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科教文卫>>
吃汤圆观灯会耍龙灯 正月十五闹元宵
2021年02月26日 10:50:55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胡大兵 作者:

闹花灯

民俗表演喜洋洋

元宵节舞龙灯

吃汤圆,寓意团团圆圆

龙舞祈福

农历正月十五是我国传统的元宵节。

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元夜、灯节。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史籍记载,元宵节习俗起源于民间开灯祈福的风俗。开灯祈福通常在正月十四夜便开始“试灯”,十五日夜为“正灯”,民间要点灯盏,又称“送灯盏”,以进行祭神祈福活动。

南北朝时,元宵节张灯渐成风气。唐朝时,中外文化交流更为密切,佛教大兴,仕官百姓普遍在正月十五这一天“燃灯供佛”,佛家灯火于是遍布民间。从唐代起,元宵节张灯便成为法定之事。元宵节习俗的形成是一个较长的过程,随着社会和时代的变迁,元宵节传统的风俗习惯也在不断变化,各地的元宵活动也有所不同。

那么,綦江人的元宵节又是怎样的呢?近日,记者在相关文史书籍上了解到,自古以来綦江人的元宵节活动丰富多彩。正月十五这天,赏灯会、吃元宵、猜灯谜、舞龙灯、舞狮子、踩高跷、划旱船等一系列活动,是綦江人闹元宵的传统节目,传承千年至今没变。

阖家团圆,元宵节吃汤圆

元宵,在綦江民间也称汤元,即汤圆。

汤圆以糯米为食材,以白糖、玫瑰、芝麻、豆沙、黄桂、核桃仁、果仁等为馅,糯米粉包成圆形。一般为汤煮,也可油炸、蒸食。元宵之所以被称为汤圆,是因为它在锅里煮熟后在汤里翻滚,让人联想到一轮明月挂在云空的情景。天上明月,碗里汤圆,家人团圆,吉祥如意。因此,正月十五这天,一家人围坐在一起,炒馅、包汤圆、煮汤圆、吃汤圆,其乐融融,享受阖家团圆的幸福。

据记载,正月十五吃汤圆的习俗大约形成于宋代。这种食品最早叫“浮圆子”,后称为元宵,生意人还美其名曰“元宝”。宋代周必大所写的《元宵煮浮圆子》诗中,有“星灿乌云里,珠浮浊水中”的诗句。

清代诗人符曾作《上元竹枝词》云:“桂花香馅襄胡桃,江米如珠井水淘。见说马家滴粉好,试灯风里卖元宵。”描述的正是元宵节吃汤圆的情景。

经过千年传承,汤圆的制作越来越精致。面皮发展到江米面、粘高梁面、黄米面,馅料也从桂花白糖、山楂白糖、什锦、豆沙、芝麻、花生等甜味,发展到猪油肉馅、盐菜肉末等咸味。除了汤煮,还发展了油氽、蒸食等吃法。

据老一辈人讲,綦江人过元宵节吃的汤圆最喜欢用红糖、芝麻、花生和桔子皮捣碎与猪油热炒来作馅料,农村还喜欢吃芥、蒜、韭、姜组成的五辛汤圆,寓意勤劳勇敢向上。

糯米被称为米中极品,以前一般人家很难买到糯米,所以糯米汤圆非常贵重。如果哪家有糯米汤圆,元宵节这天就会煮熟了送给左邻右舍品尝。汤圆煮好的第一碗是家族中年龄最大的长辈吃。不管是送邻居还是自己吃,一碗都只盛4个汤圆,寓意四季发财,四季平安。

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那时候物资供应紧张,粮食凭票供应,城镇居民只有过春节时,每人才能供应一斤糯米。这一斤糯米就是做汤圆的食材。如果私下与别人换,一斤糯米可以换到2至3斤大米,可见当时的糯米多贵重。

有的父母为了让孩子高兴,喜欢把5分面值的钱币包在汤圆里,让孩子们在汤圆里“吃”到钱,表达父母对孩子的爱意,同时也增加了元宵节的快乐气氛。

观灯猜谜,元宵节闹花灯

闹花灯是元宵节传统习俗,始于西汉,兴盛于隋唐。隋唐以后,历代灯火之风盛行,并沿袭传于后世,直到今天。

元宵节是一年一度闹花灯放烟火的高潮。所以,有的史籍上也称元宵节为“灯节”。这天晚上,大街小巷,街头巷尾,都悬挂着造型别致,令人目不暇接的彩灯,观灯者络绎不绝。

据记载,明清时期,从农历正月初一开始,綦江县城内就会张灯结彩,沿街铺面,大院小户,都要挂不同形状的彩灯。正月十五元宵节这天,县城内的主街道,綦江河两岸码头的彩灯更加绚丽夺目,彩灯倒映在河里,灯月交辉,仿佛天上人间。观灯人如海似潮,摩肩接踵,通宵达旦不归家。

