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科教文卫>>
一盒糕点
2024年03月11日 08:31:46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覃宁波 作者:

夜空像无边无际的帷幕笼罩着城市的高楼大厦,只有路灯不知疲倦地睁着眼,一眨一眨地将行道树的阴影投在地上。

刘素贤迈着轻快的脚步,急促地走在人行道上。她来到一幢居民楼前,掏出钥匙,打开门锁,猫一样轻轻上楼梯,怕吵醒熟睡中的人们。

她一口气上到九楼,伸出蟹钳似的结实有力的手捡起一包包垃圾,迅速准确地扔进背上的大背篼里,接着,又用拖帕拖干净地面后,取下背篼边挂的抹布,擦起了楼梯扶手。每一层楼都要重复这三道工序。她手脚麻利,做事认真仔细,经常有人请她下班后当钟点工做清洁。

快过节了,网购火爆,包装盒很多,刘素贤每天都要捡不少。她走到三楼郑大姐家门口,一个精致的糕点盒跳进她眼里,她弯腰捡起,有点重。难道里面糕点还没吃?这也是常见的。她是从不吃捡的食品,但她很喜欢这个包装盒,想用它装针线,便轻轻放进了背篼。

她把垃圾倒进垃圾车……她负责清扫转运三幢楼房的垃圾,少则两三车,多则四五车,从零晨三点半来上班,要到八九点钟才能干完,早饭后还要来扫三座楼周围的道路和坝子。她为了老公和儿子,下午还去当钟点工,整天拼着命干。

拉最后一车垃圾,她已经精疲力竭。又是上坡,绷紧的车绊绳深深地勒进肩胛。她拱着背,低着头,两手紧握车把,两腿像灌了铅,艰难地挪动着步子,脸上汗水如雨般落下,脸也涨得通红。突然,肩上轻了,车子快了。她回头一看,见一位晨炼的大伯,她感激地说:“大伯!您都这样大年纪了还经常帮我推车,真过意不去,谢谢了!”

“要谢的是您,给了我们干净舒适的环境。”

刘素贤听了心里乐滋滋的,好像疲劳也被赶跑了大半。

刘素贤倒完垃圾,把满满一背篼纸壳等背到废品收购站换了十一元钱。

回到家,打开糕点盒,取出上面一层,一看,她惊呆了,里面原来装的是一扎扎的钞票,像一个个可爱的金娃娃。她摸摸这个,亲亲那个,心花怒放,她家几辈人也没见过这样多的钱,这真是叫化子捡银子,喜从天降,心里那个乐劲哟,真不知该怎样形容了!她心里盘算着:终于可以送老公到大医院去彻底治病了,儿子买婚房的首付也有了……

一阵狂喜之后,她慢慢冷静下来了,老娘的声音又在耳边响起“天天待客不会穷,夜夜做贼不得富……”前几年她在饭店打工,捡了个钱包,内有一千多元现金和身份证等,她费尽周折找到失主把钱交到手里;去年做清洁,李妈送给她一件旧的毛呢大衣,到冬天穿时发现口袋里有张百元钞票,她马上给还了回去……难道人穷志短了吗?不,绝不能给老娘脸上抹黑。

她把糕点盒装进布袋里,再次到了郑大姐的房门前。当她举起右手要按门铃时,突然犹豫了,举起的手又落下了,她听说郑大姐的老公在环卫局当什么官,在给他家做清洁时见过他,他那一副冷冰冰的面孔令人生畏。糕点还回去,会不会给自己带来麻烦?电视上常有杀人灭口的故事,刘素贤心里打了个寒颤,像十五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左右为难,后悔不该捡这盒是非糕点。

第二天下午,她提着布袋子走进了纪委大门。

没多久刘素贤听到郑大姐的老公被双规了,她则十分不安,怕见郑大姐。一天,刘素贤在菜市场看到郑大姐,她想躲开,已来不及了。郑大姐还是和过去一样笑呵呵地打招呼:“小刘,这样久怎么不到我家来?”她低下头不好意思地回答:“我,我,我……”

郑大姐拍着她肩膀,亲热地说:“傻妹子,他的事组织上也给我说了,我要感谢您,是您把我解放了!”

刘素贤疑惑不解地问:“为什么?”

“他养的几只狐狸精早把我心咬烂了。”

“那您没受牵连?”

郑大姐回答:“没有,我要是拿到证据也早送他上山了。”

她听了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了。

一天,刘素贤接到爸爸的电话,说村里遇到了大喜事,新上仼的环卫局长和公安局长亲自指挥执法,炸掉了小化工厂的烟囱,小河水又变得清亮甘甜了,村里要唱三天大戏庆贺。

文/胡祥春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共创全国文明城区 共 ...
勤俭节约多一分 和 ...
维护正道正义 打击反 ...
推荐新闻
·第1视点|同心 ·习近平两会时刻丨为了“持久的蓝天”
·“你们这个实验室设在什么地方?”|两会问答·总 ... ·习言道丨习近平这样谈“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社评: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汇聚智慧和力量— ... ·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闭幕
·习近平今年两会提及的“小故事” ·国风动海报|你关心的,也是总书记牵挂的
·我和总书记面对面丨全面提升新兴领域战略能力 ·【习声回响】大国工匠是我们中华民族大厦的基石、 ...
·习近平两会时刻丨“互联网这一关必须要过” ·“乡村振兴”这件事,总书记惦念在心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