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经济发展>>
赶水镇官田村:兴了产业 淳了民风
2024年01月19日 09:40:22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吴双 作者:

官田村高粱种植基地一角。赶水镇供图

官田村位于赶水镇南部,辖4个村民小组、1095人,与贵州省遵义市桐梓县坡度镇酒店村接壤。昔日的官田村无产业发展支柱,群众扯皮事较多。近年来,官田村在赶水镇党委的支持引导下,努力探索产业发展和基层治理新路径,帮助村民办实事、解难题,村里产业兴旺了、民风淳朴了。

产业发展强基础

“去年我养了15头黑猪、60只山羊,赚了10万多元,今年我打算扩大养殖规模。”近日,在赶水镇官田村,村民张绍凯一边倒猪草一边向笔者介绍。

张绍凯曾在建筑工地上班,由于和家人聚少离多,加之行业不景气,于是决定返乡创业。在村两委的带动和帮助下,他修建了圈舍,养起可黑猪和山羊养。

“我们的黑猪肉品质好,不愁卖。”官田村党支部书记谢兴林告诉笔者,由于养殖时间长,黑猪肉质鲜美,肥而不腻,入口回香,口感滋糯,深受消费者青睐,每到年底订购年猪的订单络绎不绝。

“官田村地处渝黔交界的大山深处,拥有天然生态屏障。”据该镇农业服务中心干部范国胜介绍,近年来,得益于良好的生态养殖环境和有效的防疫措施,村里没发生任何疫病。

笔者了解到,2023年以来,赶水镇以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依托,通过举办官田黑猪肉品鉴会、订货会等方式,不断扩大官田黑猪品牌的知名度,让官田黑猪成为机关和学校食堂的优质猪肉供应基地、主城区市民年猪供应基地,成功将“官田黑猪”打造成市级产业。

在过去,官田村长期存在着经营规模小、种植分散、难以适应市场变化的发展难题。2021年以来,官田村积极发动村民整合村内闲置土地资源,引进贵州红缨子高粱品种,引导农户种植高粱,高标准打造高粱种植基,带动当地群众120余人就业增收。

此外,官田村还利用毗邻贵州的地理优势,与桐梓县坡度镇酒店村达成“渝黔产业联盟”战略,建立起一条将高粱销往贵州茅台集团的渠道,让广大农户种植高粱不愁销路。

“我种了11亩高粱,赚了2万元。”官田村3组脱贫户杨伦学告诉笔者,高粱收割后村里统一组织收购,让他增收有盼头。

截止目前,官田村在黑猪、山羊养殖上,新建移动圈舍25栋,黑猪存栏2000多头,黑山羊存栏1000多只,发展红高粱1000亩,有效带动当地村民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化解纠纷淳民风

连日来,官田村“农家夜话”活动分别在村里几家农家院坝里热闹展开。夜幕下,一个火炉、十几条凳,干部和群众聚在一起,干部用心讲,群众认真听,有疑问随时问,在“聊家常”的氛围中,大家畅所欲言。

“公路排水沟堵塞,需要疏通。”“村里最近文化活动请大家积报名参与。”院坝会上,平时不甚交谈的村民都纷纷打开了“话匣子”,大家共同商讨发展之策。

据了解,官田村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们聚焦农村政策法律、乡风文明、产业发展等内容,倾听群众诉求,化解邻里矛盾,让“农家夜话”成为解决群众问题的有效载体。

“太感谢你们了,陈书记,解决了我们用水难题。”去年8月,官田村第一书记陈志斌在活动中了解到,部分村民因天气干旱等问题,日常饮水困难。随后,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立即召开会议,决定以村集体补助,村民出劳等方式,帮助村民建设4口水井,有效解决了180余户群众干旱缺水问题。

“只要耐心倾听群众诉求,解决实际问题,群众的矛盾纠纷就会越来越少。”陈志斌表示,只有沉下身子,用心用情推动问题解决,才能切实增强群众的满意度。

笔者了解到,自2021年以来,官田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们通过入户走访、开展“农家夜话”活动等方式,有效解决了群众实际困难62件,化解邻里矛盾纠纷6起,征求群众发展意见建议18条,基层自治成效显著,村里乡风文明日趋向好。

“如今的官田村在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了产业兴旺、邻里和谐、乡风文明。”陈志斌表示,接下来将持续擦亮“官田黑猪”这一闪亮招牌,多元化探索基层治理方式,推动官田村蓬勃向前发展,全面助推乡村振兴。

特约通讯员 湛江涛

1| 0| 696041| 4579964|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401/19/26748cd8-6395-4694-94fd-2c024e1cd26d.jpg.1|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401/19/26748cd8-6395-4694-94fd-2c024e1cd26d.jpg.1| | 0| 26748cd8-6395-4694-94fd-2c024e1cd26d.jpg.1|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共创全国文明城区 共 ...
勤俭节约多一分 和 ...
维护正道正义 打击反 ...
推荐新闻
·元首外交·心相近 | 用音乐筑起中美友谊之桥 ·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建设金融强国——论学习贯彻 ...
·一见·关键之年“第一课”,总书记这样强调金融高 ... ·冰雪春天|“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
·看图学习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 总书记提出明确要 ... ·【非凡新时代】科技强国
·开年“第一课”,习近平谈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 ·遇见习近平丨他的那句话很触动我
·聚焦重点精准发力 高效监督助推发展——市人大常 ... ·“联”出履职新平台 “商”出发展好建议——市政 ...
·春节上哪儿逛 重庆将推出300场迎新消费促销活 ... ·重报深一度 | 看总书记关注的这两个村如何靠山 ...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