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经济发展>>
三溪村:风光旖旎 美丽宜居
2022年08月03日 08:47:08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刘克洪 作者:

小桥流水人家的意境


三溪村位于永新镇南部,全村幅员面积10.7平方公里。三溪村风光旖旎,是重庆市首批美丽宜居乡村。因为有两条小河流过,因此,漫步在三溪村,除了动听的蝉鸣、鸟叫,还有美妙动听的流水声和小桥流水人家的意境美。

导航显示,从綦江农民版画院广场出发,到三溪村22.2公里,自驾40多分钟就能到。

三溪村有两条小河

7月30日早上,记者从綦江农民版画院广场出发,沿綦四公路、135乡道,经三会老场到三溪村。

到三溪村必须经过三会场。历史上的三会曾经是三会人民公社、三会乡。2001年7月,三会乡被撤销,并入永新镇,现在是永新镇三会村。

三会这个地方有一条河,被称作三会河。三会河发源于永新镇上厂村城门洞和双池村中厂,全长约13公里,先后流经上厂、双池、三溪、云品、三会、沾滩村,在沾滩大桥汇入清溪河。三会河从两个源头起至文家坝约5公里,落差达500多米,在文家坝两条小河合二为一,因此也称三岔河。

三溪村就在两条小河交汇的文家坝。两条小河交会处建有一座石拱桥,名为三岔河桥,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三溪村的民舍就建在文家坝两河相拥的河坝上。民舍建在乡村公路两旁,以公路为街,街两边的居民都是依河而居。如今的三溪村旧貌换新颜,民舍仍然保持川东民居格调,溪河畔还建起了成片的农民新村。房前屋后鲜花簇拥,竹树成荫,阳光下生机蓬勃,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除了两河交汇处的这座桥,发源于上厂村城门洞的那条小河上还有两座大桥,一座是已被废弃的石拱老桥,一座是新建的水泥大桥。河里有多处石墩跳桥,这几座桥连着老街和农民新村。三溪河的民居都是依水而建,是城里人渴望的“江景房”。河两岸的亲水步道,绿树成荫,竹影摇摆,人在道上行,心旷神怡。

风光旖旎美如画

到了三溪村,特别让人不能安分的是流水声的诱惑。循着水声到溪边,清澈透明的溪水从脚边流过,记者就禁不住蹲下身来,伸出手放进清澈的溪水中,流水划过手掌,凉爽沁手到了全身。这样的诱惑让记者禁不住又坐了下来,脱掉鞋子,双脚踩进水里。那才叫一个舒服,一股沁人肺腑的凉爽从脚穿到了心田,霎时又闯进了大脑,记者已经不能把控自己了,情不自禁地往溪河深处走去……

赤足在河水里行走的感觉只有一个字:爽!记者在想,假如是一群人在河里行走,又会是怎样的情景呢?

有水的地方就有灵气。正是因为有两条小溪河在这里相会,才让三溪村这个地方风光秀丽。一条条小路蜿蜒在错落有致的房屋之中,明亮洁净,闲适安静且蕴含着朴素的气息。风中摇曳鲜花芬芳诱人;涓涓细流叮咚作响;虫吟杳杳鸟语鸣奏。目前,三溪村这个地方还处于藏在深山无人知的境地,要说耍水,这个地方是不错的选择,这里河面不宽,水流不急,即使你不小心摔在河里,那也只能是全身被河水打湿,不会发生任何安全事故。

三溪村地势平坦,池塘相连,鱼虾连池,荷藕成片,适合垂钓,几年前这里还举办过荷花节。当年记者拍摄的荷花美景至今都还保留着。现在的三溪村房舍变得更美了,环境变得清洁卫生了,处处鲜花盛开,满目绿树成荫,远观就是一幅生动的田园画卷。

三溪村的美景让记者兴趣盎然,手里的相机也在不停工作。阳光灿烂,满头大汗,仍然游到了中午。坐下来发了几张美图到朋友圈,让网友们羡慕不已。

三溪村有座大宅门

美图发到朋友圈不久,就有许多网友留言。

记者在留言中得知,三溪村还有一处被称为“老作坊”的老宅子。于是又到村委会打听,村干部热情地把记者带到发源于双池村的这条小河边。其实,直到这时候记者才明白,这里有两条发源于不同地方的小溪河。两条小溪河在三岔桥下相交成三会河,也才知道之前驾车从上面驶过的这座桥叫三岔桥。

“老作坊”位于河边约10米处,是一处四合院式的木架结构建筑,可惜的是,目前保留下来的只是其中一部分了。但建筑的地基还在,从地基上可想象出当年这座大宅门的气派。留下来的这部分经过维护后用作了陈列室。大门高大,实木门楣,厚实的双开门,前门院坝就有近100平方米。

打开大门,记者走进其中一间屋子,见屋里放着一些原始农具。村干部介绍说,这里准备打造一个农耕文化陈列室。记者从村干部的介绍中得知,这座“老作坊”是清代的建筑,保留下来这部分房子是当年这座宅子的主人用作榨油、加工面粉、印染布料的地方,所以被称为“老作坊”。

跟进来的一位老人告诉记者,以前宅子左边有个大染房,这里离河坝近,方便洗晒布料。以前染好的布料在河岸支起竹竿晾晒,一到文家坝就能看到,非常壮观。这个染房远近闻名,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染房都还在,都在染布。后来,有一年夏天河里涨水,淹没了染房,冲走了布匹。染房也就关闭了。老人说,以前三会场最富裕的就是文家坝。这座大宅门的主人就是富甲一方的财主。通过老人的介绍,记者不得不再次细观大宅门的周边环境,遗存下来的地基和保留下来的这部分老房子,不得不被主人的豪气惊叹。可惜的是,主人没有给我们留下文字记忆。

宁静秀美值得游

最吸引记者的是“老作坊”外面的那棵大黄葛树,技繁叶茂,气势磅礴。村干部介绍说,它已经有上百年的树龄了。村民就像保护神一样将它精心呵护着。

值得一提的是,三溪村的民居间和河边生长着十多棵高大的黄葛树。特别是生长在河边的黄葛树,翠绿欲滴,就像一把撑开的大伞,与流水相映成趣,坐在黄葛树下,双足泡在凉爽的河水里,那就是一种特殊的享受。

总觉得对三溪村了解得还不够,还需要更进一步深入了解它。但时值中午了,三溪村这个地方没有餐馆,记者还是带着遗憾驾车原路返回了。

三溪村宁静秀美,山水相连,小桥流水,绿树成荫,目前还处于原生状态,确实值得去玩儿。因为有两条溪流,三溪村更增添了一种自然之美。建议你周未带上帐篷,在河边“扎寨”,铺上地毯,品茶聊天,或捧一本书细读,或与孩子一起耍水,那才是心静自然凉,快乐似神仙。三溪村美丽宜居,到三溪村度假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爱好摄影的朋友,一定要选一个风和日丽天去,蓝天白云下的三溪村就是你理想中的美景。

文图/记者 张学成


1| 0| 687207| 4550912|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208/03/f20e5aa7-ffe7-4d8d-8d6e-255990b538f0.jpg.1|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208/03/f20e5aa7-ffe7-4d8d-8d6e-255990b538f0.jpg.1| | 0| f20e5aa7-ffe7-4d8d-8d6e-255990b538f0.jpg.1|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