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科教文卫>>
綦江发现一座节孝总坊
2022年01月17日 09:24:36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孙振营 作者:

造访牌坊后人陈光钧    通讯员 天籁 摄

牌坊华板    通讯员 篆山行 摄

位于东溪镇竹园村的节孝牌坊    通讯员 冬冬 摄

12月12日,笔者一行30余人来到东溪镇竹园村一个叫“牌牌儿”的小地方,探访一座建于清光绪十七年(1891年)的节孝牌坊。

雄峙古道的节孝牌坊

该牌坊正下方,是承载万马如龙出贵州的川黔古道。因1935年6月川黔公路通车,古道逐渐荒芜废弃,现已经变身为民居院坝。

走近牌坊,目测坊高超过10米,宽8米有余。牌坊由四柱七梁榫卯套接组成,有三间三层。人在其下,欲观全貌,只能仰视。迎面是高高在上的三根正脊,然而视线恰被顶檐遮挡。除耸入云端的球状宝顶外,只能看见八条垂脊下压的脊尾转势上挑,形成的八只飞檐棱角分明,简朴大方。爬上牌坊,正对屋顶,一根约3.5米长、0.4米高的顶脊尽收眼底。正脊两端的四只鸱吻,力压邪火,各赘生出一小块几十公分长的唇皮,似一块布蔓,自然搭盖在脊板上,浑然一体。两边几何条形方框,中间卍字扣组成匾平菱形,都是阳刻线条装饰。整座牌坊,威严而不生硬。

主、次屋顶分别为四面或三面滴水造型,均是正脊凸起庑殿顶,由腰鼓底线装饰的四墩或两墩须弥座式挑檐斗拱石支撑,形成八个透风孔,既有浑重的庄严美,还有减轻坊顶受风力、增加坊体稳定性的功效,足以显示古时綦江工匠将力学与美学深度融合的高超技能。挑檐石与主柱间的四块耳朵状祥云突起,两两组合成八字结构,各精雕有一组人物故事,把节孝妇女自尊负重的心酸人生演绎得淋漓尽致。

主屋顶下斗拱石正中,镶嵌着一块正反四周都是九龙卷绕的镂空精雕龙凤牌,中间深刻着“圣旨”二字。其下搭配一块约3.5米长,0.5米宽的主板上,挖刻有“旌表节孝”四字,既彰显皇恩浩荡,又让来客顿觉庄重肃穆。

横梁下的省替也成了工匠们施展才艺的又一最佳地盘。两侧边楼用扇形镂空雕刻,窗花状的几何图案上点缀着几张树叶,有序延展,纷繁而不杂乱。主楼下的一对鳌鱼,张牙怒目,片片立鳞伸张欲刺,震慑人心。

最下方的三角状砷石背靠成对,合力夹柱,使牌坊整体更显厚重端稳,也寓示节孝妇女们浑朴坚致的尊贵。中柱砷石还是一对脚踏抱鼓的倒爬狮子,头皆微转内侧,仿佛在审视、鉴别穿坊而过的人们,呈发现异常即可瞬间张扑撕咬之状,似乎在传达节孝门前请自重,闲杂人等莫要来!

牌坊究竟为谁而立

之前的考证,都说该牌坊是旌表陈萧氏16岁出嫁,20岁夫亡,彼时儿子仅两岁,小叔子也才13岁,用瘦弱的肩膀,坚强的毅力,挑起家庭重担,守寡40多年,将儿子和小叔子抚养长大、成家立业的感人事迹。

确实,该牌坊正、反两面主华板的C+位,深刻的都是“处士陈时中之妻萧氏节孝坊”12个大字。

然而,笔者一行却在这12个大字同匾两侧,发现了北面有“副贡陈大经之妻伍氏节孝坊”“处士陈德仁之妻谢氏节孝坊”,南面有“处士陈懋襄之妻陶氏节孝坊”“处士陈懋襄副室刘氏贞孝坊”共48个楷书大字,规格、排版等与陈萧氏相同。

