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社会民生>>
脱贫户的“化蛹蝶变”
2022年01月19日 08:52:15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张宗祥 作者:

他是村里聘请的牲畜防疫员,穿着整洁,面带笑容,开着一辆银灰色小轿车,穿梭在蜿蜒的村公路上。到了一家农户,他就从小轿车里提出防疫箱,走进农户的猪舍、牛棚,为牲畜注射疫苗。这名牲畜防疫员,名叫罗玉龙,是石角镇官顶村民。可能谁也不会相信,他三年前还是村里的贫困户。

因学致贫,贫病交加实在贫

这位开着小车的人会是贫困户?是评定贫困户时镇村干部“放水”?或是优亲厚友的“贫困户”?不知情者,都有这样的疑惑。

早些年,罗玉龙家有三个子女上学,由于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夫妻俩经常为孩子们的生活费、学杂费犯愁,再加上长年生病瘫痪在床的老父亲需要人照顾,因此成了村上的贫困户。

为增加家庭经济收入,其妻江小梅曾到城里打工。因江小梅只有小学文化,只能在一般饭店淘菜、洗碗,干打杂工。虽然是包吃包住,可年终寄回家里的“票子”还是不多。

罗玉龙为此常常唉声叹气,才50多岁的人,头上已染上了“霜花”。不幸的是,在外打工的江小梅,由于长期生活作息无规律,患上了胃溃疡,还有腰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腿疼。不但不能打工,还需回家吃药治疗。

“屋漏偏遭连夜雨”,罗玉龙不仅用完了家里的积蓄,还欠下不少债务。“莫非这辈子苦不到头了?”罗玉龙逐渐丧失了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绝望之时,扶贫带来新希望

2016年,正在罗玉龙一家感到绝望之际,我区按照党中央部署,加大了脱贫攻坚战力度。按照精准扶贫政策文件精神,罗玉龙家被识别为“因学致贫贫困户”。

按扶贫政策规定,首先江小梅纳入了医疗救助范围,政府资助其全家人参加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也就是户籍上所有人员参保不交一分钱;其次按照精准要求,区住房城乡建委安排帮扶干部实施一对一帮扶。

从2017年3月开始,区住房城乡建委干部主动上门,从思想交流开始,嘘寒问暖,敞开心扉沟通,制定了“志智帮扶”措施。一是帮助他在脱贫志向上坚定信心,克服畏难情绪,相信党的扶贫政策,一定会使他“守得云开见日头”;二是在经济来源上,要结合实际勤思考,找准一条找钱的路子。

罗玉龙原本就是一个勤劳朴实的农民,于当年春天种下1亩多地的番茄、1.5亩地的山药,女儿和儿子上学生活费用也得到了扶贫资助,其二女儿于2017年8月高中毕业后,结合所学专长,在湖南桃江一所私立培训学校教授书法,月工资5000多元,年终还有可观的奖金。

罗玉龙的父亲由于久病不幸去世,区住房城乡建委干部得知消息及时到家慰问,除送上慰问金外,还帮助其张罗丧事,劝告他要移风易俗,丧事从简,化悲痛为力量,早日脱贫致富。

区住房城乡建委的帮扶,让罗玉龙感动不已,表示不致富,对不起关心他的人。

贷款养羊,还清债务步入小康

官顶山头,荒山很多。罗玉龙一个人沉思:能否“顺手牵羊”发点“羊财”,摆脱贫困?他一个念头闪现后,立即拨通区住房城乡建委帮扶干部电话,咨询养羊的相关政策。帮扶干部告诉他:“凡是有志于创业的贫困户,都可以享受金融扶贫资助,三年内由政府财政贴息,一次可贷3-5万元的小额信贷。”

罗玉龙万分高兴,一方面申请5万元的小额贷款,一方面着手挖化粪池,建造羊圈。5万元贷款到手后,立即买来58只山羊喂养。他上午种植,管理蔬菜,下午拿起羊鞭,把羊赶到荒山放养。这样,就能保证羊的肉质。同时,和贵州习水县几家羊肉餐馆订了长期销售合同,有了稳定的销售门路。

由于有了医疗救助,江小梅的病痊愈后,成了家庭养羊和种植的好帮手,帮扶干部在为他家高兴之余,也多次联系石角镇兽医站技术人员,经常到场指导养殖,及时解决养羊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通过努力打拼,2018年底,罗玉龙家养羊收入4万多元,种植山药、番茄、西瓜等蔬菜收入2万多元,得到镇上产业扶贫补助款3.1万元,基本还清了家庭欠债,小儿子也顺利进入高中学习,继续享受住宿等生活补助。减了压,松了绑的罗玉龙家里积蓄有了,生活也越来越好了。

由于积累了养殖技术和经验,罗玉龙也被镇畜牧兽医站聘请为官顶村所在片区的牲畜防疫员,每年可领取补助2400多元。为了工作方便,他于2020年底取得驾驶证,去年5月购了一辆便宜的二手车,目前正在谋划换新车。

过上了幸福日子,罗玉龙逢人便说:“今天能脱贫致富,是党的扶贫政策对了头,派来党员干部帮扶我。我从贫困绝望到今天的小康生活,我将永远不忘党的恩情,跟党走!”

通讯员 张清云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