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科教文卫>>
寒雀喧
2024年01月29日 09:03:21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覃宁波 作者:

冬日,天迟迟不亮,即便亮了,晨雾缭绕,也是阴沉沉的,加上气温低,外出活动的人减少,和其余三个季节相比,小城平添了几分萧索和冷寂。不过,如果“朝闻寒雀暄”,又给人不一样的感觉。

我上班经过一个广场,会适逢寒雀暄的场景。广场古树数棵,冠大,枝繁,叶茂,是雀鸟聚会的空中乐园。看到它们扇动着翅膀,从一棵树飞向另一棵树,听到它们骤然响起的鸣叫,我常疑心是否汇聚了全城的鸟儿,它们正举行一场盛会。清晨雀鸟飞翔、啼鸣的场景,蓦然入目入耳,给人一种惊艳感,像无数的花朵一起绽放,像漫山遍野的嫩芽同时拱出泥土,又像舞台的帷幕哗地一下拉开。绚丽灯光照耀下的舞台突然出现在眼前,在雀鸟的喧声中,让人对新的一天充满了期待。

下午闻雀暄则多是在办公室。办公室在楼顶,边上半圈围着另外两个科室,中间空阔,形成一个庭院。闲暇时,热爱花草果蔬的同事在中庭置盆栽数十,品种多样,一年四季花开不息,翠绿可见;矮墙围着的一侧种着观赏植物和果树多株,沿着矮墙体长成一排,枝叶繁茂,高高地伸出矮墙,伸向天空。我们这栋楼位于城中心,周围高楼林立。经过数年来的精心莳弄,顶楼蔚然成景,清幽可人,如同桃源。顶楼以下其他同事上楼驻足,对着花儿草儿果实拍照,看了又看,羡慕不已。

绿叶滴翠,花果香甜,鸟儿们也爱寻绿、寻香而至。有时落在中庭,跳到花盆或泡沫箱中一阵剥啄;有时栖息枝头,机灵地转动着小脑袋,眺望远方,俯瞰近景。有人经过,正在剥啄的鸟儿展开翅膀,扑腾着飞向树枝。栖在高枝的鸟雀则一点也不惧人,怡然地欣赏着生活的城市,时不时群鸟吱吱啾啾,哗然作声。

寂然的冬日,雀鸟喧喧总让人心生欢喜。栖息楼顶枝头的鸟以麻雀为多,高高低低在枝叶间转动脑袋,像碧树上结满丰硕的果实,随风轻摇,灵动可爱。它们多在早晚合奏。一鸟起音,群鸟和鸣,引吭高歌,如瀑布泻下,似波涛汹涌,又像热闹的街头,挤挤挨挨,熙熙攘攘,给人一种繁盛的感觉,仿佛桃源洞开,游者甚众,主客俱欢。让人想起陈草庵的《山坡羊·晨鸡初叫》:“晨鸡初叫,昏鸦争噪,那个不去红尘闹?”好不容易来世间一趟,甭管春光还是冬日,四季的每一天都是生命的馈赠,都值得尽情地啼鸣。

下班路上,有时也会看到二三只麻雀立在光秃秃的枝头,给人“寒雀喧喧冻不飞,绕林空啭未开枝”的感觉。它们在电线上蹲成一排,吱吱数语,声音未及滴落衣襟,就在空中弥散开去,仿佛给过往的行人热情地打一个招呼,而行人无需驻足,亦无需回应。

寒雀暄,真好。一片喧声,是寂寥中的热闹,是冷落中的热情,是寒冷里的温度。

寒雀暄,是冬日的生机。

文/张绍琴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共创全国文明城区 共 ...
勤俭节约多一分 和 ...
维护正道正义 打击反 ...
推荐新闻
·习近平的敦煌情 ·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沿江城市有哪些“新” ...
·习言道|要用更强的力量来解决这个问题 ·渝中 抢抓国家区块链试点建设机遇 推动数字经济 ...
·【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61】重庆:做好“微小事” ... ·“一件事一次办”成重庆政务服务“标配”
·新春走基层 | 备春耕 这家公司每天下线120 ... ·新春走基层|特写:家乡咋发展?学生献良策
·重庆:区块链技术助力西部陆海新通道实现“通江达 ... ·重庆第1眼 | 出海通道“快+快” 承载西部向 ...
·新华述评 | 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AI时政画报|步履不停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