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科教文卫>>
开学第一课:家国情怀“种”心间
2021年03月02日 09:30:04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周祥章 作者:

“学党史、感党恩、树信念”主题班会课    记者 宗雪 摄

3月开学季,全区各中小学生迎来了崭新的学期。作为新学期开端,“开学第一课”备受关注。连日来,记者走访了解到,各学校纷纷结合自身特色出奇招,开展形式多样的“第一课”,把家国情怀“种”在孩子心间。

学党史 培养爱国情

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区不少学校将党史教育作为“开学第一课”,让学生学习党史,引导他们重温革命历程,弘扬优良传统。

“今天这堂课,我想和大家一起回顾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2月28日,在綦江实验中学,高一(14)班班主任陈锴给全班学生上了一堂主题为“学党史、感党恩、树信念”的班会课。

班会课上,陈锴对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红军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的成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生动讲解,还讲述了刘胡兰、黄继光、邱少云等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让学生对中国共产党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和认识。

“今天的班会课让我受益匪浅,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当学习中国共产党人不畏艰难、坚持不懈的精神,同时树立正确的思想认识,锤炼过硬的本领,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学生刘阳说。

在营盘山小学五年级四班,一堂以“追寻党的足迹,红领巾跟党走”为主题的班会课正在进行。和以前老师授课、学生听讲的方式不同,这堂课的“老师”是学生自己。

课堂上,孩子们以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优秀党员的光荣事迹、党员带头抗疫等为主要内容,以视频和照片进行展示,大家提问题、讲感受、谈学习,了解了更多的党史知识。

“让孩子们自己参与进来,通过课前查阅资料,实地到王良故居、綦江烈士陵园等地探访,更深入地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和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培养了孩子们的爱国意识,在孩子心中厚植爱党基因。”班主任邓锡英说。

树志向 逐梦战高考

为激励师生,助力高考,3月1日,綦江中学“开学第一课”举行“挑战极限,为梦而战”感恩励志演讲暨2021级高考百日誓师大会活动。

当天,高三全体师生两千余人齐聚校园。活动现场,老师和学生代表纷纷上台发言,勉励广大高三学子抓住最后的100天时间,为心中的大学逐梦前行。

“我希望在这最后的三个月里,能够拼尽全力,抓住每一天时间,查漏补缺,达到自己想要的目标。”学生吴茜说。

学生徐斌说,他的梦想是考上北京师范大学。尽管达成梦想十分艰巨,但是他勇于尝试,因为苦心人天不负,有志者事竟成。

此外,针对考生在考前因为心理压力大而导致的失眠、学习效率不高,情绪起伏不定等问题,綦江中学高三年级组教师赵巍芳给出建议,心态是非常关键的决定性因素,希望大家能拥有自信、自立、自强、自律的心态,在学习生活中做到知行合一,同时也要加强身体锻炼,拥有一个强健的体魄,才能积极应对高考。

话成长 激励向上心

陵园小学四年级一班以一场“逐梦前行 励志成才”的主题班会拉开了新学期的帷幕。整个班会由学生自己主持,老师从旁协助。

“作为永城人,我很骄傲,我要向王良烈士那样勤奋学习,为家乡富强做贡献。”“以前要几个小时才能回家,现在坐高铁,一个小时不到就到家了。”……同学们主动上台,回顾假期点滴,分享家乡新变化,畅谈对热点事件的感受,和大家一起在小家大爱中感受国家的富强。

“我觉得边疆英雄守卫着祖国的边疆,抗疫英雄守护着我们的健康,我要向他们致敬。”学生雷泽熙说,“在新的学年里,我要更加努力学习,争做一名优秀的少先队员。”

学生陈奕朴则表示,“新学期要有励志新目标,我要爱学习勤锻炼,在课堂上专心听讲、积极动脑、积极发言。”

“过去一年,在战疫战洪战贫中,涌现出了太多典型,让孩子们分享这些感人的事例,引导孩子们说变化、谈体会,可以很好地激发他们的爱国心、励志情,对孩子们以后的生活和学习都很有好处。”班主任李琳告诉记者。

记者 宗雪 邓大伟 谢天骄 杜浩 吴明鸽


1| 0| 675903| 4526094|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103/02/d3817e19-ba2a-41e6-8401-be15b9ded3f3.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103/02/d3817e19-ba2a-41e6-8401-be15b9ded3f3.jpg.1| | 0| d3817e19-ba2a-41e6-8401-be15b9ded3f3.jpg.1|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