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科教文卫>>
左手比右手高贵
2021年11月26日 09:05:39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周祥章 作者:

我家附近新建了一家大型商场。这一天逛完商场,我开车排队缴费。不知道为什么,收费处的效率有点低,后面性急的司机开始按喇叭。到了窗口才明白原因,原来收费员本来左侧靠近窗口,按理用左手收费扯票很方便,可他偏偏要费劲地使用右手,每次都要旋转大半个身位来完成这件小事,效率自然就低了一大截。

后来我又去过几次商场,相似的经历再次重演。有一次实在忍不住,我就对窗口里的他说:“干嘛不用左手呢,瞧你做件事多别扭啊!”没想到他嘿嘿一笑,竟和我戏言:“想知道原因吗,因为左手比右手高贵!”

我只当这是个怪人。又过了几日,我开车经过一路口,不巧前边一路口发生了车辆擦挂,两个司机站在大街上争执起来,把经过的车辆全堵在了十字路口。这时远处一戴头盔的人骑着摩托飞奔而至,他迅速劝开二人,把仅仅是小事故的车辆挪到路边,十字路口一下就恢复了畅通,及时赶到的交警也忍不住冲戴头盔的人点赞。待我开车到了近前,刚好遇上这个“好心人”取下头盔,一看竟是那个“左手比右手高贵”的收费员。一刹那我有些懵,一个收费拖沓和一个做好事果断的收费员不断在我脑子里交替闪现。

大约一个月后的一天,我所在的小城被一场大风袭扰,而一棵大树正好砸中了旁边的电桩,被砸断的电线横阻在大家上班的必经之路上。正值早高峰,就在大家有些无措时,就见一个人飞跑过去,脱下外衣包裹住电线,不是用手,而是用肩头扛起了电线,撑出一个刚好可以开车经过的通道。大伙一看都惊呆了,因为这个好心人的左臂是假肢,而扛起电线的人正是认识的那个收费员。很多司机见状,纷纷鸣笛向他表示敬意。

很快,这件事就上了报纸电视,电视台还对收费员夫妻二人进行了专访。当主持人问收费员为什么喜欢说“左手比右手高贵”时,收费员不好意思扭头看了看妻子说:“那是她的评语!”

只见收费员拿出了很多穿军装的照片,原来他曾经是一名军人,一张张挺拔英武的照片,代表着他的青春岁月。收费员说,当初从部队回来,别人给他介绍过几个对象,都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处好。直到后来认识了现在的妻子,才有一个理解他、懂他、爱他的女人出现,他觉得这辈子值了。所以在路上碰见别人有任何困难都毫不犹豫上前帮忙。他要做一个积极努力、感恩社会的人。

有些害羞的妻子听到这儿突然扬起了头,用一种敬佩的语气说:“当初我俩谈恋爱,她老怕我看见他的左手,嫌他是残废。后来我才知道,他这只手,是在边疆扫雷时被炸飞的。当时他们要扫除一片危险的区域,战士们纷纷报名要第一个上,最后他争赢了。那是他最后一次扫雷,因为第二天他就要退伍了。就是这一次,他被炸没了左手,在医院昏迷了一夜。很多战友哭了,说他傻,好端端的,却被最后一次排雷炸得差点没了小命。”

收费员在旁边暖暖地看着妻子,妻子则温柔地回望着他,最后深情地说:“但是我从不认为他傻,他当兵爱国家,为夫爱小家,他是我们这个家的定心石。每每他因为身体不便有些自卑时,我就说他的左手属于国家,右手属于小家,所以他的左手比右手高贵!”

文/杨力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