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科教文卫>>
石壕镇万隆村:“红魂·劝导队”扬文明新风
2022年07月14日 08:12:02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金玉华 作者:

重庆綦江网消息(记者 吴文艺)夏日炎炎,在石壕镇万隆村,今年70岁的村民穆伦福正在办生日宴,5桌亲朋好友聚在一起热热闹闹。而在他们当中穿着红马甲的人格外显眼,他就是万隆村“红魂·劝导队”的队员韩显强。

“穆老,祝您生日快乐,麻烦您填一下登记表。”说着,韩显强拿出一张表,上面仔细标注了办宴人、参宴人数、桌数等信息。

这样的场景对于万隆村的村民来说,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以前村民间相互攀比,讲排场、比阔气,有的农村家庭每年‘人情钱’支出达万元以上。高档烟、高档酒、汽车长龙等,造成很大浪费。”万隆村村委会主任柏志高介绍,“为此,我们成立了由村内有威望的‘乡贤’组成的‘红魂·劝导队’,并出台村规民约,推动全村移风易俗。”

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为避免滥办酒席,“红魂·劝导队”在各村民小组都设置了一名“红白喜事信息员”,常态化收集、掌握各户的婚丧事宜信息,并登记备案。

“我们通过建立宴席监管制度,针对可操办的宴席,由各村(社区)进行事前审批,并由组员在宴席当天到操办地进行实地查看,将情况报告‘红魂·劝导队’登记在案。”柏志高介绍,“针对劝导无效、屡劝不止的行为,组员和村组干部及时向镇纪委报告,由镇纪委联合食药监办、民政办、派出所等相关办站所联合劝退拟参加酒席的村民。”

以强有力的村民自治体系为依托,万隆村大大改善了滥办酒席的现象,乡风更加清朗。

此外,万隆村还以“红魂·劝导队”为载体,发动群众和志愿者广泛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森林防火、文明劝导、秩序维护、道路清扫等工作,调动群众参与共治共享。

如今,万隆村“红魂·劝导队”已成为石壕镇一张名片,并在全镇推广。

石壕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充分发挥“红魂·劝导队”在振兴乡村文化、破除旧习陋习、全民公益行动等方面的作用,深入落实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各项要求,用实干实绩让良好乡风民俗在石壕开出幸福之花,为党的二十大献礼。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