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经济发展>>
“党建引领 乡村振兴”创新系列报道之五
石坪村产业发展之路越走越宽阔
2022年07月27日 09:00:52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吴双 作者:

永新镇石坪村,村民正在采摘梨子(资料图片)    记者 张静 摄



永新镇石坪村头上有很多光环,“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重庆市特色景观旅游名村”“全国优质黄花梨基地”“重庆市春季十大赏花景点”“区级乡村振兴试验示范村”。这一道道光环的背后,是该村党建工作的不断探索实践、产业的强劲发展。近年来,该村紧紧抓住乡村振兴带来的发展机遇,因地制宜,开拓进取,产业发展之路越走越宽阔了。

探索创新 党建工作生动力

石坪村地处永新镇西南部凤凰山脚,全村幅员面积4.2平方公里,多属丘陵地形,人口1250余人,党总支下设三个支部有党员54名。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如果说从1995年开始发展梨果产业算起,我们咬定目标不放松,坚持发展不动摇,一届接着一届干,硬是逐步将‘凤凰梨’演绎成了‘金果子’,实实在在地充盈了村民的腰包。”该村驻村干部张明剑介绍。

“充分发挥好党组织的‘三力’作用,是加强党建工作的有效办法,也是我们探索创新获得的启示。”谈到党的建设工作,张明剑这样认为。据了解,该村探索提升的“三力”,就是指提升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号召力”。

据了解,该村为了提升“三力”,充分发挥党总支核心作用与组织协调作用,从规范“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党日”活动等基础工作做起,深化学习教育,将党组织编织成联系群众的“一张网”,同时切实发挥党小组和每个党员的作用,构建“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的党组织网格化体系。

据介绍,为了规范权力运行,确保决策公开透明,该村明确了村两委职责权限,并细化流程机制,力求将村两委建设成为为民服务的“代理点”。为了赋能产业发展,该村组建了由党员志愿者、农业专家、产业大户组成的“产业振兴人才库”,吸纳邀请相关专家学者、企业家、技能人才等回馈村里。结合“人才兴村”工作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举办,大力践行为民服务宗旨。随着党员队伍、专家队伍作用的充分发挥,他们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提升幸福感的“红管家”。

因地制宜 产业发展添活力

随着梨子产业的发展,石坪村声名鹊起。如何推进梨子产业提质升级,该村党总支积极发挥“领头探路”作用,着力构建“产供销一体化”体系。据介绍,自该村2007年成立永新凤凰梨子股份合作社后,随即就建立了合作社党支部,构建起“党建+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

统计显示,目前该合作社指导管护梨子约10400亩,其中梨树约100万株,覆盖包括石坪村在内的三个行政村,年产鲜果3800余吨。常年邀请西南大学等高等院校专家学者现场教授村民管护技术知识,并组织开展培训,其中培养的专业经纪人就有23名。

为了促进销售,增加梨子附加值,提升市场竞争力,多年来,该村既注重品牌打造,又不断优化改良品种。据了解,该村在优化梨子品种上,不断进行嫁接改良,建起了“梨树试验田”,规范管护流程,保障了梨子品种的纯正甜美,并成功打造出明星产品“永新凤凰梨”。

据了解,梨子存储保鲜一直困扰着村民,如何解决村民困难,该村另外积极争取到上级资金,修建了气调库,弥补了梨子产业存储要求高这一短板。同时该村集体还建起了梨膏厂,将梨子制成梨膏与梨膏糖进行销售,既创造了收益,又补足季节性农产品销售的“空窗期”。而在促进销售上,该村通过设计绿色包装、推广套袋处理,荣获中国绿色食品商标使用许可。还通过举办“梨花节”“赏果节”以及组织各类销售会议,畅通扩大销售渠道。目前,永新梨子远销重庆、贵州、四川等地。

在全力促进梨子产业发展的同时,该村依托“万亩梨园”发展了金丝皇菊50亩、“梨茶鸡”立体种养产业400亩、“梨蔬”套种产业130亩,成功推出“金丝皇菊”“古剑山茶”等知名产品。

强化治理 山村风貌增魅力

作为区级乡村振兴试验示范村的石坪村,近年来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通过不断摸索自治、法治、德治的有机结合,建立了以“四议两公开、民主化决策”为主的“自治夯基”机制,以“公共法律服务、普法宣传讲座”为主的“法治护村”机制,以“文体活动教化、乡风文明评比”为主的“德治润心”机制;搭建了诉求全掌握、矛盾全化解、服务全覆盖的管理网格化、赋能数字化、服务精细化平台,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社,大事不出村”的目标。

为了推进民主法治建设,该村还推出开展“五星村民小组评比”、开办“法治茶馆”等活动,通过举办“法治讲堂”“村民议事”“民意收集”“产业讲座”“文体展示”等活动,畅通了民意表达沟通交流的渠道,形成了很有影响力的“乡里茶谈”基层社会治理品牌。

据了解,该村自2001年首届“梨花节”举办以来,每年梨花山景区接待游客40多万人次,带动发展特色农家乐20余家。为了保证游客玩得舒心、吃得开心,该村着力加强乡风文明建设,不断优化人居环境。通过开展CD级危房整治、旧房提升和庭院整治、梨花山景区环线公路扩建、推行“农村厕所革命”等,全村面貌焕然一新。如今的石坪村已成为乡村旅游知名网红打卡地。

记者 刘克洪 赵靖琳 靳力

1| 0| 687092| 4550554|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207/27/72b85abe-6679-45a9-8a10-1b10b068f17a.jpg.1|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207/27/72b85abe-6679-45a9-8a10-1b10b068f17a.jpg.1| | 0| 72b85abe-6679-45a9-8a10-1b10b068f17a.jpg.1|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