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经济发展>>
乐水康养石佛村
2024年01月31日 08:58:51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覃宁波 作者:

丁山湖全景。石佛村供图

近日,笔者来到地处渝黔边界的石佛村,一缕阳光洒在波光粼粼的丁山湖面,花果岛游客码头上“丁山湖”3个大字引人注目,一阵清幽的微风吹过,湖畔松涛阵鸣,真是景色秀美、宜居宜游的好地方。

石佛村位于丁山镇南部,与贵州省习水县寨坝镇接壤,拥有“渝黔边情第一湖”丁山湖,以旅游业、农业为支柱产业。全村8个村民小组,581户1712人。村党支部下设3个党小组、45名党员,曾是市级脱贫攻坚定点村。

近年来,石佛村立足“乐水康养·爱的小镇”定位,强化党建统领高质量发展,赋能康养度假产业,传承博爱公益文化,成为全镇文旅产业蝶变升级的主要承载地。石佛村人用自强不息的攻坚干劲和沉心静气的决胜信心,开辟农文旅融合发展“振兴路”,绽放乡村全面振兴的幸福之花。

抓党建 兴乡村

“同志们,这是本月主题教育学习资料,请大家抽空学习,有好的意见建议请在群内交流。”2023年12月24日,石佛村党支部书记刘朝华在“湖畔清风”流动党员微信群内及时提醒。

石佛村党支部45名党员中就有18名流动党员,日常教育管理难度较大。该村党支部全面摸排,建立流动党员动态管理台账,分别邮寄了包括党徽、《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等“红色大礼包”。还建立流动党员微信群,定期更新学习内容,引导党员读经典、悟原理、谈心得,让流动党员学习不缺席。

同时,石佛村驻村工作队牵头组建“丁山湖畔宣传队”,召开院坝会11场次、微宣讲20余次,多层次宣讲低保补贴、雨露计划等惠民政策,让群众听得懂、能领会。

此外,石佛村党支部与重庆市蓬溪商会党支部、巴南区天星寺镇芙蓉村党支部、綦江区石佛岗社区党支部、綦江区装饰装潢行业商会党支部等开展党建结对共建,在组织建设互帮联建、结对关爱困难群众、促进消费帮扶等方面合作互惠。央广网、《綦江日报》等媒体先后对此予以报道。

抓发展 富乡村

石佛村以绿水青山为天然场景,拓展文旅发展空间,做强“文旅体”一体化经济模式,参与举办“甜蜜旅程—丁山520见证我们的爱”集体婚礼、“中国梦·劳动美”环丁山湖年代主题跑、首届丁山湖钵钵鱼千人宴等文旅体活动,助推本村获评区级乡村旅游示范村。

同时,引导万佛峡漂流公司、鹿鸣酒店等20余家旅游经营户优化服务,2023年度接待游客12万余人次,实现直接经营收入1400余万元。指导蓝莓、脆红李等经果种植户融入渝南黔北“避暑经济”,促销农产品60余万元。推进曼熙山庄民宿等文旅融合项目开工建设,助推重庆婚庆行业协会数字化平台“轻婚书”总部入驻丁山湖畔。

此外,石佛村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驻村工作队聚焦“丁山土货”品牌培育,牵头组建农产品加工“村村联盟”,推动干竹笋、干豇豆等土特产包装升级,取得SC认证、商品条形码并入驻商超。石佛楠竹笋干制作工艺还入选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

据统计,2023年,石佛村集体公司加工销售土特产和出租“湖畔人家”歇凉房,实现收入12余万元。57户脱贫户、监测户、低保户依托村集体股份分红和漂流用地租金实现户均增收300余元。

抓文化 强乡村

2023年6月以来,石佛村驻村工作队开展全村入户遍访中,发现青壮年外出务工特别多,在家的往往是老年人和学生。他们缺少亲人的关爱和陪伴,更需要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与关怀。

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联合綦江区光彩事业促进会,邀请重庆大篷车志愿服务总队志愿者、爱心企业家、心理学专家等社会力量先后开展“励志学子”助学、重阳节慰问老年人、寒冬送温暖等“爱满石佛”主题系列公益活动。

同时,开展心理辅导公益讲座2场次;筹资1万余元、书籍60余册奖扶大专院校、职高、普高学生17名;筹集价值9000余元的米、油、奶等生活用品,慰问脱贫户、监测户、低保户、特困户、老党员、退役军人、老乡贤等60余名,增强山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营造传承博爱文化的良好氛围。

此外,石佛村进一步加强文化阵地建设,驻村工作队整合村文化广场、五人制足球场、党建文化室、图书室打造党群驿站·清风堂,展示重庆文化名人、市政府文史馆馆员江碧波和重庆老年大学、綦江区文化旅游委、青川驻渝流动党员党支部、北京市朝阳区诗书画协会等赠送的党建艺术作品以及村情民俗。

文/通讯员 腾明剑

1| 0| 696169| 4580500|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401/31/4b637795-f8bc-4118-9b4a-88387313677d.jpg.1|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401/31/4b637795-f8bc-4118-9b4a-88387313677d.jpg.1| | 0| 4b637795-f8bc-4118-9b4a-88387313677d.jpg.1|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共创全国文明城区 共 ...
勤俭节约多一分 和 ...
维护正道正义 打击反 ...
推荐新闻
·总书记的人民情怀丨“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 ... ·学习进行时丨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系列之二:着力建 ...
·学习语丨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根 ... ·中央军委举行慰问驻京部队老干部迎新春文艺演出 ...
·袁家军:点上巩固基础 面上拓展成势 加快打造数 ... ·中央军委举行慰问驻京部队老干部迎新春文艺演出 ...
·习近平接受外国新任驻华大使递交国书 ·习言道|世界是宽广博大的,处处都有合作机遇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人民观点)——坚持以习近平文 ... ·习近平致电祝贺阿扎利当选连任科摩罗总统
·学习进行时丨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系列之一:着力加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 | 不惧风雨 奋楫先行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