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社会民生>>
变被动调解为主动排查
打通镇:将信访室搬到群众家门口
2022年10月25日 09:35:55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杨翼德 作者:

今年以来,打通镇紧紧围绕平安稳定主线,通过服务民生、强化统筹、防范风险等有力举措,构建多重社会治理体系,不断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我们这个路灯坏了,能不能维修一下?”

“之前的垃圾桶不见了,能不能安置一个新的?”

……

近日,在打通镇打通村,该镇党委委员、政法委员、副镇长柏焱正和村干部、村民围坐在一起,了解当地村民们近期遇到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并不时记录。

“大家的诉求我们都了解了,路灯和垃圾桶的事我马上交给城环办处理。”柏焱现场回复说:“还有一些不能马上解决的,我会提交镇党委,召开专题会研究,请大家放心。”

“我们通过现场会、院坝会等形式,充分听取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的意见建议,按照‘有诉即应,有诉即办’的原则,对群众反映的身边事进行及时回复、及时研判、及时交办,畅通群众反映渠道,让群众少跑路,真正实现社会服务零距离。”柏焱说。

近年来,打通镇按照分片包干的原则,由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对全镇17个村居进行走访,变被动调解为主动排查,通过领导干部巡回大接访的方式,将信访室搬到群众家门口,摆摊设点接待来访群众,倾听群众诉求。

今年以来,通过领导干部下村接访,打通镇已成功解决凤台庄社区公用下水道堵塞以及场镇6个社区人行道路损毁、护栏缺失、路灯损毁等问题。

“这种方式很有必要也很好,省了我们到处跑路的麻烦,反映的事情大多很快得到解决。”该镇打通村村民李正坤称赞道。

同时,打通镇按照日排查、周调度、月研判的工作机制,坚持做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最大限度地把大量矛盾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进一步维护了辖区社会和谐稳定。

“我们对场地纠纷、占地赔偿、建设环保、重大邻里纠纷等涉及安全稳定的重点问题和重点事件进行专题研判,梳理成问题清单,提交党委会研究,并建立专班推进机制,按照收集、研判、交办、回复的闭环处置方式,项目化、清单化推动问题化解。”柏焱说,今年该镇已收集重点类问题16件,目前已办结7件,剩下9件正在推动化解中;调解纠纷110余件,调解率100%,调解成功率达85%以上。

此外,由派出所民(辅)警、巡防队员、社区党员干部及网格员、楼栋长、志愿者等组成的联合巡逻防控队,每天都会对场镇重点场所、主次干线、场镇街面开展社会治安巡逻,为平安稳定注入强劲动力。

“我们主要开展社会治安防控,推动社会平安稳定,同时在巡逻中,针对电信反诈、养老诈骗、疫情防控等相关知识进行宣传。”打通镇平安办副主任黄辉东说。今年以来,联合巡逻防控队已有1000余人次参加巡逻,受理群众求助20余件,行政案件发案数下降43%,社会治安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柏焱介绍,下一步,该镇将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引领,以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为目标,积极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依法妥善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全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奋力谱写打通政法新篇章。

记者 刘琦 石汉谋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