再把视线移向侧门,还发现了北面有与上雷同的“处士陈荣涛之妻张氏节孝坊”“处士陈偕辉之妻王氏节孝坊”,南面有“处士陈时赓之妻周氏节孝坊”“处士陈懋镛之妻吴氏节孝坊”。

也就是说,该坊是为陈“萧、伍、谢、陶、刘、张、王、周、吴”氏共9个妇女而立的节孝总坊。

通常,一座节孝坊,只表彰一个人。到清朝后期,须旌表的节孝妇女太多,变通建总坊。《县志》就记载了“道光十四年(1834年),知县邓仁坤在北街建了一座节孝总坊”。

笔者一行,查遍清《綦江县志》《四川綦江县续志》(以下均简称《县志》)等乡土史料,发现这九个旌表节孝妇女的丈夫中,只有陈大经是取得功名的读书人。其他的都是未做过官的男子。

这九个节孝妇女中,“陶、刘”氏还嫁的同一人——陈懋襄。刘氏还与其他8位“节孝”不同,是“贞孝”受彰。难道因为她只是“副室”,可以不用守节而自愿留下,冠“贞孝”以示区别?

再富有的大家族,供养9个不生产劳动也不生产人口的寡妇,都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如果不建坊,东溪场都叫顺口的“夏家的顶子,罗家的租子,陈家的铺子”,好歹是前三名的富家,陈家的脸面又往哪里搁?

所以,就来了一个“总总一礼”,建了一座“节孝总坊”,专供陈家贞洁孝妇。

至于以“东溪,节孝牌坊”关键词搜索出来的相关文章,介绍该坊有石刻序文言:“一生之苦未能酬,千古之香名益著”,“裂肺摧肝,饮血吞声,哭夫继以泣翁”。然而经现场查找,该坊并没有此石刻序文,也没有此序文风化后痕迹消除的可能。

因距该牌坊约500米远处还有一座在“文革”前毁掉的,清光绪十五年(1889年)的李夏氏大牌坊。笔者原以为,该序文是之前宣传时不慎张冠李戴到相邻的陈氏节孝牌坊的缘故。后多方查证,结果找到的出处却是被誉为“亚洲第一牌坊”的四川仁寿县双牌坊上的《徐母杨老孺人节孝坊序》。

真相揭开,惹得笔者一行啼笑皆非。

牌坊陈氏的迁徙简史

再看牌坊中门横梁上的“诰职陈时若/时宜谨竖”,说明了牌坊出资人叫陈时若、陈时宜。经查《县志》,陈时若为东溪明善书院斋长。

据同行的文史爱好者邹弦介绍,该支陈氏字辈排序为:德义偕时懋,荣光继世来。我们得以厘清这9位节孝妇的辈分关系:陈谢氏→(孙辈)陈王氏→(曾孙辈)陈萧氏、陈周氏→(玄孙辈)陈陶氏、陈刘氏、陈吴氏、陈伍氏→(来孙辈)陈张氏。

为追逐真相,文史爱好者天籁和墨䪨夫妻曾曾先后造访世居东溪、现年73岁的陈时若曾孙陈光钧,现居丁山场镇、现年93岁的陈时若孙媳妇李安书,还电话联系上定居遵义、现年85岁的陈光仪,他们都精神健硕,耳聪目明,娓娓道来东溪陈氏“迁徙史”。

东溪陈氏原籍江西抚州府宜黄县,兄长于乾隆初年移民东溪石坝嘴定居,起名陈家院子(抗战期间国民政府军事参议院孙副官曾在此居住)。抓住东溪铁锅闻名四川的商机,贩运到泸州销售发家,逐渐扩大经营范围,办起“永茂”商号,成为东溪巨富。好消息传回江西,兄弟陈德望怀着淘金梦想投奔哥哥。

陈德望在帮哥哥押货撑船到泸州时,利用返程空船,顺搭一批草帽回太平桥销售,淘到了第一桶金。在哥哥的鼓励下开始独立买卖,顺风顺水开办“松茂”商号,也成为比肩兄长的东溪富商。

这就是东溪陈氏分永茂、松茂支系的由来。

因陈德望靠草帽生意发家,人称“陈草帽”。陈义霖,号亮初,子承父业,惨淡经营,始置田产,定居双桂园(国民政府军事参议院抗战期间办公旧址),生陈偕蔺。后代开枝散叶,各居竹园塘、石泉庄等处。

同行探访者碧云曾在石泉庄久居10多年,也多次现场观瞻过这座牌坊,“只有今天,才在来龙去脉的抽丝剥茧中,得以弄清牌坊的错综复杂!”

