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经济发展>>
石泉村:美丽村庄“红起来” 村民腰包“鼓起来”
2021年10月13日 09:09:04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吴双 作者:

祭扫石壕红军烈士墓    记者 陈星宇 摄

组织村民参加红色解说员培训    记者 刘柳吟 摄

红军桥    通讯员 胡光银 摄

红魂小镇石壕    通讯员 胡光银 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近年来,石壕镇石泉村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充分利用周边丰富的红色资源,发展红色旅游,带动村民增收,向着乡村振兴稳步迈进。

用好红色资源

发展红色旅游

日前,在石泉村,村里正组织红色旅游解说队进行培训。“我们把村里的年轻妇女组织起来进行培训,让她们成为解说员,给她们提供就业岗位,增强幸福感,更重要的还可以增加他们的收入。”石泉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李骋介绍。

据悉,随着当地红魂小镇的打造,越来越多的游客到石壕的红色旅游景区重温红色历史,追思革命先烈。今年6月,石泉村成立村集体公司,村民们经过培训组建起服务队、解说队,专门为前来体验红色旅游的游客提供就餐、解说等服务。在家待业的赵启梅就成为了一名解说员,每个月大概能有1000多元的收入。

“在这里可以锻炼提升自己,照顾家里,还有收入。通过解说可以让更多人了解石壕历史,吸引更多的人来我们这里参观。”石泉村红色旅游解说队队员赵启说。

为了让游客有更好的体验,除了不定期开展业务培训,村上还专门规划了旅游线路,设计制作了带有当地红色文化元素的纪念品……6月份以来,村集体公司已实现盈利4万余元。眼见着游客越来越多,一些村民也抓住机会,开起了餐饮店,办起了农家乐。

“发展红色旅游对我们村带动很大,生意最好的时候可以一次性接待400多人,年收入在20万元左右。”在石泉村经营着一家餐饮店的刘兴国说。

2021年,石泉村被评为市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市级乡村旅游重点村。李骋说,接下来,村里还将继续围绕人居环境整治、特色产业发展、旅游基础设施配套等方面持续发力,走好乡村振兴之路,努力把石泉村打造成一个集长征精神体验、民俗文化传承、休闲农业观光为一体的红色文化体验区。

“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石泉村的发展,特别是在红色旅游方面,帮助他们做大做强,把石泉村打造成为乡村振兴的示范村。”石壕镇党委副书记令狐克军表示。

完善基础设施

改善人居环境

走进石泉村,屋舍俨然、阡陌纵横,一派生机勃勃的乡野画卷。

村里的路不仅修好了,道路两旁还种满了花草,各家各户的房屋外墙上也都画上了彩绘。“我家外墙上这些彩绘还是我女儿画的呢,好看得很。”石泉村脱贫户项良梅说。

石泉村有15条公路共12.408公里,过去村民出行常常是“天晴一身灰,下雨一身泥”。自2018年扶贫项目启动之后,全村硬化公路5.179公里,新修公路3.1公里,扩建公路2.8公里,同时硬化人行便道0.8公里。

2018年以来,石泉村聚焦路、水、电、气、房等基础设施,补齐群众生产生活短板,打通民生“堵点”。得益于一大批扶贫资金项目的实施,全村实现集中统一供水,农村电网1720户全覆盖,同时建设农村通讯网,改造靓化村民房屋。

今年以来,石泉村积极打造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村级公共服务中心7间、农家书屋1个、村卫生室1间、文化活动室1个、党支部活动室1间、民族文化陈列室1间,并打造文化广场5700平方米,安装庭园灯80盏,路灯100盏,墙体美化约1500平方米。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122户,修建产业大道2公里。同时,动员群众在公路沿线播撒花种8公里,栽种花草400余株,建成美丽庭院80余个。村里还设立了“红魂劝导队”“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党员志愿队”等志愿团队,党员带动、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交通劝导、森林防火宣传和乡风文明治理。

如今的石泉村,家家户户房前屋后栽花种树,自发维护村里的公共卫生环境,走到哪都是一道靓丽的风景。

记者手记

綦江是中央主力红军长征在重庆的唯一过境地,是重庆最早的基层党组织诞生地,在重庆现代革命史上具有重要地位。石壕是当年中央主力红军长征经过的地方,建设中的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綦江主体建设区也位于这里。石泉村位于石壕镇中部,幅员面积8.9平方公里,2021年被评为市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市级乡村旅游重点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石泉村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刻认识到红色资源、红色传统、红色精神的意义和价值所在,大力挖掘红色资源,推动红色旅游与乡村旅游、生态旅游、红色培训等相结合,延展红色旅游产业辐射宽度和资源聚集深度,改善革命旧址服务设施和景观环境,以“红色旅游+”推动多元业态融合发展,以红色精神的传承赓续带动乡村全面振兴,探索出一条红色美丽村庄的发展路子,我们有理由相信,石泉村的明天定会越来越好。

记者 刘柳吟 邓大伟 白釜汶(实习)

4| 0| 680839| 4536624|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110/13/038ef445-d3f0-43e1-b7ae-a683e3b59a6a.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110/13/038ef445-d3f0-43e1-b7ae-a683e3b59a6a.jpg.1| | 0| 038ef445-d3f0-43e1-b7ae-a683e3b59a6a.jpg.1|

4| 1| 680840| 4536624|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110/13/6f34370a-c058-459a-be6d-880a6b60e5b2.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110/13/6f34370a-c058-459a-be6d-880a6b60e5b2.jpg.1| | 1| 6f34370a-c058-459a-be6d-880a6b60e5b2.jpg.1|

4| 2| 680841| 4536624|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110/13/44408e51-42b9-4a36-985f-cc3c8e410819.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110/13/44408e51-42b9-4a36-985f-cc3c8e410819.jpg.1| | 2| 44408e51-42b9-4a36-985f-cc3c8e410819.jpg.1|

4| 3| 680842| 4536624|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110/13/ee266cb3-829d-40f5-a9c4-f645ec7d03f5.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110/13/ee266cb3-829d-40f5-a9c4-f645ec7d03f5.jpg.1| | 3| ee266cb3-829d-40f5-a9c4-f645ec7d03f5.jpg.1|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