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社会民生>>
“今年春节终于可以一家团圆!”
历经29年跨越3400公里 孙丽霞迎回走失父亲
2024年02月07日 08:45:36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马小玲 作者:

孙丽霞拉着父亲孙彬年的手激动不已。记者 成蓉 摄

区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为孙彬年送冬衣冬鞋。记者 成蓉 摄

民警为孙丽霞采集血样。记者 成蓉 摄

“爹,我们终于找到您了!”近日,在区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从内蒙古奔赴来认亲的孙丽霞一把将进门的老人拥入怀中,激动的泪水、哽咽的声音承载着她29年来对父亲的无尽思念。

孙丽霞一家本是山东人,后来举家“闯关东”,定居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大杨树镇富饶村。1995年的一天,孙丽霞的父亲孙彬年从地里做完农活回家,突然向母亲要了2条烟和200元钱,打算自己一人独自从内蒙古回山东老家。

“那时从内蒙古坐火车到山东需要3天,但因为通讯不发达,半个月后我们才收到山东老家亲人的来信说父亲一直没有回家。”孙丽霞说,收到信后,他们才意识到父亲走失了,而且那两年父亲确实也出现过精神失常的情况。

随即,孙丽霞一家就不断地托人寻找父亲,多年寻人未果。父亲的下落便成了一家人心中的“疙瘩”。直到今年1月26日,孙丽霞老公收到了来自鄂伦春自治旗救助站的电话,这才让一家人又重获了寻人的希望。

鄂伦春自治旗救助站这通电话的来源,还得从区公安局和区救助管理站联合对流浪乞讨、精神疾病等人员的全面摸排说起。今年1月,在走访排查中,民警和救助志愿者在三江街道五里村发现一位精神失常的老人。

“因为该名老人精神状态异常,且身份信息不明,所以我们按照打拐工作要求,立即采集了该人员血样、人像等信息,报送区公安局刑侦支队录入全国打拐DNA数据库,同时在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的指导下开展核查工作。”区公安局三江派出所社区民警杨益说,随后,区公安局、区救助管理站、区卫生健康委还联合将该名老人转送至綦江区精神卫生中心治疗。

一周后,区救助管理站来到区精神卫生中心为老人送去冬衣冬鞋。在聊天中,老人写下:黑龙江,大杨9队,孙彬年,51岁的字样。“我们随即进行了地址核查,却始终在黑龙江省范围未找到大杨的地名。”区救助管理站负责人徐茂科说。

又过了一周,老人精神有明显好转,区精神卫生中心医护人员在与老人交谈中得知“大杨树富饶村”的信息。该信息一出,经过仔细查找,区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立即与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救助站取得联系,并第一时间让老人与孙丽霞进行视频连线。

“无论是面容还是名字,都与我父亲高度相似,所以我们迫不及待要到重庆綦江来现场确认。”孙丽霞说,从内蒙古到重庆綦江,他和儿子跨越了3400公里,更换了火车、飞机、汽车等多种交通工具,虽然路途辛苦、天气寒冷,但他们寻亲的心却十分炙热。

“马上就要过春节了,而且考虑到他们路途遥远,为了让他们一家早日团聚,我们采集了孙彬年大女儿孙丽霞血样后,第一时间送重庆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总队,刑事侦查总队DNA室开通了绿色通道对孙丽霞血样进行了快速检验和比对。”区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民警辛森芸介绍,通过DNA比对,孙丽霞与该老人具有亲缘关系。

认亲当天,孙丽霞和儿子紧紧拉着孙彬年的手,不停地重复着:“我们带您回家,今年春节我们终于可以一家团圆。”临行前,为了表达感谢,孙丽霞还为各个单位部门送上锦旗。

记者 成蓉 邓大伟 綦长伟 实习生 唐铁涢

3| 0| 696509| 4581006|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402/07/ce7b4823-25b0-4501-9abf-4834113aa3bd.jpg.1|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402/07/ce7b4823-25b0-4501-9abf-4834113aa3bd.jpg.1| | 0| ce7b4823-25b0-4501-9abf-4834113aa3bd.jpg.1|

3| 1| 696510| 4581006|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402/07/c21946d1-86c7-4772-805e-0bc414589b8e.jpg.1|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402/07/c21946d1-86c7-4772-805e-0bc414589b8e.jpg.1| | 1| c21946d1-86c7-4772-805e-0bc414589b8e.jpg.1|

3| 2| 696511| 4581006|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402/07/b76655f4-a792-40da-a254-b66f55f2944b.jpg.1|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402/07/b76655f4-a792-40da-a254-b66f55f2944b.jpg.1| | 2| b76655f4-a792-40da-a254-b66f55f2944b.jpg.1|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共创全国文明城区 共 ...
勤俭节约多一分 和 ...
维护正道正义 打击反 ...
推荐新闻
·万水千山 情深意长——循着习近平总书记春节足迹 ... ·这次主题教育突出三个关键字
·牢记嘱托加油干|建设一流强港 ·袁家军:坚持把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作为重大政治 ...
·联播+|大兴“三种作风” 总书记对这件党内大事 ... ·习近平的新春“特别关注”
·元首外交丨感受习近平主席2023年出访故事里的 ... ·第一观察 | 从新时代中央一号文件看总书记对“ ...
·第一视点丨春节故事·一份嘱咐里的老区牵挂 ·连心丨总书记新春到我家
·微视频|温暖的瞬间 ·团圆年|总书记来我家串门儿喽!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