牌坊“早生”的难解之谜

查阅陈光钧提供的《东溪陈氏家族宗谱》了解到:陈时中、陈时若、陈时宜为同出陈偕蔺的亲兄弟,陈懋襄妻刘氏、陶氏为陈时中的儿媳妇,陈大经妻伍氏是陈时若的儿媳妇。她们3人及辈分最高的陈德仁(疑是永茂支系开宗祖)妻谢氏能与陈时中妻萧氏共5人一同占据牌坊C位,好像就理所当然了。

笔者一行在《县志》中找到了陈“谢、王、周、吴、伍”氏共5位的旌表记录。其余陈“萧、陶、刘、张”4人都没有旌表记录,前三位还居牌坊正中匾额最重要位置。究竟是《县志》记漏还是并没有取得朝廷旌表?事实上,能够建坊的节孝妇,其家族影响力明显超越普通人家,几无漏记的可能。如果是后者,笔者不敢想象。难道东溪陈氏胆敢伪造圣旨?

《东溪陈氏家族宗谱》载,陈懋襄亡于光绪七年(1881年);陈大经亡于光绪九年(1883年);陈懋襄副室陈刘氏亡于光绪十四年(1888年),守寡仅7年。而光绪十七年(1891年)建此牌坊时,陈大经之妻陈伍氏虽在守节,也仅有8年。陈刘氏、陈伍氏两人都远未达到清廷最低十五年的时限要求。且《县志》也明确陈伍氏受旌表的时间是牌坊建成18年后的宣统元年(1909年)。就算东溪陈氏能够未卜先知陈伍氏终会受到朝廷旌表,可也不敢提前代替皇帝颁发圣旨呀?

笔者猜测,该牌坊上深刻节孝妇女名讳的三块石匾,也许在民国元年(1912年)之后,由陈氏后人作过更换。那时,皇帝已成过去时,没了违反大清律例的担忧,放心把建坊时并未受到旌表的4名节孝妇女刻上光荣榜。又从力学知识分析,这三块石匾并非承重的柱或梁,有更换的可操作性。但并没有得到陈氏后人的证实。

李安书只知道,“那个宝顶,比现在要高得多。1940年左右,夏天打大雷,顶尖遭劈断了一截。‘老天爷把宝顶都抓了,我们陈家,怕是好日子到头啰’,我的公公陈懋宣接到佃客来报,还因此长长地叹了一口气”。受访的另两位陈氏后人更说不出多少所以然。他们都无法解答笔者的疑惑。

只有期待知情人提供线索或文史爱好者参与考证解惑了。读到这里,如果还有兴趣儿继续了解,请关注下期《綦走发现》之《东溪节孝总坊家人的跌宕起伏》。

通讯员 杨友钱

3| 0| 682944| 4541178|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201/12/589ebc08-192d-4f31-9a44-a23693097865.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201/12/589ebc08-192d-4f31-9a44-a23693097865.jpg.1| | 0| 589ebc08-192d-4f31-9a44-a23693097865.jpg.1|

3| 1| 682945| 4541178|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201/12/5978e2e6-b2be-4e96-85ca-c3ccde238567.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201/12/5978e2e6-b2be-4e96-85ca-c3ccde238567.jpg.1| | 1| 5978e2e6-b2be-4e96-85ca-c3ccde238567.jpg.1|

3| 2| 682946| 4541178|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201/12/454270d5-c737-410e-9061-127efd1c4c37.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201/12/454270d5-c737-410e-9061-127efd1c4c37.jpg.1| | 2| 454270d5-c737-410e-9061-127efd1c4c37.jpg.1|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