綦江是川盐入黔,“綦岸”盐运的重要通道,像沱湾、三溪、盖石、东溪、赶水这些大码头,元宵节这天彩灯齐亮,华丽富贵,非常壮观。除“綦岸”水运外,由重庆海棠溪通往贵州省的盐马古道,沿途的客栈、酒店、驿站等从春节到元宵节也会张灯结彩。

綦江明清代就有纸灯、纱灯、羊角灯、绣球灯、缎绣灯等。清道光年间,宫灯进入綦江,这些宫灯,大都以紫檀木、核桃木为原材,配以龙头,环饰流苏,刻工考究,造型新颖大气。灯的横面上,还聚书法、绘画艺术为一体。

元宵节举行灯展是綦江人的传统,綦江的彩灯,品种繁多、制作精巧、外观独特,美仑美奂,让人爱不释手。

以灯为媚,元宵节成情人节

闹花灯,表现的就是热闹,要想热闹就得有娱乐项目,古时候的娱乐方式远没有现在这么丰富,闹花灯的重要节目就是唱戏和猜灯谜。

南宋周密所作《武林旧事·灯品》记载:“以绢灯剪写诗词,时寓讥笑,及画人物,藏头隐语,及旧京诨语,戏弄行人。”元宵佳节,春宵赏灯,诗谜书于灯,映于烛,列于通衢,任人猜度,所以称为“灯谜”。 一边观灯一边猜谜,也是其乐融融,幸福快乐。

元宵节是一个浪漫的节日,在封建社会中,元宵节灯会也给未婚男女相识提供了一个机会,封建社会里大家闺秀外出活动会受到限止,但元宵节这天却可以结伴出来观灯玩。元宵节赏花灯正好是一个交谊平台,未婚男女借着赏花灯,也顺便可以为自己物色心仪的对象。我们在一些古装剧里就能看到这样的场景,三五个女子结伴观灯,一群男子结伴猜谜,男女偶遇,以谜语为媚,打情骂俏,生出爱慕之情。

元宵灯节,也是有情人相会的时期。宋代诗人欧阳修《以生查子·元夕》吟:“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这首相思词,如述如泣地表达了元宵灯节的爱情经历。

宋代诗人辛弃疾也在《青玉案·元夕》词中吟:“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描述的就是元宵夜的情景。

我国传统戏曲中表现元宵节赏花灯的人和事也比较多,如《春灯谜》中宇文彦和影娘在元宵节情订终生。《破镜重圆》中,乐昌公文与徐德言在元宵夜破镜重圆。古代文学作品中描写元宵节“一见钟情”,男女相思的故事不计其数。观灯会、猜灯谜,男女有了接触,容易产生爱情。所以,有人说元宵节也是中国的“情人节”。

元宵节观灯猜谜传承至今,每年的元宵节,綦江的企事业单位都要举行猜谜活动,猜中有奖,表达节日祝福。

龙舞传神,元宵节耍龙灯

耍龙灯是川话,其实就是舞龙灯或舞龙。华夏崇尚龙,龙是吉祥的象征。汉代张衡作的《西京赋》里,在百戏的铺叙中对龙舞作了生动的描绘。

元宵灯节耍龙灯,是中国独具特色的传统民俗活动。古代人用龙舞祈祷龙的保佑,以求得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经过两千多年的传承,如今耍龙灯已成为一种形式活泼、表演优美、带有浪漫色彩的传统舞蹈。耍龙灯受到国家非物质文化保护。

史籍记载,綦江人耍龙灯起源于唐代。春节、元宵节,包括庙会和庆祝丰收活动,綦江各地都要耍龙灯。綦江人对耍龙灯情有独钟,每年元宵节,各街镇、村社居民都要自发耍龙灯。

据《綦江街镇历史文化丛书·人文扶欢》书中记载,扶欢人耍龙灯主要以耍火龙、板凳龙和虾子龙为主。以前扶欢人耍龙灯以乡和村为单位,不仅在本乡本村耍,还要到外村交流表演,到场镇的街头、广场上“赛龙”。每年春节期间,耍龙灯的队伍走街串巷,锣鼓声、鞭炮声此起彼伏,各龙灯队大显身手。龙灯从大年三十耍到正月十五元宵节。

扶欢人耍龙灯,分为“单龙戏珠”和“双龙戏珠”两种。龙身一般由 7 至 13 节组成,每节间距约1米左右,组成龙身的“节”,一般都是单数(如:9节、11节或13节)。龙头部分也轻重不同,一般重量在30斤左右。龙珠内点蜡烛的称“龙灯”,不点的称“布龙”。

每年进入腊月天,扎制龙灯的师傅就开始忙碌。龙扎好后,请德高望重的老人“点睛”,还要举行“点晴”仪式。耍龙灯的人都是身强力壮的汉子。他们身手敏捷,动作协调,配合默契,把龙灯耍得活灵活现。

