 4582659|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403/14/f66afdfe-0416-42b9-b2e3-e02972b8b173.jpg.1|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403/14/f66afdfe-0416-42b9-b2e3-e02972b8b173.jpg.1| | 1| f66afdfe-0416-42b9-b2e3-e02972b8b173.jpg.1|

3| 2| 696891| 4582659|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403/14/6af098c5-bfb8-44c5-8cf5-3b2c6fb77591.jpg.1|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403/14/6af098c5-bfb8-44c5-8cf5-3b2c6fb77591.jpg.1| | 2| 6af098c5-bfb8-44c5-8cf5-3b2c6fb77591.jpg.1|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共创全国文明城区 共 ...
勤俭节约多一分 和 ...
维护正道正义 打击反 ...
推荐新闻
·总书记的人民情怀丨“发展是实现人民幸福的关键” ·习近平讲述的故事|青苍簇拥越千年
·焦点访谈丨聚链成群 创新引领 ·AI时政画报|蓝天常在
·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走进共富路上的特色村 ·总书记的两会时间|记者手记:信心和力量来自人民
·联播+|总书记为何多次强调“看准了就抓紧干” ·习言道|习近平这样谈“文化强国”
·时习之|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关注的几件事 ·一见•总书记为何强调他们是中华民族大厦的“基石 ...
·镜观•领航丨春风里 议国是 ·习言道|习近平这样谈“增进民生福祉”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