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经济发展>>
新盛街道: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
2021年01月28日 09:32:20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孙振营 作者: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近年来,新盛街道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体目标,坚定信心、苦干实干,坚持让农村建起来、美起来、强起来,全面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

脱贫路上阔步行

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先任务。为了让群众在脱贫致富的路上阔步向前,近年来,新盛街道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整合各方资源,精准施策、精准扶贫。

王云忠是新盛街道陈家村人,2016年,他在自行改造房屋的过程中,不幸从屋顶摔下,大脑受损丧失劳动力。经过一年休养,王云忠渐渐恢复,在外出务工期间再次受伤,左眼眼角被划破,差点失明。

因病致贫的王云忠被识别为建卡贫困户后,新盛街道与陈家村两委对其开展全方位的帮扶。2018年,王云忠夫妻在扶贫干部的帮扶下,贷款3万元发展养殖业,2019年,夫妻俩再次贷款5万元扩大养殖。

“去年养了200多只鸡鸭,7头猪,再加上我在村里劳务公司获得的报酬和护林员岗位上的补贴,一年下来我们家收入有8万元左右。”可观的收入更加坚定了王云忠的致富信心,他说,这都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帮扶。

脱贫致富路上内外持续发力方能行稳致远。2020年,新盛街道为90名建卡贫困户提供公路管护、卫生保洁等公益性岗位,解决就近就业问题;优选24名产业指导员对167户建卡贫困户进行产业指导,发放小额贷款217户次390.7万元,获贷率达73.56%;线上线下两路走,助力扶贫产品销售,实现收入61万余元;资助贫困学生57人次5.69万元;动态实现建卡贫困户基本医保、大病救助政策全覆盖,“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建卡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100%;动态清零改造建卡贫困户等“三类重点对象”危房共68户。辖区294户767人农村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

特色产业有格局

“我寄养了三头牛,分红3000元。”拿着分红,陈家村村民朱廷周笑得合不拢嘴。

2019年,陈家村引进重庆犇茂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肉牛养殖。为了进一步壮大养牛产业,夯实农村增效、农民增收的基础,2020年该公司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开启寄养模式。

“去年牛存栏量在350头左右,销售出162头,其中76头是贫困户的,公司以每头牛1000元的分红返还给建卡贫困户,累计支付7.6万元。”重庆犇茂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唐烯程说,今年公司将继续和脱贫户签订利益联结协议,扩大存栏量,助农增收。

阳台村超旺肉兔养殖农场于2015年建成,占地20亩。2020年该农场出栏肉兔20万只,实现收入1000万元。为了带动村民增收和壮大集体经济,阳台村还联合周边几个村成立了肉兔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买兔委托超旺肉兔养殖农场养,每年每村集体入股分红2.4万元。

产业兴则乡村兴。新盛街道始终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培植特色优势产业,因地制宜发展“一村一品”,形成号房枳壳、气田盐菜、四坪葡萄、陈家肉牛、阳台兔子、石桥鱼儿、宝珠蔬菜的特色产业格局。

同时,新盛街道还积极探索“1+X”发展模式,即一个镇级集体公司为主体、多个村级集体公司点上开花,从而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成立了重庆市綦江区纯源自来水有限公司,对辖区饮水工程进行规范化管理,重庆市綦江区创志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承接辖区内相应项目、7家村级集体劳务公司承接建设项目,集体公司实现收益。

基础设施强底色

看着自家水龙头打开,哗啦哗啦流淌出清澈的水,这便是阳台村村民张绍云心中最高兴的事。

“以前村里没有水厂,我们都是自己找水吃。”张绍云说,水沟里有水时尚且可以通过管子接到家中,到了枯水季节,就只有抬着桶去挑。

农村人饮工程是关乎群众吃水用水的大事,2020年,新盛街道争取上级资金583.49万元,建成宝珠、石桥、阳台3个扶贫饮水工程并投入使用,解决和改善辖区6199人饮水安全问题。

水厂不仅要建好更要管好。目前,新盛街道共有水厂8座,如果按照以前的管理模式,水厂由村委会进行管理,大部分水厂净水方式只是简单的慢滤,个别水厂建成后设备得不到及时维护,水处理能力较低。2020年,新盛街道辖区所有水厂交由重庆市綦江区纯源自来水有限公司管理,公司化运营,供水更有保障、水质更加安全。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才能激发乡村活力,铺开乡村振兴斑斓画卷。这些年,新盛街道聚焦突出短板,扎实推动以交通、水利为重点的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加快构建城乡一体、互联互通、便携高效的基础设施网络体系。

2016年以来,新盛街道争取上级资金4000余万元,硬化公路36条共计71.379公里,新挖公路13条17.9公里,所有行政村实现硬化路组组通。新建、维修、改造水厂、饮水工程配套管网等18处,集中整治山坪塘130口,对辖区185口山坪塘建立监管台账。

舒适环境惹人恋

白墙灰瓦点缀在青山绿水间,宽阔公路和平坦小道一脉相连,滑滑梯上孩童和闲坐的村民露出了幸福笑脸……在石桥村,干净舒适的环境让人流连忘返。

优美的环境才能让生活更舒心。一直以来,新盛街道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广泛动员全街道人民群众,以“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集中时间、集中人员、集中精力,全方位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使老百姓房前屋后干干净净,群众清洁卫生意识普遍提高、健康卫生的生活方式逐步养成,村庄环境整洁有序,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目前,已累计完成建卡贫困户改厕261户,整治残垣断壁321户,完成垃圾分类宣传栏8个,完成32个四分类垃圾桶的摆放工作,公路沿线农户配发两分类垃圾桶400个,完成“四好农村路”公路垃圾箱摆放点27个。

“以前村里公路坑坑洼洼,路边随处可见生活垃圾,特别羡慕生活在城里的人。”石桥村村民王明炎说,如今村里路畅、房坚、景美,空气清新,比城里更舒服。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街道实际,进一步持续强化‘三结合’工作措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结合河长制工作,全面提升新盛的农村人居环境和生活质量,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提升。”新盛街道党工委委员、政法书记张集文说。

记者 成蓉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