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社会民生>>
杀年猪 品美味 庆丰年
2021年12月21日 09:22:57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张宗祥 作者:

师傅用热水烫刮猪毛    记者 刘琦 摄

几位村民齐心协力将年猪拉到屠宰地    记者 刘琦 摄

重庆綦江网消息(记者 刘琦 石汉谋)冬腊月,川渝地区都有杀年猪、吃刨猪汤的习俗。近日,在石壕镇石泉村,杀年猪的热闹戏相继开台,引来不少市民到村品尝。

记者在石泉村一处农家乐看到,刨猪汤的主角——一头近400斤的大肥猪在几位壮汉的压制下躺在案板上,随着杀猪师傅手起刀落,第一步便算是完成了。师傅们用早就准备好的热水浇遍猪的全身,很快就把猪毛刮光。肥猪变得干干净净。随后,在杀猪师傅熟练的刀法下,仅用几十分钟便将一头大肥猪分割成了均匀的肉块。

分好肉之后,厨师成为了现场的主角。

“刨猪汤,肉一定要是农村杀的正宗土猪肉,而且要用农村大铁锅,拿柴火炒,这样更香一些。”厨师杨军一边颠勺一边告诉记者,“做刨猪汤,肥肉、瘦肉、猪肝、猪心、腰舌等每样都要有。”

不一会功夫,一道道菜肴便端上了餐桌。食客们吃着正宗的农家菜,纷纷赞不绝口。

据石泉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李骋介绍,石泉村的刨猪汤均取材于当地村民们所养殖的土猪。由于农户平日投喂的是猪草、红薯等,土猪肉质细腻,深受食客喜爱。现在石泉村共有80余户村民养殖了200余头土猪。

“我们每年都会提供刨猪汤的服务,时间在头年11月至次年年初,活猪整称价格15-18元。”李骋说,“还可以联系附近的农户和农家乐提供配菜和代加工服务,这样大家在我们这就可以吃到原汁原味的土猪刨猪汤。”

生猪养殖也为当地村民带来了可观收入。村民唐元均告诉记者,“我今年喂了三头猪,卖了一头,被别人定了一头,还剩一头准备喂来过年。两头猪卖了将近1万块钱,今年可以过个好年。”

李骋表示,下一步该村将引导农户扩大养殖规模,定期邀请专家进行技术和防疫指导,做好疫病防控工作,依托全镇的刨猪汤宴活动提升本村土猪知名度,推动农旅融合,助力村民增收。

2| 0| 682156| 4539873|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112/21/7223e62a-468f-4252-9b85-1c3af2b5341d.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112/21/7223e62a-468f-4252-9b85-1c3af2b5341d.jpg.1| | 0| 7223e62a-468f-4252-9b85-1c3af2b5341d.jpg.1|

2| 1| 682157| 4539873|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112/21/1f80d3ea-8ce1-49da-89b4-cf657c0ac3e4.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112/21/1f80d3ea-8ce1-49da-89b4-cf657c0ac3e4.jpg.1| | 1| 1f80d3ea-8ce1-49da-89b4-cf657c0ac3e4.jpg.1|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