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经济发展>>
香树村:因地制宜促发展 产业振兴助增收
2021年09月13日 08:50:03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杨翼德 作者:

遍布山间的脆红李果树是村民增收的希望

马华元(左)和赵福友(右)将蜜蜂引回蜂箱

马元华查看蜜蜂情况

位于密林中的马华元的蜂园

香树村位于綦江区石壕镇,与贵州省桐梓县尧龙山镇接壤。过去,因为山高路远、地势崎岖,被群山包裹的香树村仿若与世隔绝,村集体经济薄弱、基础设施建设落后。而近几年,在国家政策的支持及各级党委政府、村两委班子的不懈努力下,香树村的道路修通了、产业发展起来了、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

“蜂王”带头,日子甜起来

今年47岁,家住香树村7组的马华元是香树村远近闻名的“蜂王”。

“我从2018年开始养蜂。因为当时所在的企业发不出工资,我索性就辞了工作,回家自己创业。”马华元告诉记者,“我们这里最大的优势就是‘原始’。”

原始,意味着生态环境好、蜜源丰富。凭借过去闲时养的几箱蜜蜂,马华元将规模扩大到了现在的200多群。

“主要通过熟人介绍或网上销售,因为有配送费用,网上卖得要稍微贵些。”马华元介绍,“每斤价格在100元左右,今年预计能产700斤蜜,卖7万多元。”

200多群、150多个蜂箱一个人肯定忙不过来,马华元的帮手是他的邻居赵福友。

“我之前还挺怕这东西的。”谈笑之间,赵福友掸去了趴在袖口上的蜜蜂,“时间久了,就不怕了。”

“年龄慢慢大了,干不动重活,外出务工人家也不要。”长时间没有收入来源,一时间让赵福友白了头。而邻居马华元的蜂园让赵福友看到了赚钱的契机。

“他请我来帮忙打理蜂园,因为以前我接触得少,有些害怕。”但生活的压力让赵福友最终接受了这份工作。

“你只要不主动惹它,一般不会被蜇。”赵福友笑道,长时间在蜂园务工,赵福友已经成为个中老手,并通过学习,渐渐掌握了养蜂技术。

2019年,马华元免费送了赵福友两箱蜜蜂。2020年,赵福友将蜂群扩大到20箱,而今年赵福友的蜂群已有40箱。

“前两年因为养得少,送亲戚、自己用,没赚到多少钱。”赵福友笑道,“今年规模大,预计能产200斤蜜,收益2万多元。”

收益高、耗费精力少是让赵福友主动投身养蜂产业的另一个原因。

“正常情况下,我每三四天看一回就行。看看有没有生病、帮助分蜂之类的。”利用养蜂空隙,赵福友和妻子还发展起来了家畜养殖。

“现在,我还养了30多只羊、3头牛、4头猪。”赵福友算了一笔账,年底卖10只羊收益2万元,1头牛收入1万元,3头猪收入1万元,加上蜂蜜的2万多元,一年下来能赚6万多元。

“这可比出去打工安逸多了。”赵福友笑道。

而在香树村,赵福友并不是个例。

“我把蜜蜂通过成本价卖给想要养殖的村民。”马华元告诉记者,“村民要是有养蜂方面的技术问题,他们都可以来蜂园参观或找我上门指导,这些都是免费的。”截至目前,香树村发展养蜂产业已有30多户。

香树村党总支书记李克永表示,下一步,该村将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安排专人对有意向养蜂的村民进行技术培训,让更多村民加入养蜂产业。并着力打造本村特色品牌,依托红魂小镇、红军桥等特色旅游景点,扩大知名度,助力村民增收。

