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经济发展>>
安稳镇崇河村:红色旅游东风劲 乡村振兴战鼓隆
2021年08月09日 09:09:25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周祥章 作者:

在区档案馆中,珍藏着一张泛黄的红军宣传画报。前不久,该画报还入围川渝红色珍档名录库。

画报上画着黔军士兵受到虐打残害的情景,配有文字说明,呼吁黔军士兵赶快觉悟,哗变暴动到红军中来!

“这个画报是一名叫杨树荣的俘虏回家经过安稳观音桥时捡到的,夹杂在当时的审查档案中,才保留下来。”区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主任陈平介绍,綦江是中央主力红军长征过重庆的唯一地方。1935年1月15日,红一军团一师二团作为先头部队率先进驻綦江羊角乡(今安稳镇崇河村、羊角村),造成佯攻重庆之势,保卫了遵义会议的胜利召开,这张画报便是历史见证。

以此为切入口,近年来,崇河村将“红色”融入整体发展布局,通过发展红色旅游,推动乡村振兴,从红色资源中找到发展之路。

【挖掘红色资源】

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来崇河重走崎岖红军路,在红军歇脚的枫香树下缅怀先烈,到“红军亭”听革命故事……如今,这已经成为綦江乃至重庆不少单位过组织生活的方式。

一批又一批客人的到来,也让崇河这个深山小村逐渐热闹起来。改变,从村上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助推农旅融合开始。

1935年1月15日,红一军团1师2团在团长龙振文和政委邓华的率领下,进驻綦江羊角乡的枫香树、大垭口、红稗土,扼守瑶龙山下川黔交界的酒店垭关隘,监视驻扎在九盘子一带的川军和贵州盐防军的行动。

时至今日,当地还保留着许多关于红军长征留下的印记,流传着红军与群众的鱼水情深。得益于这些红色资源,崇河村探索发展红色旅游,打造“重走长征路”旅游线路。

“我们请来专家挖掘这一带的红色文化,在村上建起红军广场,打造了红军美食文化街。”崇河村党总支副书记蒋发焱说,村上的餐馆、商店也积极融入红色文化,贴上宣传画,挂上斗笠,营造与普通餐馆不一样的文化氛围,用红色文化打动人、吸引人。

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从此不断有游客来此重走长征路,重温那段历史。据统计,3月以来,崇河村已经接待了150多个团队、3万余人次,村集体经济实现收入20余万元,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100余万元。

发展红色旅游,当地人积极参与其中,也成为直接受益者。

原本在外打工的的陈梅嗅到商机,回乡把住房改造了一番,开起了“红军餐馆”。为了配合红军美食文化,她还推出了红军宴。“人多的时候一天有10多桌,每个月能收入2万元。”陈梅说。

目前,崇河村的特色餐饮店已发展到8家,还有3家农家乐、6家民宿,就地就近解决200余人的就业问题。

【传承红色基因】

在红色精神激励下前行

红军在崇河,不仅留下了印记,更留下了精神。

因为饱受战乱,当时老百姓都怕“军队”,看到红军来了都躲在家里不敢出来。但红军到后纪律严明,态度和蔼,竭尽全力帮助乡亲,把地主家的腊肉、衣物等分给缺吃少穿的穷人,深得群众的爱戴,很快便和老百姓建立了感情。

当时,两名红军战士到羊角场写标语返程途中,遇见了饥寒交迫的杜福生,立即把自己口袋里的米倒出来,连同从地主那儿收缴的腊肉,煮给杜福生吃。深感红军的恩情,红军离开时,杜福生自愿给红军带路。后又因为给红军带路,被敌人残忍杀害。

“在石壕红军烈士墓的陈列室里,还保留着杜福生给红军带路的插画。杜福生给红军带路,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展现了綦江人民和红军同呼吸、共命运的深厚感情。”陈平说,正是因为红军热忱真切地对待老百姓,才换来了老百姓的帮助,获得人民的支持。

在当地,老百姓从小就听祖辈父辈讲述红军进驻羊角的故事,红军战士不怕牺牲、一心为民的精神一直影响着崇河人。

“大家都以村里的历史骄傲,都想着怎么劲往一处使把家乡建设得更好!”蒋发焱说,大家都一心谋发展,全力支持村“两委”的工作。

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例,村“两委”以红色精神为引领,党员干部带头作为,组成志愿队伍,不定期开展大扫除志愿服务活动,引导村民自主进行庭院绿化,对农房进行房顶风貌和立面改造,村容村貌大幅度提升。

“大家齐心协力搞好卫生,环境好了看着都开心。”村民颜福林一次也没有缺席过志愿服务活动,还自制了扫帚免费供大家使用。

听说村里要发展红色旅游,村民们都很支持。脱贫户周伦英看到游客来家乡“打卡”,自主在路边摆好凳子泡好茶,供大伙儿休息解渴。“有了党的好政策和大家的帮助,我的日子越过越好,我也希望能为村里做点事。”周伦英说。

如今走在崇河村,景在村中、村在景中。乡村美了,生活舒心了,邻里间的关系越发和睦,整村都充斥着向上奔的精神头,崇河村实现了从外在颜值到内在气质的提升。

“遗存的红色文化资源给我们留下了一笔宝贵的财富,红色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前行。”蒋发焱坚信,在红色精神的引领下,崇河村的未来无限好。

记者 张静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