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科教文卫>>
他将盐马古道记忆刻在鹅卵石上
2022年01月21日 08:44:02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张宗祥 作者:

刘芹佛石刻作品

东溪镇盐马古道一隅

刘芹佛在鹅卵石上雕刻图案

今年42岁的刘芹佛,是土生土长的东溪镇人。因为开书店,16年坚持为留守儿童送书,牵头创办东溪镇农民版画合作社,传承古镇特色文化。2021年刘芹佛获评“重庆好人”。

1月8日,记者来到位于东溪镇盐马古道旁的东溪镇农民版画合作社展览室参观,被他的石刻作品深深吸引,产生了浓厚兴趣……

一次学习与版画结缘

东溪街上的人都知道“红豆书屋”的店长是刘芹佛。2000年,刘芹佛从部队退伍回东溪后,利用自家老宅办起了“红豆书屋”。书屋门前有一个宽敞的院坝,老黄葛树像一把撑开的伞,刘芹佛在树下摆两张小桌,十几把椅子,这里成了孩子们向往的地方。每天放学后“红豆书屋”都挤满了读书的孩子,因为是免费看书,节假日更是人气爆棚。

2017年夏天,东溪镇在南华宫举办农民版画培训班,从小对绘画感兴趣的刘芹佛便报名学习。“讲课的是市里来的画家李毅力老师,他讲课风趣,浅显易懂。学员一边听课一边实际操作。我从来没有学过版画,但经过李老师的指导,觉得版画也容易学了。”刘芹佛说,他第一次创作版画就得到了李老师的夸奖。李毅力老师说他有绘画天赋。李毅力老师的鼓励如春风春雨,唤醒了在他身上的艺术细胞。

“我特别感谢綦江农民版画院的刘月老师,她送了我一套她创作的十二生肖木刻板,供我学习临摹。”刘芹佛把这套木刻板视为珍宝,反复研究后,又按照刻板尺寸的大小重新刻了一套,再参照刘月拓印好的版画成品,反复拓印学习。“是刘月老师送的木刻板打开了我的绘画之门。我学习版画就是从刘老师的木刻板开始的。”那次培训虽然时间很短,但刘芹佛学有所成,并深深地爱上了版画创作。

之后,在镇政府的支持下,刘芹佛牵头创办了东溪镇农民版画合作社,组织了20名镇上的绘画爱好者创作版画,并为前来古镇游玩的游客提供版画创作体验,为镇上居民提供免费版画教学。

从2017年开始,刘芹佛创作了60多张版画作品。这些作品多数都被游客买走了。

一次错购成就石刻艺术

1月8日,记者来到东溪镇农民版画合作社展览室。跨进展览室,记者就看见刘芹佛正在和两名村民一起拓印版画。展览室不大,但墙上挂满了精美的农民版画,画桌和展览架上还摆着小巧玲珑、造型各异、图案精美的石刻物件。记者一打听,才知道这些石刻的作者就是刘芹佛。

“你创作农民版画,怎么又搞起石刻了?”记者好奇地问。

刘芹佛告诉记者,4年前的一天,他在网上购了一套木刻刀,很喜剧的是,木刻刀寄到他手上后才发现,自己错将木刻刀购成了石刻刀。“本来我是想退换货的,但转念一想,既然已经买错了,何不就用这几把石刻刀试试刻石头!”

盐马古道旁边的丹溪河很多鹅卵石,这些鹅卵石大小形状各异,表面光滑圆润,天生就有一种美感,只要稍加修饰就是很不错的艺术品。刘芹佛选了几砣鹅卵石回家,尝试着将版画图案搬到鹅卵石上。然而,木刻与石刻,因材质不同,雕刻的技法完全不同。但功夫不负有心人,反反复复练习后,刘芹佛初步掌握了石刻技巧,感觉石刻更有挑战性,也很有乐趣。

有了石刻技术,但刻什么又成了难题,照搬版画图案是不行的。刘芹佛最终在书里找到了答案。他利用鹅卵石的天然形状,将中间挖空,再根据鹅卵石的纹样配上不同的图案或文字,打造成各式各样的,比如:书简、茶具、砚盘等物件。鹅卵石经过他的加工后“活”了起来。起初,刘芹佛将这些鹅卵石物件摆放在画桌上和展览架上只是为了装饰版画作品,没想到,到盐马古道来的游客不仅对石刻作品感兴趣,还愿意花钱买走。之后,鹅卵石刻画变成了商品,这是刘芹佛没有想到的。惊喜之余,他又思索着如何将鹅卵石雕刻变成真正的艺术商品。

