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经济发展>>
吴超:生态养鸡“啄”出致富路
2024年02月28日 08:41:06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吴双 作者:

吴超正在喂鸡。记者 张梦寒 摄

鸡棚的通风条件良好。记者 张梦寒 摄

吴超向村民传授养殖技术。记者 张梦寒 摄

吴超将饲养大的公鸡送往市场。记者 张梦寒 摄

蓝天白云,隆盛振兴村生态美。特约通讯员 熊宇 摄

在隆盛镇振兴村村民眼中,有这样一位能干人,他用勤劳和智慧实现了自己从外出务工者到养鸡创业人的华丽转身,还带领村民们共同致富。他就是吴超,振兴村超哥家庭农场负责人。

抓住“鸡”遇发展养殖

“咯咯咯……”在隆盛镇振兴村超哥家庭农场,一个个标准化的鸡棚干净整洁,一只只公鸡互相争食。农场负责人吴超正准备将客户打电话预定的公鸡运往客户手中。

作为当地有名的“养鸡能手”,村民们有任何养殖方面的问题都会首先想到吴超,并向他咨询。

事实上,以前的吴超也是一个养殖“小白”。拥有一身养殖经验还要从吴超回乡创业说起。

吴超在外务工多年,自然有了一定的积蓄,在外打拼的经历让他对各行各业也有了深深浅浅的了解,经过一番市场考察之后,他发现回乡养鸡是个不错的选择。

“回家之后发现村里面发展很好,我有创业这个想法,村上和镇上都很支持我,再加上回来能照顾到家里面的孩子和老人,所以家人也支持,我就下定决心回来创业了。”吴超说道。

说干就干,2016年,吴超辞去了外地的工作,前往全国各地学习山地鸡养殖技术,优化传统养殖方法。他深知,要想在养殖业上取得成功,就必须掌握先进的科技知识。经过一年的努力学习,吴超基本掌握了山地鸡饲料配方、快速育肥、提高雏鸡防疫、成鸡防病等一系列实用技术。

2017年,吴超怀着满腔热情回到了家乡,开始搞山地鸡养殖。“我们振兴村的地理位置十分优越,温度湿度适宜,非常适合养殖山地鸡。”吴超介绍。

刚开始,吴超购买了3000只鸡苗,准备大干一番。然而,由于实践经验不够过硬,加之鸡舍温度、饲料配量等把握不精准,鸡苗才买回来不久便陆续出现死亡。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吴超并没有退缩,也不愿意放弃这个创业机会。

村“两委”得知此事后,积极寻找机会,让吴超参加农民科技培训(养鸡培训)班,进一步提升他的养殖技能。同时,隆盛镇也派出专业技术人员为他进行技术指导。吴超自己也坚持每天查阅资料,学习养殖技术和防疫、消毒知识。在不断地实践中,他摸索出一些养殖门道。

“养鸡要有优良的品种、合理的防疫、营养的饲料、整洁的环境以及完善的管理,只有保证了这些,才能养出优质的鸡。”说起养殖技术,吴超滔滔不绝。这些养殖经验也使他的养殖场逐渐走上正轨。

按照圈养和山地林下放养相结合的方式,吴超将房前屋后树多草多的地方用栅栏围了起来,依托地势空旷、水源干净、通风良好的自然优势进行养殖。

“这样鸡的活动空间大,光照和运动充足,而且鸡在土里面吃杂草和虫,都是天然无污染的,长大后的鸡口感筋道、味道鲜美。”吴超说道。

凭借独特的养殖法,吴超养出的鸡羽毛鲜亮,外形均匀,一上市就被抢购一空。

市场打开了,客户也越来越多。如今,吴超的养殖基地规模已经达到了300亩,今年,他又养了5000只鸡,并准备继续扩大养殖规模。

“这几年每年都能销售1万多只鸡,收入基本维持在30万元左右。今后,我会继续将鸡的品质把控好,做大养鸡事业。”吴超说道。

致富路上不忘乡邻

多年来,吴超始终牢记着自己的初心,将自身发展和村民发展结合起来,带动周边村民发展养殖,拓宽大家的致富路。振兴村村民孙学贵就是其中之一。

孙学贵过去一直在家务农,由于缺乏技术和市场,生活过得紧巴巴。吴超回乡创业,让孙学贵看到了希望。原因是,吴超不仅提供了鸡苗和技术支持,还帮助她建设养殖场地,并承诺以保底价回收,在吴超的带动下,孙学贵开始了自己的养鸡生涯。

