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经济发展>>
大罗村:擦亮“醉美红花湖·康养大罗山”品牌
2024年03月01日 08:56:40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吴双 作者:

大罗红花湖。通讯员 李伟 摄

大罗村位于打通镇南部,西临贵州习水县寨坝镇、大坡镇,距打通场镇14公里,幅员面积14.3平方公里,辖12个村民小组,户籍人口769户、2114人。

俗话说:“大罗山高高齐天,白云缠在半山间。”美丽的大罗位于渝黔交界之地,海拔1200多米,有着“亚高原”康养的优质禀赋。这里森林覆盖率高达95%,2019年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森林乡村名单。村内有红花一库、红花二库、梅家沟水库等三座中小型水库,水域面积700多亩。这里四季分明,远离城嚣,春季可以赏花,夏季可以避暑,秋季可以品菊,冬季可以踏雪,俨然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

近年来,得益于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大罗村抢抓发展机遇,充分利用“村、森、湖一体”特有空间格局,打造“醉美红花湖·康养大罗山”。

完善基础设施

夯实乡村振兴“基本盘”

2014年,为加快大罗旅游开发进展,打大路(打通至大罗)12.25公里公路进行了扩宽改造,建成双向双车道草油路,将打通到大罗的开车时间缩短至30分钟。

“打大路这条公路骑行非常棒,沿线的风景、宽敞平滑的公路,我们每年都会相约骑行游玩。”自行车骑行爱好者陈刚说道,打大路不但为沿线群众带来了发展,更成为了节假日爱好旅游和骑行的人们一道打卡的亮丽风景线。

擦亮“醉美红花湖·康养大罗山”品牌不仅需要吸引人,还需要能留得住人,而“住”就成为了亟需解决的问题。2021年,大罗村的现代化民宿应运而生。

“我们通过采用‘村集体+社会资本+运营团队’模式,与政府协商盘活原有闲置用房,将原28间闲置用房改建装修为特色民宿,融资近30万元打造民宿客栈16个,并建设特色农家乐10户,帮助村集体每年租金收入超3万元。”大罗村民宿老板殷鹏说道,大罗村民宿特色在风貌上突出了人文大罗的“原味”,在配置上突出了温馨大罗的“品味”,在服务上突出了舒适大罗的“情味”。

“住”的问题解决了,大罗村又在“吃”和“玩”上做文章。该村通过修建客栈共享厨房,拓宽客栈经营模式,打造食尖上的美味,如“生态鱼”“跑山鸡”“腊香肠”等,修建共享厨房实现纯收入3万余元。

同时,相关基础设施配套不断完善,建成休闲文化广场,栽种花卉美化花园,安装路灯照亮夜行,购置器材强化健身。另外,该村还提升街道路段品质,改造公共停车场,彩绘党建和休闲文化墙,整治人居环境等,努力提高服务水平,让游客吃得放心、住得安心、玩得开心。

“‘醉美红花湖·康养大罗山’不仅招来了游客,更是留得住游客。”打通镇大罗村党总支书记陈治强介绍道,2023年暑期,全村接待避暑游客一万余人次,让农家乐户均增收3万余元。目前大罗长住游客已有300余人,今年避暑房预定房间90余间。

赋能旅游发展

引领乡村振兴“加速跑”

打通镇围绕大罗红花湖谋划实施文旅融合发展策略,充分利用“村、森、湖一体”特有空间格局,策划打造重庆亚高原森林湖泊康养目的地,擦亮“醉美红花湖·康养大罗山”品牌。

该镇成立了红花湖综合利用与保护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工作组专班7个,逐步完成环湖森林防火通道、一期露营基地、沿线公路、固化污水处理厂及沿湖管道、公厕等基础设施建设,后续还将打造院落酒店、共享农庄、野外露营、活动营地等娱乐项目,丰富旅游形式,吸引更多游客,同时也让更多游客留得下来。

“近期,我们大罗红花湖美景入选党建头条美丽重庆11张海报,充分展示了大罗是个山美水美的好地方。”大罗村驻村第一书记胡朝铖表示,接下来,在打通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将策划开发环湖步道、野外露营、农耕体验、水上运动等项目,美丽大罗即将迎来崭新面貌。

做实产业文章

点燃乡村振兴“新动能”

“空壳村”对于偏远山区的村来说是个头痛的问题,而破解“空壳村”这个难题,大罗村两委也下了不少功夫。

当地积极探索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发起成立11个村平均占股的联合集体经济公司——峘嵘公司,盘活各类资产资源,带动各村集体收入实现跃升。

“自2022年底公司成立以来,经营性收入达1200余万元,实现利润100余万元。11个村总收益同比增长66%,平均收益提升6万元。”打通镇大罗村党总支书记、峘嵘公司董事长陈治强介绍道,他们借势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打造大罗紫红泥大米种植示范基地,同时争取到全区首批水库养鱼项目,形成“一村一品”主导产业。

在发展联合集体经济公司的同时,陈治强并没有闲下来,他继续利用大罗村的地理优势,因地制宜种植和销售紫红泥大米,形成“紫红泥大米”品牌,并联系机关事业单位开展消费扶贫,售卖紫红泥大米9000余斤、牛肉300余斤、楠竹笋500余斤,创收10万余元,2023年集体经济纯收入10万余元,真正让地理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旅游优势、产业优势,让大罗逐步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愿景

特约通讯员 吴明浩

1| 0| 696741| 4581979|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403/01/3e12b35a-01ff-41e1-83bb-c38835cc92f8.jpg.1|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403/01/3e12b35a-01ff-41e1-83bb-c38835cc92f8.jpg.1| | 0| 3e12b35a-01ff-41e1-83bb-c38835cc92f8.jpg.1|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共创全国文明城区 共 ...
勤俭节约多一分 和 ...
维护正道正义 打击反 ...
推荐新闻
·总书记关心的事|在那遥远的地方 ·第一观察 | 以真实亲诚发展中非团结合作
·【央视快评】当好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坚定行动派、 ... ·大型纪录片《瓣瓣同心——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年》第 ...
·AI时政画报|“梦想”,成真! ·心相近丨中塞关系为何堪称“中非团结合作的典范”
·深刻领会总体国家安全观,总书记引用这些典故 ·AI时政画报|“绣花”,出彩!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中共 ... ·新华社权威速览 | 习近平:将中塞、中非友好发 ...
·视频丨《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 ...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加强和改 ...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