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科教文卫>>
百步梯的綦江记忆
2021年12月03日 08:50:02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吴双 作者:

百步梯入口。

2019年改造后的百步梯

百步梯旁边的文昌巷

附近的居民在百步梯凳子上休息聊天

百步梯位于古南街道,关于百步梯,綦江历史书上基本没有文字记载,但綦江人对它的记忆永远忘不了抹不掉。

百步梯不仅是綦江的一个地名,更是綦江的一张名片,或者说,是綦江的一个人文历史地标,它留给了綦江人太多太多的记忆。

百步梯记忆

百步梯地方不算太大,但它在綦江人人皆知。綦江百步梯从交通路开始直达后山坡片区,包括綦江职高、綦江特殊学校、古南中学、陵园小学、实验幼儿园,以及当年的綦江师范学校、曾经的育英学校和原綦江县教委办公地点等,形成了一个教育中心。

以前綦江没有新城开发区,綦江城区就只有中山路、交通路、北街、陵园路,以及后山坡。主要的几所中小学校和原綦江县委县政府等办公楼都在这个片区,这个片区是綦江的主城,也是綦江的经济文化中心。

百步梯沿途还有无数个小巷,分别通达不同的住宅楼幢,形成了无数个相对独立的住宅小区。居民进出到中山路、北街、交通路都要经过百步梯。

后山坡的几所学校,老师上下班、学生上学放学、家长接送孩子,必须经过百步梯。特别是在孩子们上学和放学的高峰期,百步梯更是人头攒动,熙熙攘攘。这时候,小商贩常在百步梯两旁摆起小商品摊或小食摊,放学的孩子们从中间穿过,就像人民群众夹道欢迎凯旋的“战士”一样,叫卖声此起彼伏,吸引着学生们的眼球和味觉。

以前,到了下午四、五点钟,附近的村民便背自家种的蔬菜到百步梯摆地摊,下班回家的人从百步梯路过,顺便买一些新鲜蔬菜回家,渐渐的,这里成为一个自由市场,商品繁多,买卖兴隆。

从清晨的早餐店,到深夜的夜宵摊,商贩的吆喝声在百步梯昼夜交织;从凌晨的早行者,到深夜回家的夜归人,百步梯的人声脚步声从来就没有停止过。时光流逝,綦水汤汤,百步梯在岁月中留下了一代又一代綦江人的记忆。

百步梯往事

市民刘卉(化名)从小在安稳镇长大,但她在古南中学和綦江师范学校读过书,对百步梯记忆深刻。刘卉说,百步梯是她青少年时代最温暖的记忆,很多美好的时光都在百步梯度过。百步梯旁边的文昌巷是当年綦江的小百货市场、小吃市场,深更半夜都不打烊。这条不到200米长的小巷里就有两家照相馆,她和同学去相馆照了不少相片,留下了她最美的青春时光。

市民程智刚在綦江城区河东出生长大,在中山路小学和古南中学读过书。在他的记忆中,百步梯就是綦江最热闹的地方,小时候妈妈带着他到百步梯买滋粑、买白糕。

读中学时,他放学回家必经百步梯。每天下午五六点钟,这里会聚集很多流动小吃摊,最多的是麻辣串和烧烤摊,放学后,孩子们三五成群聚集在一起,每人买一串麻辣串,边走边吃,就像快乐的小鸟。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期,销售图书的张义在百步梯旁边的防空洞前摆图书摊,书摊以连环画为主,也有《三侠五义》《七剑下天下》这类武侠小说。光顾书摊的读者都是从百步梯下来的中小学生。张义在百步梯下防空洞前的小块空地上放了几张木凳子,供小读者坐下看连环画。后面来的学生没有座位,就坐在石梯上看书。起初看一本连环画收2角钱,后来收5角钱。“我在百步梯摆了差不多8年的书摊。当年摆书摊的连环画,我至今都还收藏着。”张义说。