开始的时候,孙学贵由于缺乏经验,遇到了很多困难。但吴超总是耐心地指导她,告诉她如何合理搭配饲料、如何防疫、如何管理鸡舍。在吴超的帮助下,孙学贵的养鸡事业也逐渐步入正轨。

“我们养鸡有四五年了,是吴超把我们带动起来的,不仅给我们提供鸡苗,就是鸡生病了,一个电话打去他就来了,要是卖不出去,他还能帮我们卖。多亏他的帮助,才把我们一家人扶持起来,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孙学贵说道。

在吴超的带动下,周边群众发展养殖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时常有人到养殖场参观学习,面对前来学习的人,吴超总是毫无保留地把多年来积累的饲养经验与科学饲养理论知识传授给大家。渐渐地,振兴村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了养鸡的行列,最多的时候有20余户村民发展养殖业。

“这些年的创业经历给了我很多信心和力量,未来,希望继续努力提升自己的养殖技能和管理水平,不断扩大养殖规模,努力把自己的养殖事业做得更好,带动更多的村民共同致富。”吴超表示。

编后语

推动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

从一个养殖“小白”到养鸡专业户,吴超不仅有着聪慧的头脑,更有着不怕失败、敢于重来的勇气和韧劲。因为勤学,他收获了大量的养殖经验;因为坚持,他拥有了能成事的底气。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实干奋斗。

从一人富到带动大家一起致富,吴超没有架子,用心教给乡邻养鸡方法,还帮忙销售解决其后顾之忧。因为有他的帮助,孙学贵走上养殖路,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养鸡行列。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友善奉献。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培育时代新风新貌。”

这需要更多的人,肯奋斗、敢创造,乐于助人、甘于奉献。推动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要着眼于基层,要让广大群众共同参与,共同实践,共同发展,让向上向善的文明之风充盈城乡每个角落。

记者 张梦寒 谢鹏飞

5| 0| 696689| 4581851|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402/28/2dc5db14-b2cf-4b24-8285-cba03187a99a.jpg.1|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402/28/2dc5db14-b2cf-4b24-8285-cba03187a99a.jpg.1| | 0| 2dc5db14-b2cf-4b24-8285-cba03187a99a.jpg.1|

5| 1| 696690| 4581851|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402/28/a2ab9cf2-547e-4f46-985f-d92b8de532e8.jpg.1|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402/28/a2ab9cf2-547e-4f46-985f-d92b8de532e8.jpg.1| | 1| a2ab9cf2-547e-4f46-985f-d92b8de532e8.jpg.1|

5| 2| 696691| 4581851|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402/28/9270c3b4-8c05-4c71-9d92-6157d5404095.jpg.1|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402/28/9270c3b4-8c05-4c71-9d92-6157d5404095.jpg.1| | 2| 9270c3b4-8c05-4c71-9d92-6157d5404095.jpg.1|

5| 3| 696692| 4581851|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402/28/89608149-c9a1-48d2-9315-a09b319107de.jpg.1|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402/28/89608149-c9a1-48d2-9315-a09b319107de.jpg.1| | 3| 89608149-c9a1-48d2-9315-a09b319107de.jpg.1|

5| 4| 696693| 4581851|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402/28/153df4b4-40b5-4f08-8d22-2d4399a605bc.jpg.1|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402/28/153df4b4-40b5-4f08-8d22-2d4399a605bc.jpg.1| | 4| 153df4b4-40b5-4f08-8d22-2d4399a605bc.jpg.1|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共创全国文明城区 共 ...
勤俭节约多一分 和 ...
维护正道正义 打击反 ...
推荐新闻
·总书记两会关切事|通往幸福的“路” ·互联网之光︱微视频:跨越之光
·习言道|从厦门实践读懂习近平的“发展之钥” ·独家采访丨马斯卡廷中学生:谢谢习爷爷 中国很大 ...
·大型纪录片《瓣瓣同心——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年》第 ... ·有延续有完善有创新……重庆2024年15件重点 ...
·市委书记调研新质生产力,释放怎样的信号? ·重庆第1眼 | 竞逐“制高点” 重庆新质生产力 ...
·我当全国人大代表这一年 | 严琦:把事情办到老 ... ·我当委员这一年 | 全国政协委员周利:立足本职 ...
·数字重庆ING|为精美石刻“穿”上“数智铠甲” ... ·推广数字化,企业降本增效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