盐马古道主题石刻

“綦江农民版画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其实,綦江农民版画的‘根’就是古代先民用工具在坚韧的石壁上创作的岩画。”通过进一步研究,刘芹佛发现,农民版画的起源就是岩画。刘芹佛说,顺着这个思路,他开始研究綦江岩画,东溪镇福林河边七孔子岩墓里的石刻画以及东溪南华宫、万天宫等古建筑上的木雕刻画成了他研究学习的范本。他学习古人的绘画风格,雕刻手法,创作了一系列具有盐马古道元素的抽象变形图案,再把这些图案精心地刻在鹅卵石上,抽象画在纯天然的鹅卵石上显得古朴粗犷,仿佛是从远古时代穿越而来。

重庆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肖力看了刘芹佛的石刻后大加赞赏。他对刘芹佛说:“刻得不要太像,太像了就僵硬了。形似、抽象、粗犷更能表现石刻艺术的魅力。”

“这条盐马古道也是重庆民盟画院的写生创作基地,经常有画家来这里采风观摩交流,我很庆幸能得到他们的指点。有了他们的指点我的进步才会这么快。”刘芹佛说。

东溪古镇历史悠久,也是清代“綦岸盐运”的重要码头,如今,丹溪河边的盐运码头和盐运古道还保留着原始风貌。前几年,东溪镇修复盐马古道,刘芹佛巧借东风将自家位于盐马古道旁的老宅修复一新,办起了“镜品斋”石刻艺术馆,馆里展示的就是他的作品。走进“镜品斋”,琳琅满目的石刻作品让人目不暇接。

“通过这几年的学习和探索,他爱上了石刻。”刘芹佛说,他没有成名成家的梦想,只想踏踏实实地把石刻做好,做成古镇特色,争取让自己打造的每一件石刻都有人喜欢。

“这样的图案很有盐马古道那种古朴的韵味儿,这种石刻是别的古镇没有的。”一位来自合川区的游客,欣赏刘芹佛的石刻后,选购了6个石刻“背夫”抽象图案的花瓶。他还建议刘芹佛以盐马古道为背景做一些石刻包装盒或纸袋。

这3年来,刘芹佛不断探索,反复研究练习,不但掌握了石刻技术,还创作了近100件盐马古道主题的石刻作品,其中有40多件作品被游客买走。当记者惊叹于他的成绩时,刘芹佛笑着说:“不管做什么事情,只要用心去做,只要坚持下去就能取得成绩,付出了就会有回报。”

记者手记:

文化传承需要热爱和真情

从开办书店到学习版画创作,从买错刻刀,到学习石刻,到打造盐马古道石刻艺术作品,刘芹佛在石刻这条路上越走越宽广,越来越精彩。

农民版画的“根”是远古先民雕刻在岩壁上的岩画,今天的农民版画已经发展成独特的民间艺术。如今刘芹佛又反过来将版画图案刻到石头上,在石刻上找了不一样的艺术表达。不管是岩画还是版画或者石刻,民间艺术的本质就是人民群众在社会实践中,对生活的感悟而开展的艺术创造活动,是人民群众审美的结晶。

最美的艺术是民间艺术,最美的民间艺术才有最真的乡愁。刘芹佛没有进过美术院校学习,他的作品所表达的就是他热爱生活的真实情感。正是他这种真情打造的作品,才将古镇文化融入得恰到好处。其实,文化传承更需要热爱和真情。

文图/记者 张学成


5| 0| 683069| 4541447|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201/21/340dc361-2600-4e32-b7d6-d86ee4aa6a35.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201/21/340dc361-2600-4e32-b7d6-d86ee4aa6a35.jpg.1| | 0| 340dc361-2600-4e32-b7d6-d86ee4aa6a35.jpg.1|

5| 1| 683070| 4541447|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201/21/3fe1176f-dae8-4ed8-a030-5695cae78b3d.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201/21/3fe1176f-dae8-4ed8-a030-5695cae78b3d.jpg.1| | 1| 3fe1176f-dae8-4ed8-a030-5695cae78b3d.jpg.1|

5| 2| 683071| 4541447|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201/21/3e688674-b405-4595-9e61-1a9d2d3dec8f.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201/21/3e688674-b405-4595-9e61-1a9d2d3dec8f.jpg.1| | 2| 3e688674-b405-4595-9e61-1a9d2d3dec8f.jpg.1|

5| 3| 683072| 4541447|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201/21/5b65dfa0-04f7-4967-bad2-4f83b6d2276a.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201/21/5b65dfa0-04f7-4967-bad2-4f83b6d2276a.jpg.1| | 3| 5b65dfa0-04f7-4967-bad2-4f83b6d2276a.jpg.1|

5| 4| 683073| 4541447|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201/21/593d0509-d45e-4153-affd-d0bcd21c76d1.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201/21/593d0509-d45e-4153-affd-d0bcd21c76d1.jpg.1| | 4| 593d0509-d45e-4153-affd-d0bcd21c76d1.jpg.1|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