百步梯美食

百步梯聚集了綦江的民间美食。

“麻糖叮叮当当,敲得小娃儿心头慌。”卖麻糖的人,不用嘴吆喝,只用小铁锤轻轻敲击手中的卷刀,便会发出清脆的“叮叮当当”声音。听到“叮叮当当”的声音,住在百步梯附近的小孩儿就知道卖麻糖的大爷来了。就闹着要父母买一两。居民王世界回忆说,百步梯经常有人来打爆米花,爆米花“嘭”的一声响,一锅白生生的米花出锅,孩子们看到就想吃,就闹着要爸妈去打爆米花,等待打爆米花的人经常排成长队等。“爆米花的食材是玉粒,玉米粒都是自家的,打爆米花的师傅只收加工费。爆米花里加上糖精,打一斤就是一大袋,我们要放着吃几天。”王世界回忆道。

“小时候爱吃的零食是白糕,白糕是米做的,做得很精致,卖白糕的人没有固定摊位,隔几天才到百步梯来吆喝着卖。”王世界回忆说,糖人师傅也经常到百步梯摆摊,特别是周末,糖人师傅停在百步梯就不走了,想吃的小孩就围着糖人师傅,看别人转盘子,看师傅做糖人,看见做好的糖人被别人买走,心里就痒痒的想要。

“百步梯有两家荤豆花馆,我和同事中午就喜欢去吃,三四个人点一锅,鲜味可口,价廉物美。”曾经在某银行工作的龙玉梅回忆说,记忆中的百步梯什么都有卖,凉糕、凉虾、凉粉、豆腐脑这些都是她最喜欢吃的美食。

“百步梯还有一家凉粉摊,味道与众不同,我和老婆就喜欢去吃。外地有朋友来綦江,我还作为綦江美食推荐,带他们去品尝。”市民范兴盛回忆说,百步梯的卤肉、豆花饭、米粉、小面、白糕、糍粑……是他最亲切的回忆。

“我觉得百步梯浓缩了綦江的民间美食,刚到綦江工作的那几年,我们几个同学晚上都喜欢到百步梯喝夜啤,一盘卤肉、一盘炒花生米,就是最好的下酒菜。”范兴盛说。

百步梯社区

历史上的百步梯经过多次修缮,最近的一次是2019年。为了提升城市品质,打造宜居环境,规范百步梯一带商户经营行为,古南街道对百步梯一带环境进行了美化亮化。改造后的百步梯在人文记忆、特色风貌、老街印象等方面独具韵味,体现出原汁原味的老城特色。

据资料显示,现在的綦江百步梯社区就是以百步梯命名的。该社区由城区6个居民组和鸡公嘴居民组组成的大型社区。居民总户数2330户,户籍5986人,常住居民8390人,流动人口15000余人,116个楼院,辖区(结对)单位23个。

目前,百步梯社区是全国创建学习型家庭示范社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国亿万妇女健身活动先进集体、全国敬老模范社区、重庆市市级文明社区、重庆市老年体育工作十佳社区、重庆市书香社区、綦江区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綦江区最佳文明社区。

11月26日中午,迎着冬日暖阳,记者再次走进百步梯,改造后的百步梯已经没有昔日的热闹景象了,小商小贩们都到门店里去了,有的已经搬走,有的已经停业,流动商摊也没来了……

如今的百步梯已旧貌换新颜,但曾经的记忆还是那么深刻。

文图/记者 张学成

4| 0| 681802| 4539034|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112/03/016d92a4-5042-4427-a518-1cd8e954d0b8.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112/03/016d92a4-5042-4427-a518-1cd8e954d0b8.jpg.1| | 0| 016d92a4-5042-4427-a518-1cd8e954d0b8.jpg.1|

4| 1| 681803| 4539034|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112/03/f7d4cfc8-a711-4452-af59-d3b44ee7fca9.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112/03/f7d4cfc8-a711-4452-af59-d3b44ee7fca9.jpg.1| | 1| f7d4cfc8-a711-4452-af59-d3b44ee7fca9.jpg.1|

4| 2| 681804| 4539034|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112/03/094345d8-e02f-4e6c-9e98-45f672d23c27.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112/03/094345d8-e02f-4e6c-9e98-45f672d23c27.jpg.1| | 2| 094345d8-e02f-4e6c-9e98-45f672d23c27.jpg.1|

4| 3| 681805| 4539034|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112/03/dfcb5e1b-5f4b-4dff-a88e-2ae830cb4877.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112/03/dfcb5e1b-5f4b-4dff-a88e-2ae830cb4877.jpg.1| | 3| dfcb5e1b-5f4b-4dff-a88e-2ae830cb4877.jpg.1|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