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经济发展>>
古南街道持续发力推动乡村振兴
一幅安居乐业画卷徐徐展开
2021年01月12日 09:18:20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金玉华 作者:

花坝村的墙绘画成严冬时节最夺目的色彩、成鱼投进池塘瘦身是蟠龙村探索的产业发展路径……近年来,古南街道始终把三农工作放在首要位置,聚心聚力、笃行实干,全力绘就乡村美、产业兴的美丽画卷。

乡村展新颜 美景悦人心

如今的花坝村一房一韵,移步换景。绚丽的墙绘画配上干净整洁的院坝和绿植鲜花,让人即使在阴沉的天气也能豁然开朗。

然而美丽人居环境的背后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近年来,为了彻底改变村上脏乱差的状况,花坝村发动党员、志愿者每周开展环境大扫除,通过开展“积分评比”,让村民积极参与进来。同时,引导有条件的村民回村依法改建旧房18户,实施危房改造8户,率先拆除残垣断壁53户,完成房屋外立面彩绘15处,完善卫生厕所改造341户。

花坝村是引领也是缩影。在过去的一年里,古南街道开展社区与农村“一对一”结对共建,合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开展村庄清洁行动300余次,三档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554户,整治残垣断壁275户,开展旧房提升120户。常态化集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和农村垃圾集中收运工作,农村垃圾治理覆盖率达100%,存量垃圾清理率达90%。大力推进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农膜回收加工利用量达到23吨。村、社区团结一心,致力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支撑点。

产业有特色 兴村又富民

“成鱼在山泉水的池塘里喂养6个月,前期禁投食物,待鱼体重减少30%后,再喂以麦子、玉米等较少的粮食,增加营养成分,如此养成的‘瘦身鱼’肉质细嫩鲜美,深受消费者喜爱。”说起蟠龙村的“瘦身鱼”,该村村主任、“瘦身鱼”养殖业主周长辉十分自豪。

多年来,蟠龙村一直有人养鱼,但如何走出一条特色路却成了困扰。近两年,在充分借鉴先进经验后,蟠龙村索性开启了“瘦身鱼”产业发展路,并成立了蟠龙“瘦身鱼”养殖专业合作社,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壮大集体经济。

2020年,蟠龙村的“瘦身鱼”卖出8万多斤,收入180余万元。同时,蟠龙村还以水产养殖带动消费产业,促进乡村农旅融合发展,全力打造休闲垂钓、山涧戏水、农家小住、休闲度假的美丽乡村。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兴旺,村民收入才能稳定增长。一年来,古南街道积极推动产业发展,广泛发展精品蔬果、水稻种植,已有家庭农场43家,种植有优质水稻万余亩、蔬菜5600亩,养殖生猪近万头、家禽4.5万只、蜜蜂2000群;通过产业带动、服务创收、入股分红等途径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全面消除了“空壳村”,12个村集体实现经营性收入472.43万元;大力推进“一村一品”,已建成花坝村鹅凼片区300亩特色经果采摘园,蟠龙村500亩“蟠清瘦身鱼”基地和连城村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等特色产业。

记者 成蓉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