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经济发展>>
废弃农膜变废为宝 推动农业绿色发展
2023年12月21日 09:16:32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杨翼德 作者:

工作人员将农膜粉碎后的颗粒收集起来。记者 张梦寒 摄

重庆綦江网消息(记者 张梦寒 谢鹏飞)残膜回收利用、资源变废为宝、农业循环发展……近年来,我区按照“政府引导支持、公司市场化运作、农民自觉参与、农膜循环利用”的思路,建立健全镇村两级回收网点,提升加工利用效率,构建废弃农膜回收利用一体化体系,让废弃农膜变废为宝,推动农业绿色发展。

在古南街道花坝村废弃农膜回收点,綦江区李远孝葡桃股份合作社负责人李远孝一大早就把要回收的废弃农膜整齐码放好,等待工作人员上门回收。

作为村上的种植大户,李远孝农场的农膜用量较大,大量的废弃农膜给转运、处理带来了很大困难。

“我们通过避雨栽培的葡萄、李子共有40多亩,今年,准备把整个避雨栽培的棚膜全部更新,换下来的旧棚膜大概有1.4吨,由区供销社以每公斤1.7元的价格统一回收。”李远孝告诉记者,回收废弃农膜不仅减少了农膜的使用成本,也免去了处置的麻烦。

据了解,我区自2019年起开展废弃农膜回收再利用,主要回收废弃的棚膜、地膜、农用塑料包装袋,根据种类、质量不同,回收价格有所差异,不仅减少了污染,也让废弃农膜变废为宝,推动农业绿色发展。

“目前,我们已建成区级废弃农膜回收加工厂1座,街镇级回收站21个,累计建成村级回收网点311个,实现全区镇、村两级回收网点全覆盖。”区供销社合作商贸流通科科长李沛霖介绍。

废弃农膜光回收起来还不够,还要充分利用,实现变废为宝。在綦江供销集团合民鑫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废弃农膜经过清洗、破碎、热熔、切割等环节,“摇身一变”,成为了再生塑料颗粒。这些再生塑料颗粒是生产水管、编织袋、塑料桌椅等产品的重要原材料。

“农地膜回收回来后,加工形成的PE塑料颗粒可以再生利用,广泛应用于农业、工业等领域。”綦江供销集团合民鑫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生产负责人杨德兵表示。

今年以来,我区累计完成废弃农膜收购246.65吨,完成肥料等包装袋收购55.56吨,废弃农膜回收率达到96.39%,有效减少了农业农村面源污染。今年10月,我区“变废为宝,一体化农膜回收加工体系”还获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十大典型案例。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健全废弃农膜回收利用网络体系,全力构建‘回收点—分拣贮运中心—加工厂’为一体的废弃农膜收集和处理体系,为农村人居环境贡献供销力量。”李沛霖表示。

1| 0| 695716| 4578589|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312/21/a27b185e-3d9b-4b4b-b76f-51f6962739fb.jpg.1|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312/21/a27b185e-3d9b-4b4b-b76f-51f6962739fb.jpg.1| | 0| a27b185e-3d9b-4b4b-b76f-51f6962739fb.jpg.1|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共创全国文明城区 共 ...
勤俭节约多一分 和 ...
维护正道正义 打击反 ...
推荐新闻
·第一观察|做好“三农”工作 总书记强调“有力有 ... ·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更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
·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而努力奋斗——从中央农村工作 ... ·不负重托 不断推进具有澳门特色的“一国两制”成 ...
·市委常委会举行扩大会议 市委书记袁家军主持并讲 ... ·市委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袁家军主持并讲话 胡衡 ...
·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将于12月25—26日召开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习近平对“三农”工作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总理:中俄两国务实合 ... ·卫星视角|跟随总书记足迹,看我国农业新图景
·“一国两制”的生命力和优越性必将不断显现——习 ... ·高质量发展加油干③ | 重庆提速打造“3361 ...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