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科教文卫>>
掀开金土地古牌坊的神秘面纱(上篇)
2021年03月04日 08:54:21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周祥章 作者:

位于篆塘镇民丰村敖家湾的金土地牌坊

金土地古牌坊局部

金土地古牌坊

从重庆南岸区海棠溪到贵州松坎的川黔盐马古道陆路约185公里,到贵阳则有400多公里。

川黔盐马古道,从南岸区海棠溪码头开始,经过黄桷垭、老厂、三百梯,进入巴南鹿角、界石、公平、安澜、龙岗、分水岭,在綦江区原新盛镇号房村进入綦江城区,经过石佛岗、沱湾、盖石、篆塘、东溪、赶水等地进入贵州省桐梓县松坎镇。

川黔盐马古道是古代重庆,乃至整个四川的对外交通要道之一。川黔盐马古道道上或旁边建有众多的官方驿站和民间客栈,沿途也建有许多旌表石牌坊,留下了众多碑林石刻。

我们今天要讲述的是川黔盐马古道上金土地牌坊的故事。

金土地古牌坊

金土地是綦江区篆塘镇的一个村名,后来改成了民丰村。因为牌坊建在金土地,所以当地人就称这座牌坊为金土地牌坊。

金土地牌坊位于篆塘镇民丰村敖家湾,这里是川黔盐马古道篆塘镇路段。牌坊就建在古道上,要通过古道就必须从这块高大的牌坊下面穿行。

金土地牌坊高18米,宽12.1米,石材建筑,四柱三间五楼歇山顶,三层重檐,檐角高翘,每层正脊两端立圆雕鳌鱼,顶部中间矗三层葫芦形塔,每层平板枋上有四只大斗,牌坊顶龛1.5米左右。四柱上均雕刻有对联。

四柱底脚两面是1米多高的圆雕抱鼓石,鼓上有锁环扣,鼓置底座上,鼓上雕刻有两只倒立的神龙、狮子。龙、狮子尾部上方是三层叠加卷云纹柱边,纹柱雕刻有镂空的吉祥物,形态逼真,气韵生动。

金土地牌坊整体保存比较完好,只是牌坊上的字迹显得比较混乱,很有年代感。据当地老人回忆,七十年代这一带兴修农田、建公路,当时村里就计划拆除这座当年被称为宣扬封建主义思想的牌坊,但遭到了当地人反对,为了保护牌坊,当地一石匠连夜将牌坊上的部分字铲除,雕刻上当时最流行的标语,将牌坊改成“宣传阵地”,这座石牌才幸运地保留下来直到今天。

也正是石匠的“改头换面”,破坏了牌坊上原来的文字,现在字迹清楚的是六七十年代雕刻的宣传标语,石牌上原来的文字仅有少部分可辨认。

牌坊西北面左边圆柱雕刻有“辛未科進士浙江即用知縣受業王在隆頓首拜題”。落款,左內柱上有“貴州巡撫年愚弟曾璧光拜題”。两柱之间二楼龛板上文字为“胞叔:監生陳鎕鍸鐀,胞兄:副榜洪圖,弟:貢生洪箴、文生洪憲。胞姪:監生瓊柱,極唐笏海縉”等字样,右边柱上有“□□三□留美政”(注:□为无法识别的字)。

从仅存的文字上看,这座石牌坊建于清代同治年间。据说这座牌坊还是重庆市现存最大的石牌坊之一。

1986年6月3日,原綦江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并在石牌坊上挂牌:朱氏节孝牌坊。

牌坊引发争议

朱氏节孝牌坊,就应该是为一位姓朱的女性修建的。

当地人说,这座牌坊,是陈燮坤夫人朱氏节孝牌坊。

当年,常年在外为官的陈燮坤猝然而卒后,朱氏悲痛欲绝,几十年不改嫁,坚守婚姻初心,勤勤恳恳持家,孝敬公婆,抚养子女,她的事迹在当地传颂。朱氏去世后,其亲人申报为她修建节孝牌坊。通过层层申报,第二年皇上圣旨到,同意建朱氏节孝牌坊。朱氏家人凑钱财为其修建牌坊,旌表节孝。