村集体领航,生活富起来

对于香树村6组村民李尚路来说,这几年最大的变化就是钱袋子慢慢鼓起来了。

今年58岁的李尚路是香树村20多户脱贫户之一。过去李尚路一家因学致贫。

“我妻子走得早,留下两个娃儿,我是既当爹又当妈。”吃穿住行要花钱、上学要花钱……庞大的生活压力一度让这个农村汉子抬不起头来。

“好在国家政策好,让我对生活又有了信心。”李尚路告诉记者,“村上设置了公益性岗位,平时就干些扫马路之类的轻活,总算有了收入来源。”

过去,因山高坡陡,且为喀斯特地貌,地表水难以储存,香树村村民生活条件很是艰苦,加之础设施不健全,多数村民选择外出务工。而随着年龄渐长,回村后多以种地维生。

“种地就是靠天吃饭。一旦碰上异常天气或者家中突发重大疾病,很容易就把一个家庭拖垮。”李克永告诉记者。

干重活不行,但毕竟在外面务过工,基本的砖瓦匠、泥匠还是干得的来;香树村户籍人口1050余户,常住人口700多户,有丰富的劳动力基础……2018年年底,香树村村两委立足本村实际,组织成立綦江区石壕镇香树村建筑劳务有限公司,为和李尚路一样有劳动力的村民增收致富增添了新途径。

“去年红军桥附近的公路修建公路挡墙,村上喊我去务工。干了大概3个月左右吧,我就赚了1万多元。”李尚路笑道。

“成立劳务公司后,我们专门聘请一名经理帮忙管理。”李克永介绍,公司主要从事建筑工程承包、设备租赁等业务,工人主要为村上的村民。公司承包的工程都在村、镇,方便村民在务工的时候照顾家庭。

由经理以公司名义承包工程,组织村民前去务工,通过劳务公司向村民发放工资,村民轻松实现在家门口赚钱。据了解,2020年,綦江区石壕镇香树村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年收入60余万元,用工人次达1000余人次,支出劳务工资13万元。

除了劳务公司,脆红李种植是在香树村村两委带领下发展起来的又一产业。

“2015年,我们依托石漠化改造,在全村种植了700亩脆红李果苗。”李克永介绍,树苗免费提供给村民,村民只需出动人力将树种好。

在香树村,记者看到,2015年栽种的不到1米的树苗如今已经长到2米多高,漫山遍野,满眼翠绿。

“预计明年将进入丰产期。”李克永用说,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强宣传引导,做好蜜蜂养殖、脆红李管护等职业技术培养,借助红军桥、石壕红军烈士墓、红魂小镇等平台,把我们的种植养殖产业扩大,广告打出去、产品卖出去,增加老百姓的收入。同时加快推进村人行便道、连户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各家各户修建庭院花园,在公路沿线栽花种草等方式,扮靓人居环境,利用本地山高气温低的优势,吸引外地游客,带动全村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记者 刘琦 石汉谋

4| 0| 680324| 4535097|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109/13/9d64e215-dfc9-4240-a66a-8b90e6e970c8.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109/13/9d64e215-dfc9-4240-a66a-8b90e6e970c8.jpg.1| | 0| 9d64e215-dfc9-4240-a66a-8b90e6e970c8.jpg.1|

4| 1| 680325| 4535097|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109/13/9d8d8e72-c545-4d86-81d7-af9f15cab83f.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109/13/9d8d8e72-c545-4d86-81d7-af9f15cab83f.jpg.1| | 1| 9d8d8e72-c545-4d86-81d7-af9f15cab83f.jpg.1|

4| 2| 680326| 4535097|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109/13/accaf2e6-28bd-4c58-8bfe-c94525faecad.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109/13/accaf2e6-28bd-4c58-8bfe-c94525faecad.jpg.1| | 2| accaf2e6-28bd-4c58-8bfe-c94525faecad.jpg.1|

4| 3| 680327| 4535097|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109/13/5781a80f-8d29-4f07-9fd3-46cf56b3fa4e.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109/13/5781a80f-8d29-4f07-9fd3-46cf56b3fa4e.jpg.1| | 3| 5781a80f-8d29-4f07-9fd3-46cf56b3fa4e.jpg.1|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