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科教文卫>>
綦河边的东溪
2024年03月11日 08:33:22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覃宁波 作者:

千年古镇,有没有老气横秋的暮态?有没有暮气沉沉的疲态?那样的古镇就少了许多朝气和生长之态势,那就只有了古和老,却少了吸引人眼球的古老的那种厚重和滋养慢生活的温暖。

我所说的古镇东溪,也有千年之历史,虽说这千年只是一个概念性的历史,不能说是精确的时间,但这个东溪却有着真正超过千年的历史长度的古镇,有了一千三百多年的建镇历史。

踏上东溪古镇的土地,却没有那种暮气沉沉的疲态,没有那种老气横秋的暮态,那是有一种什么样的气场在支撑着呢?这种气场也许就是千年古镇的魂魄,这历史与魂魄有什么根本上的联系呢?我在这片土地上寻找了好久,不是一天,不是一月,也不是一年,究竟是多长时间?自己也说不清楚。

走在那古老而荒凉的船码头,很难找到当年依稀的繁华和忙碌,可隐藏在草丛之中的青石头铺成的小路上,那不是青石板。青石板,一块块是相对平坦的。这条小路上的是凹凸不平而有些圆滑的青石头,它们是拱上蹿下的。但不论是青石头还是青石板,它们的起点都是那时而缓时而急地流淌的綦江河水。河水沉稳地向前流走,好像从不回头张望,也从不留念岸边的码头、岸边的青石头垒成的路。这是真的吗?至少我不相信,因为这条綦江河养育了东溪古镇,它怎么可能默默地流过古镇的每一寸土地呢?这条綦江河就是千年古镇的魂魄,保佑着千年古镇既有历史的温度,又有现代的温度,两种温度融合在一起,那才是真正的名副其实的古镇。

为什么綦江河绕着千年古镇而不离不弃呢?

綦江河发源于万隆山老鹰嘴的一股小小的溪水。历经多少个湾多少个拐?经历了多少个山沟沟山岗岗?来到了东溪场边。这就与东溪结下了不解之缘,千多年的不解之缘,河流不曾改弯抹角,东溪也不曾挪窝腾地,镇与河相守一辈子,长长的一辈子。

綦江河是一条英雄的河流。不要小看了这条綦江河,流到东溪场的河道不宽,却是抗日战争时期陪都重庆的一条生命和物资运输的大道。沿着东溪场边上的河道往上溯行,也就十多里的路程,有一座不大的铁矿厂。民国时期的铁矿厂生产铁矿和矿石砂,这些铁矿和矿石砂要动用綦江河上的货船运到东溪场上的码头,那綦江河上偶尔也有百船竞发的热闹场面,一船一船的铁矿和矿石砂到码头还要转运,用大一点的船走在宽一些的河道上,再去到重庆的兵工厂需要的车间里。綦江河发挥着作为抗日战争时期物资通道的作用,用这些铁矿和矿石砂制造的武器去抗击侵略者,又成了一条生命通道。那些东溪场边的每一个码头都有着历史的印记,尽管这些印记作为物质意义上已经消失,但作为精神层面上的印记永远都不会消失的。这儿,难以看见一只船,更不会看见一块铁矿石和一粒矿石砂,但也并不意味着綦江河在这里拐了一个弯,王爷庙边上的码头尚有一些残留的遗迹。承平滩边上呢?那河岸边肯定是有码头的。岸边上的一条小路,小路石头上的青苔,沙石残留在岸边的一些痕迹,这在枯水季节是可以看到的。

来到千年古镇东溪,无论是古镇的哪一片土地,你都会看见綦江河,躲都是躲不掉的。一条东丁河,一条福林河,两条河走的路,也没有大的差别。东丁河是从丁山湖一路走下来的,走的路要陡峭得多。万佛峡谷像是垂直飞下,东溪农场的河水缓缓流淌,不再像赶集似的慌不择路。一路走一路看风景。那曾经的黄桷桥是如何搭建到河水上的,成为一座桥?人们从桥上过河东往河西。那座黄桷桥是两棵黄桷树的树根长得弯弯曲曲而搭连在一起,根上的硬度和宽度足够人们过往的。这座桥就是东丁河上的一道风景,可惜的是不但黄桷桥没有了,连黄桷树都没有,一段东丁河就这么平淡无奇,一直到了大小金银洞。本来想奋不顾身地往下跳,来一曲瀑布狂想曲。没有办法的是有人逼着它改道,不能走自然而自由的路,沿着石头布好的局,又走了一截去推动水力发电机,虽说产生了另一种光,却又失去了另一种光芒。那条福林河的路也是从山中出发,可要平缓一些,一路爬上乱窝窝的小石头,从小石头上滚下来,就这样一路爬一路滚,快要与东丁河相连接的那一小小的段落,是它风景最美丽的地方。河水流过的不再是一窝窝的乱石,而是一块块的巨石,石头成型是千年古镇峡谷走廊里弹出的古音。“咚咚咚,咚咚咚……”一路弹着去綦江河,没曾想到的是,快要走到目的地的时候,与它的兄弟东丁河相遇在太平桥前,一起奔向綦江河。这只有短短的一段路,走路的步数都数得过来,可属于这段路的风景可不平常。到了綦江河的入口处,再也没有东丁河,再也没有福林河。

再见了,东丁河。

再见了,福林河。

能够再见的,是一条叫綦江的河流,东溪古镇边上的綦江河。

綦江河没有绕着东溪古镇而流,更没有穿越古镇的任何一条大街和小巷,只是悄悄地绕着而离开,但这条河流给了千年古镇不同的魂魄,历史上是魂,现在是魄。一条河滋润的力量是无限的,綦江河也是如此,它不想用气势浩大的声音来证明自己的存在,即使是洪水泛滥时,也不想惊扰谁,竭尽全力地包容在自己怀中,这样的流过一曰又一日,一月又一月,一年又一年,保护着千年古镇的子民和他们的一草一木。

綦江河流过东溪,却不会停留在东溪。它要去的是长江,是大海。

东溪则静静地蹲在綦江河边,她要留下来,等你,等他,等我。

文/刘泽安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共创全国文明城区 共 ...
勤俭节约多一分 和 ...
维护正道正义 打击反 ...
推荐新闻
·第1视点|同心 ·习近平两会时刻丨为了“持久的蓝天”
·“你们这个实验室设在什么地方?”|两会问答·总 ... ·习言道丨习近平这样谈“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社评: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汇聚智慧和力量— ... ·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闭幕
·习近平今年两会提及的“小故事” ·国风动海报|你关心的,也是总书记牵挂的
·我和总书记面对面丨全面提升新兴领域战略能力 ·【习声回响】大国工匠是我们中华民族大厦的基石、 ...
·习近平两会时刻丨“互联网这一关必须要过” ·“乡村振兴”这件事,总书记惦念在心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