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经济发展>>
永桐新城加速建设
2023年12月26日 08:38:08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吴双 作者:

永桐新城保障性租赁住房效果图。

永桐新城配套临时污水处理设施建成投用。

重庆森玛汽车配件有限公司(一期)生产中。

渝南职教城风雨操场,工人正在进行钢构件焊接。

中南高科綦江制造产业园厂房建成投用。

渝南职教城、重庆经贸学院綦江校区(一期)、永桐新城保障性租赁住房全景。

永桐新城是我区全面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号工程”的重要抓手,也是推动重庆市“十四五”规划加速落地的核心载体。在綦江—万盛创新经济走廊(永城片区)建设指挥部推进下,一座产城融合的现代化新城正从“规划”变为“实景”。那么,当前项目建设进展如何?其中有哪些方面值得我们期待?近日,本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抓项目 有力有效推动建设

2021年6月,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綦江—万盛一体化发展规划》,明确要求綦江—万盛要以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渝黔综合服务区、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和都市健康旅游目的地为重点发展目标,在綦江永城、万盛南桐为核心的区域规划建设綦万一体化发展先行示范区—永桐新城。

近日,记者来到永桐新城看到,渝南职教城、重庆经贸职业学院綦江校区等项目正在火热进行中。

记者了解到,渝南职教城项目总体包括整体迁建綦江职业教育中心、新建渝南技工学校、新建教师进修学校、新建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和人力资源服务中心等。其中一期项目建筑面积12.79万平方米,投资9.62亿元,建设内容包括土建安装、装饰装修、场地平整、室外运动场地、道路、涵洞、广场、给排水、电气、消防、绿化配套工程等。

目前,渝南职教城一期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14栋楼的主体结构已经全部完成,正在进行室内装饰装修施工。”中国十七冶集团渝南职教城项目总工程师张国辉介绍。

强保障 配套设施齐头并进

近日,与渝南职教城一期、重庆经贸职业学院綦江校区(一期)配套临时污水处理设施建成投用,新增污水处理能力600吨/天,这将为渝南职教城一期、重庆经贸职业学院綦江校区(一期)顺利开学提供有力保障。

就在前段时间,位于永城镇永和村的黄沙水库完成了建成后的首次冬季蓄水任务。这座水库是重庆市建设的首座堆石混凝土重力坝中型水库工程,总投资5.6亿元,于2022年2月建成并下闸蓄水。“黄沙水库首次达到正常蓄水位375米,库容量1056万立方米,水库大坝等各项附属设施运行正常。蓄水后能够满足周边1.2万亩农田灌溉,解决永桐新城的供水需求。”重庆南州旅游开发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黄沙水库管理处处长廖志刚说。

与此同时,位于永城镇黄沙村的庆江供水片区(一期)工程,也在同步建设当中。该项目概算总投资4962.3万元,厂区内规划了原水提升泵房、管式混合器检查井、网络絮凝沉淀池、污泥浓缩池等14座建筑,室外附属绿化植被、给水管网、雨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建成后日供水规模将达到1万立方米。“庆江供水片区工程一共分为三期工程,目前一期工程已完成总体进度的85%,预计明年春节前基本完工。”重庆南州旅游开发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现场代表卢祥波介绍。

不仅在水源供应上,电力保障也是助力永桐新城建设的关键一步。记者在渝南职教城施工现场看到,电力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对用电线路进行认真检查,以确保施工用电安全。

得益于各方面的保障支持,永桐新城正从“一纸规划”落地成“实景画卷”。

优服务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良好的营商环境势必能推动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在綦江,“事情不过夜、三天有着落”就是对来綦企业的办事承诺。

位于永桐新城的中南高科·綦江制造产业园一期建设项目正在有序施工。为了推动项目开工建设,来自重庆綦江交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工程部的工作人员多次主动上门,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作为服务企业的一线工程人员,一方面要了解企业的需求,一方面要及时对接相关部门街镇,解决企业的实际需求,顺利推进企业的生产建设。”重庆綦江交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工程部现场代表梅清松说。

有了“保姆式”的服务,企业在短时间内实现开工建设、投入生产。

重庆森玛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是永桐新城首批投入生产的企业,在助企政策的支持下,目前该企业一期项目进入试生产。

记者了解到,重庆森玛汽车配件有限公司首批SUV越野车行李架等外置配件下线,将销往广东、重庆、河北等地的比亚迪、长安、长城等汽车整装车间。项目完全建成后将具备年产35万套汽车多样化饰件的产能。

永桐新城采取以租代售、以房招商等措施,让入驻企业吃下了“定心丸”,目前已助力10家规上企业稳定运行,并紧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产业链,精准招商引进项目12个,盘活庆江片区闲置厂房10876平方米,累计引进永庆电子、森玛汽车等项目35个。