然而,这座朱氏节孝牌坊却引起了很多争议。

有研究者认为,这座石牌坊并非朱氏节孝牌坊,而是翰林牌坊。

翰林是我国古代的官名。从唐代开始,翰林的实权相当于丞相。清代设置翰林院,主管编修国史,记载皇帝言行的起居,讲经史,以及草拟有关典礼的文件;其长官为掌院学士,以大臣充任,属官如侍读学士、侍讲学士、侍读、侍讲、修撰、编修、检讨和庶吉士等等,统称为翰林。

查阅綦江相关文史资料,有人发现,大约1813年,出生于篆塘镇遥河村黄石垭的陈燮坤,清代道光二十一年(公元1841年)辛丑科进士,被选为翰林院庶吉。

因此,有研究者认为,金土地牌坊其实就是陈翰林的功德牌坊。只是因为牌坊上原来的文字被破坏了,人们才误认为是朱氏节孝牌坊。

篆塘人陈燮坤

陈燮坤,字均甫,原名洪猷,到山东做官时改名陈燮坤。

大约1813年,陈燮坤出生于篆塘镇遥河村黄石垭,从小敏而好学。道光十七年(公元1837年)丁酉科拔贡,道光二十年(公元1840年)庚子恩科,北闱举人,道光二十一年(公元1841年)辛丑科进士,被选为翰林院庶吉士。家乡人人称他陈翰林。

清代道光年间编纂的《綦江县志》,以赞誉的笔调,讲述了陈燮坤的传奇故事。

进士学习期满后,陈燮坤被朝廷派作广西灵川知县。陈燮坤重视文化兴办教育。

三年后,陈燮坤调到广西马平任知县,马平是水陆之交的要冲,素来杂乱难于治理。陈燮坤到任后,立即招募壮丁四路捕拿贼匪,全境因此得以安宁。

当年,太平天国军队进驻南京,全国震动,太平天国军队继而兵分几路进攻各省,有些朝廷官吏都逃匿了。陈燮坤慷慨激愤,立志扫清太平天国,毅然请缨入伍。

陈燮坤跟随曾国藩,协助他办理重要的事务。陈燮坤亲历了怀庆、平阳、崆峒,天津的大小十多场大战。陈燮坤上马打仗杀敌,下马作文著书,深得兵士们的爱戴。

太平天国被平定后,陈燮坤被授任山东登州同知。

入京接受皇帝召见后,以知府候补的身份,负责山东青州府的事务。后来,因为父母年老,陈燮坤请求调近家乡就职,被调到陕西汉中。公务之余他讲课授艺,教育启迪生童。己未科(公元1859年),汉中府属地中了十一个举人,大破汉中历史纪录。

陈燮坤关心人民疾苦,审查案牍,平反冤案,跟治理青州时一样。沔县有个肖公堰,平原上的田地都靠这里的水灌溉,肖公堰的上游在豪门大族地界之内,日久坍塌,下游的又不得修缮,以前一直上诉都没得到解决。陈燮坤带沔县百姓开工,渠堰修好后,灌田万顷,百姓欢欣感激。他还做了很多像治理汉江滩,以及解散武童与营兵争斗这样的事情。

(未完待续)

文/图 记者 张学成

3| 0| 675936| 4526177|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103/04/43939de8-7478-4248-8598-b412b71332f0.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103/04/43939de8-7478-4248-8598-b412b71332f0.jpg.1| | 0| 43939de8-7478-4248-8598-b412b71332f0.jpg.1|

3| 1| 675937| 4526177|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103/04/82d346ba-e971-4122-9092-abad0720666c.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103/04/82d346ba-e971-4122-9092-abad0720666c.jpg.1| | 1| 82d346ba-e971-4122-9092-abad0720666c.jpg.1|

3| 2| 675938| 4526177|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103/04/9d2d4133-653f-47d7-887f-5be3189aa371.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103/04/9d2d4133-653f-47d7-887f-5be3189aa371.jpg.1| | 2| 9d2d4133-653f-47d7-887f-5be3189aa371.jpg.1|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