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经济发展>>
郭扶龙泉村的蝶变之路
2024年03月08日 08:53:47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覃宁波 作者:

村民们开办农家乐,吃上“旅游饭”。图为军宏生态农庄一角。通讯员 李解 摄

龙泉村位于郭扶镇西南部,与贵州坭坝乡接壤,幅员面积7.47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323亩,林地达4454亩,辖10个村民小组。全村共872户2771人,其中常住人口1474人。

近年来,龙泉村狠抓党建引领,激活乡村治理,立足资源优势,加快产业发展,行稳致远地走出了一条今非昔比的脱贫之路、成效显著的振兴之路、充满希望的蝶变之路,奋力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深化农旅融合

撬动乡村振兴新引擎

龙泉村平均海拔900米,夏季平均气温24℃,森林覆盖率高达45%,拥有独特的避暑优势,是城区近郊的天然氧吧。近年来,龙泉村坚持走农旅融合道路,充分利用山地“凉资源”,打造旅游“热产业”。

一到夏天,龙泉村的农家乐往往都是一桌难寻,一房难求。一家家农家乐都忙着接待来自四面八方的避暑游客。军宏生态农庄是龙泉村最早一批营业的农家乐之一,既有标准化的住宿,又配备有垂钓池塘、采摘园。放眼望去,景色一片怡然。

“以前在外打工,这几年看到村上发展越来越好,歇凉游客越来越多,就回来搞农家乐了,加上政府政策好,又帮我们搞升级,生意是越来越好了。”军宏生态农庄业主陆久军满脸幸福地说道。

为搭上生态旅游快车,龙泉村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新修硬化公路19.6公里,建设人行便道20余公里。同时,紧紧抓住北纬29°康旅示范小镇项目建设的重大机遇,大力推动“三园一乐”(即养殖园、蔬菜园、经果园、农家乐)项目建设,对本村特色农家乐进行提档升级,进一步彰显“精品僚菜”和“休闲垂钓”两个品牌效益,全力打造独具一格的高山休闲避暑养生农家乐产业群,年接待游客超两万人,为村民们成功铺设了一条足不出户的致富路。

积分管理增效

激活乡村治理新动能

“我一共有多少积分?”“我的积分能换油吗?”今年1月,龙泉村举行了乡村治理积分制颁奖大会,会上村民们欢聚一堂,讨论着各自的积分和兑换的奖品。

“我觉得这个积分活动非常好,不仅让我们村环境卫生更好了,大家干事的积极性也高了,你看我们村这段时间变化好大嘛……”龙泉村村民刘阿姨说。

据悉,2023年以来,为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龙泉村积极推动乡村治理积分制的落地实施。并多次召开院坝会,充分听取村民的意见建议,最终整合形成实施方案。该实施方案针对党员干部、一般农户、脱贫户、低保特困户等不同群体分别设置加减分项,内容涵盖民风民俗、遵纪守法、道德规范、人居环境、民事纠纷、红白喜事等乡村治理所涉及到的各方面,累计加减分项达到60余条,还设置安全生产、违法犯罪等一票否决事项7条。同时,龙泉村还采取“季度评比、年度兑现”模式,次年汇总积分后划分不同等级,并发放对应物品奖励,每年共投入集体经济资金约3万元。

“运用积分制管理,解决了我们村不少的管理难题,也激发了村民们参与乡村治理的热情,为龙泉村的美好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龙泉村党总支部书记万清远表示,将继续深入实施乡村治理积分制,创新举措,服务于民,助力振兴。

党建引领赋能

描绘生态宜居新画卷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抓好这一“牛鼻子”,乡村振兴这盘大棋才会走活。

“以前的龙泉村,基础设施条件差,人居环境恶劣,全村甚至连一条像样的公路都没有,卖头猪都要找4个人抬到几公里外的高庙或者贵州坭坝卖。”这是万清远2006年刚任村书记时的情况,那时候龙泉村还是一个无产业无开发的落后小山村。

由于地处偏远,如何脱贫致富曾是摆在龙泉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面前的难题。为此,龙泉村以党建为重要抓手,以支部聚产业,以党员带发展,大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村民持续增收。2018年,成立重庆隆泉人家生态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注册“龙泉仁家”电商品牌,销售本地农副产品,销售额最高突破150万余元。此外,引进家庭农场,发展蓝莓蔬果种植项目,一期项目50余亩已挂果开园;激发本村在外人才创业热情,引入一家公司落地本村,开办面条加工厂,配套发展全域小麦种植项目,累计投资5000万元,带动本村超70余人就业。

接下来,龙泉村还将持续扩大产业优势,继续发挥支部建在产业上的组织优势,围绕北纬29°康旅示范小镇项目,探索“社区团购”新市场,链接业主与本村农户,不断提升群众收入;以村集体公司为平台,探索发展“认养农业”新业态,通过“土地认领+作物认养+全天候直播+农户代管+现场体验+产品直达”的方式,创新产业发展新模式。

通讯员 李解

1| 0| 696830| 4582365|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403/08/df7c95d8-adec-454d-b6ff-25d4f3b2675e.jpg.1|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403/08/df7c95d8-adec-454d-b6ff-25d4f3b2675e.jpg.1| | 0| df7c95d8-adec-454d-b6ff-25d4f3b2675e.jpg.1|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共创全国文明城区 共 ...
勤俭节约多一分 和 ...
维护正道正义 打击反 ...
推荐新闻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 ·习近平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 ...
·【央视快评】建言资政凝聚共识 助力中国式现代化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大国工匠是中华民族大厦的基石 ...
·习近平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 ... ·微视频|发展的底气
·冀经济大省辐射带动力 习近平再释新质生产力 ·两会新华时评·用好总书记指导的方法论|深刻领会 ...
·【央视快评】建言资政凝聚共识 助力中国式现代化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大国工匠是中华民族大厦的基石 ...
·“坚定信心、真抓实干,把各方面的干劲带起来”— ... ·第1视点|总书记寄语科技创新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