聚人才 筑巢引凤力促发展

产业发展需要人才,而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可以说很好地解决了人才的“后顾之忧”。

记者在永桐新城保障性租赁住房工程施工现场看到,挖掘机正在对大楼周边地块进行平整。大楼内,工人们抓紧时间添砖砌墙,追赶工期。

永桐新城保障性租赁住房工程于去年12月动工建设,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计划投资1.6亿元,共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406套。

值得一提的是,该工程大量采用装配式结构,装配率达到67.5%。“装配的部位主要是梁、板、楼梯和内隔墙,与砌体结构的成本相比,大概节约十分之一。接下来将完成室内装饰,预计2024年5月竣工。”永桐新城保障性租赁住房工程项目负责人甘彬说道。

作为永桐新城交通布局的控制性工程,永庆路目前建设进展顺利,永庆路隧道建成通车后,将加强永城组团和庆江组团之间的快速交通物流转换,也将由现在的20分钟车程缩短至2分钟。

“我们将集聚各方力量,在建设人员、设备等方面加大投入,特别是对一些控制性重点项目,将强化统筹协调,紧盯时间节点,科学合理安排工期计划,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如期建成、顺利投用。”重庆綦江交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黄鳌表示。

采访手记——

按照规划,永桐新城将以发展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核心及关键零部件、生物医药和数字经济等产业为引领,聚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构建电子元件及终端应用、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和健康医疗器械产业基地,加快实现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服务和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渝南黔北地区最具影响力、竞争力和带动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地。当前,我们正朝着目标,汇聚各方力量,勠力同心,推动项目加速建设。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的地理枢纽,永桐新城有望成为重庆重要的产业承接转移地、产业发展示范地,成为綦万一体化发展中一道亮丽的底色。

文/记者 谢天骄 白釜汶 周禹 郭灿灿

图/记者 周禹 特约通讯员 杨奇 通讯员 张颜镜 王卓 摄

6| 0| 695745| 4578795|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312/26/cd4b4203-c526-465d-993e-b927c0b8eaa9.jpg.1|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312/26/cd4b4203-c526-465d-993e-b927c0b8eaa9.jpg.1| | 0| cd4b4203-c526-465d-993e-b927c0b8eaa9.jpg.1|

6| 1| 695746| 4578795|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312/26/8d470214-f518-436c-9523-ea0aef0b2573.jpg.1|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312/26/8d470214-f518-436c-9523-ea0aef0b2573.jpg.1| | 1| 8d470214-f518-436c-9523-ea0aef0b2573.jpg.1|

6| 2| 695747| 4578795|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312/26/f1b97d61-ff66-44d3-beff-4a413932a60d.jpg.1|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312/26/f1b97d61-ff66-44d3-beff-4a413932a60d.jpg.1| | 2| f1b97d61-ff66-44d3-beff-4a413932a60d.jpg.1|

6| 3| 695748| 4578795|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312/26/82daaa17-c249-43e5-ba61-b4e884ca00ed.jpg.1|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312/26/82daaa17-c249-43e5-ba61-b4e884ca00ed.jpg.1| | 3| 82daaa17-c249-43e5-ba61-b4e884ca00ed.jpg.1|

6| 4| 695749| 4578795|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312/26/11aba409-2fd8-4895-b0a4-585832cb8f98.jpg.1|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312/26/11aba409-2fd8-4895-b0a4-585832cb8f98.jpg.1| | 4| 11aba409-2fd8-4895-b0a4-585832cb8f98.jpg.1|

6| 5| 695750| 4578795|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312/26/93120725-f4b8-47f3-bcf1-8db69fefa237.jpg.1|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312/26/93120725-f4b8-47f3-bcf1-8db69fefa237.jpg.1| | 5| 93120725-f4b8-47f3-bcf1-8db69fefa237.jpg.1|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共创全国文明城区 共 ...
勤俭节约多一分 和 ...
维护正道正义 打击反 ...
推荐新闻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发命令状 ... ·跟着习主席看世界|天下一家
·我眼中的习近平 | 他让我看见中国的未来 ·完善共建体系 实现共赢发展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 ...
·市委六届四次全会今日下午召开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发命令状 ...
·和合之美丨弦外之音 中式浪漫 ·第一视点 | 用好关键一招 义乌“换装”记
·学习卡丨主题教育贯穿全年,一图全解重要知识点 ·“十大工作亮点”见证新重庆建设成绩
·一份来自山城的珍贵礼物!《什么是重庆》新书发布 ·重庆第1眼 | 奔跑的力量! 成渝“双圈”建设 ...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