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社会民生>>
从“愣头青”到高级技师 工匠王南乔为什么能?
2021年12月03日 09:06:32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吴双 作者:

王南乔正在生产车间忙碌(受访者供图)

近日,2021年11-12月“重庆好人”名单公布,重庆旗能电铝有限公司铝业分公司设备点检长王南乔榜上有名。其实,王南乔这个名字并不陌生,因为他头顶“渝綦工匠”、市级劳模等光环。

从一个“愣头青”到高级技师,从突破技术瓶颈到获得国家专利,每一次进步都是他潜心专研换来的成绩,每一项荣誉都诠释着他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王南乔从业30余年,始终保持常学常新的热情,不断在学习中有所获、在创新中有所成。

走南闯北 “青铜”变“王者”

1990年,王南乔从技校毕业后进入綦江齿轮厂工作,踏上设备检修之路。

“初来乍到,幸得良师引路。”王南乔说,他的老师“文钳工”在当时是出了名的“严、实、狠”,记得老师对自己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机械维修工种有个外号叫“黑泥鳅”,你既然选择了它,就不要怕“泥巴糊脸”,还要学习它那坚韧隐忍的性格,方能成就一番好作为。

老师对王南乔相当严格,在“车、钳、洗、刨、磨”五大技能反复练习中,王南乔出现一项指标不合格就得接受处罚。在老师的悉心调教下,王南乔整天都琢磨着关于机械设备修理的那些事儿。也正因为勤学苦练,他迅速成长为厂里技能尖兵,多次拿到工种比赛状元。

专心学艺的8年时间一晃而过,30岁的王南乔突然意识到:他必须走出去闯一闯,在新的挑战中磨炼自己。1997年9月,王南乔毅然离开了家乡,辗转重庆、成都、广州、深圳等地工作。

发现法国进口的价值1600万元ECL多功能天车的12T吊钩刹车系统存在设计安装错误,独立提出解决方案并成功实施改进;发现由于电解槽下料没有定时定量供氧化铝料,发生阳极效应次数增多,从而大大增加了能耗电耗生产成本,建议加装气动反吹装置并试验成功……每到一个地方,每进入一家企业,王南乔都尽心竭力为公司发展做贡献,同时也在攻坚克难中不断突破自我。

深圳南玻集团是当时中国最先进的玻璃生产企业,有数百台套进口机械加工设备。各种自动生产线以及先进设备让时任公司检修班长的王南乔大开眼界。

同时,王南乔也发现,公司进口设备的维修一般都由外方技术人员负责,一套小油泵备件5万元,是国产的十几倍,一次法国产空压机出现故障,公司花了10多万元邀请国外专家才修好,费用高得吓人。

“为什么我们不能自己修理设备?”王南乔不仅是一个很有想法的人,更是一个“行动派”。他查阅设备图纸、拿着中英词典对比故障单词、在维修现场把外方专家“扭到费”。用了整整3年时间,王南乔带着技术小组进行技术攻关、设备改造、配件国产化设计制作,并完成了多台进口备件的国产化、设备自主修理等,每年为公司节约检修费用上百万元。

业精于勤、行成于思。通过不懈努力和多年沉淀,2007年,王南乔以批次第一名的成绩考取了钳工高级技师职称;2009年,王南乔巧妙地利用力学原理研制“曲柄滑块连杆固定式”锯弓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回归故里 潜心研究结硕果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在外久了总想回家,王南乔也不例外。当得知重庆旗能电铝有限公司落地綦江时,王南乔连续三次毛遂自荐,并于2013年成功应聘重庆旗能电铝有限公司铝业机械点检长。

当年,公司铝业生产设备还在安调和试运行。王南乔作为15名设备检修队伍的负责人,负责对全厂机械设备进行维护。由于设备磨合和人员操作的经验不足,故障频发,王南乔便带着队员们“5+2”“白加黑”地干。

刚入职那几年王南乔义务加班800余工时,发现和消除隐患200余项,处置大型应急故障80余场次。

王南乔高超的业务技能和务实的职业精神得到了公司上下的一致认可。为了让王南乔有更好的发挥空间,2015年,公司成立了由王南乔为带头人的“乔军职工创新工作室”。

天车加料箱改造解决了加料速度慢、布料不均匀问题;磨粉回料管改造后彻底解决月均堵料3次停工15小时的老大难故障;两水平测量工具改造降低了50%劳动强度,提高了30%工作效率……在工作室这个“大舞台”中,王南乔的技改、创新成果层出不穷。

后来,“乔军职工创新工作室”又经集团公司统一命名为“旗能铝业分公司劳模创新工作室”,并完成创新项目成果159余项,实现经济效益1100余万元,获得国家专利4项,正在申请专利两项。

2016年和2020年,该工作室两度被重庆能源集团评为“先进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称号。2018年,基于齐备的场地机具、完善的工作机制、丰硕的创新成果,工作室通过了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验收,并授牌“王南乔钳工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在基层工作这么多年,我发现设备创新其实也很简单,主要就是要做一个‘三心人’,即有心发现缺陷、用心思考创新、精心施行改进。”王南乔说,设备技术革新是他一生的归属,未来将继续致力于探索创新,为公司节能降耗降本增效、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劳动强度等贡献自己的力量。

记者 成蓉

1| 0| 681813| 4539048|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112/03/e4a25c98-b4df-48cf-8f1c-5624cb56e56b.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112/03/e4a25c98-b4df-48cf-8f1c-5624cb56e56b.jpg.1| | 0| e4a25c98-b4df-48cf-8f1c-5624cb56e56b.jpg.1|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