耍火龙,是元宵节耍龙灯的高潮。蛟龙腾空,口吐火焰,这时候场上铁花飞舞,锣鼓、唢呐齐奏,鞭炮鸣放,观众欢呼跳跃,场上气氛热烈。耍龙灯的汉子在欢呼声中越玩越起劲,龙人合一,耍得出神入化。龙灯耍到元宵夜子时,还要举行送龙仪式,送龙时毕恭毕敬,先烧钱敬龙,再进行焚烧,以示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在綦江民间与耍龙灯相得宜彰的,还有踩高跷、舞狮子、划旱船等活动。这些活动在民间都十分活跃,直到今天。

时代在变,元宵节情怀依然

“正月十五闹元宵,万千喜气上眉梢。孩童拎起红灯笼,老少相伴乐融融。合家煮起俏汤圆,一人一口绽笑颜。全家老少齐上阵,喜猜灯谜笑纷纷。”这是网友对元宵节的形象描述。

春节是中国最盛大的传统节日,而元宵节被人们视为春节的高潮,也是春节的最后一天,因为过了这天,人们就要开始新一年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所以元宵节这天全民欢庆,表达着人们对新年的美好期盼。

“一曲笙歌春如海,千门灯火夜似昼。”“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暗尘随马去,明月逐人来。”历代文人墨客描写元宵节的诗句数不胜数,如今读来仍然趣味无穷。

元宵节除吃汤圆、闹花灯、猜灯谜外,还有耍龙灯、舞狮、踩高跷、跑旱船等活动,传承千年不变,至今仍然为人们津津乐道。时代在变迁,社会在进步,虽说闹花灯、猜灯谜,耍龙灯的形式有所变化,但这些民俗的根没变,文化的情怀没有变,文化的自信更没有变。

比如说,元宵节吃汤圆已成为人们的习惯。元宵节为左邻右舍送汤圆,汤圆里表达的是谢意和感激之情,这种感情让元宵汤圆有了更深的意义。

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社区居民自发煮了汤圆送到防疫卡点慰问值守人员,表达深深的谢意。元宵节这天,区领导还深入到卡点,为值守人员送汤圆,以表达亲切的关怀。

元宵节这天,綦江的许多住宅小区都会组织业主进行包汤圆、吃汤圆活动。平时很难见面的业主,通过活动相互认识,增进邻里之间的友情,小区更加和谐团结。因此,人们从汤圆里“吃”出了感情,“吃”出了人情温暖,“吃”出了团结友爱。

在农村,元宵节这天,镇村干部会走村串户,为困难群众送汤圆,所表达的就是一份贴心的关爱,温暖的鼓励。

千百年来,人们赋予了小小汤圆不一样的情怀。

再比如民俗表演,近年来,每到元宵节綦江都要举行“元宵节群众文艺汇演”,演出汇集了民间歌舞和民俗表演,将耍龙灯、踩高跷、跑旱船这类民俗表演,从乡村院坝搬到了舞台上,为传统民俗表演注入了新的活力,让传统民俗得到了传承。

元宵节民俗活动衍生的民间文化,已成为一个地区,甚至是一个民族文化的重要部分。不管时光如何逝,时代如何变迁,这种文化情怀已在人们心里根深蒂固,成为抹不掉的乡愁,念不完的乡音,扯不断的情丝。

其实,我们现在更需要做的是,保护和传承元宵节这些民俗活动和民俗文化。

文图/记者 张学成

5| 0| 675790| 4525965|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102/26/7f35d03c-3416-47b3-8e2a-3f6a391de092.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102/26/7f35d03c-3416-47b3-8e2a-3f6a391de092.jpg.1| | 0| 7f35d03c-3416-47b3-8e2a-3f6a391de092.jpg.1|

5| 1| 675791| 4525965|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102/26/a126eb23-3bc1-461c-9cd1-351356514ba3.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102/26/a126eb23-3bc1-461c-9cd1-351356514ba3.jpg.1| | 1| a126eb23-3bc1-461c-9cd1-351356514ba3.jpg.1|

5| 2| 675792| 4525965|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102/26/beae239f-02ab-4f4f-aead-2220dafe9e05.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102/26/beae239f-02ab-4f4f-aead-2220dafe9e05.jpg.1| | 2| beae239f-02ab-4f4f-aead-2220dafe9e05.jpg.1|

5| 3| 675793| 4525965|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102/26/6fa85da5-2a83-4f8c-921f-1543386db365.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102/26/6fa85da5-2a83-4f8c-921f-1543386db365.jpg.1| | 3| 6fa85da5-2a83-4f8c-921f-1543386db365.jpg.1|

5| 4| 675794| 4525965|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102/26/2ee52193-db65-4db5-bf04-65bcf738df5f.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102/26/2ee52193-db65-4db5-bf04-65bcf738df5f.jpg.1| | 4| 2ee52193-db65-4db5-bf04-65bcf738df5f.jpg.1|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