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经济发展>>
稻油轮作 让村集体经济“活”起来
2020年11月13日 09:01:16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胡大兵 作者:

秋季的寨门村,一片丰收之景(资料图片)    通讯员 蒋焰 摄

冬日暖阳,处处是人们活跃的身影。在三江街道寨门村的村集体公司里,打米机正轰轰作响,一袋袋刚包装好的大米堆满仓库,整个生产间弥漫着甜甜的米香。

“冬天种油菜,春天收油菜籽,夏天种水稻,秋天收谷子,一年四季都有活干。”寨门村2组村民周光云告诉记者,他家流转了3亩土地给村集体公司,还入了股,自己又在公司打工,日子过得充实。村里与他一样的村民,还有123户。

寨门村,一个拥有人口1509人的山村,海拔500米,距离三江街道近10公里,是典型的农业村,曾一度保持着丘陵荒岗“望天收”的窘况。2017年,迎着脱贫攻坚战的号角,三江街道为寨门村制定了农旅融合的发展思路,充分利用山地梯田的地理优势,发展观光体验式农业产业。

“那时候,区内正大力推广油菜产业,正好与我们的筹划不谋而合。”三江街道农服中心主任周先全介绍,2017年寨门村推广种植油菜,由于部分村民种植面积少,油菜没有形成规模,因此该村真正规模化种植油菜是在2018年上半年。

2018年2月,村集体公司——重庆市綦江区寨门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成立,流转全村470余亩土地发展油菜产业。

成片的油菜吸引了重庆中业种业有限公司的目光。经过多番考察与商谈,2018年年底,该村与重庆中业种业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由该公司提供专业种植技术,并对油菜种进行统一,极大地推动了全村油菜产业的发展。

“中业种业公司收购的油菜籽并非用于传统的榨油,而是制种,因此在技术上要求更高、更严格,因而收购种子的价格也相当可观,每斤收购价6.5元。”寨门村党支部书记江玉祥说,经过精心种植,寨门村成片的油菜花成了远近闻名的乡村风光点,吸引各地游客前去打卡。2019年春季,油菜产业为村集体经济带来了13余万元的收入,也激发了当地村民创办农家乐的兴致。

“我们的发展思路是走观光产业,用一年四季的风景吸引游客前来游玩,购买农特产品。经过一年的沉淀,油菜产业基本成熟,村集体公司也掌握了种植油菜的核心技术。”江玉祥告诉记者,2019年下半年,村集体公司收回油菜基地,并实施水稻、油菜轮作,打造四季之景的计划。

如今的寨门村,春季金黄一片,油菜花随层层梯田次第错落,远观如海;夏季绿油油的水稻在山间铺展,如炎炎夏日的一块清凉碧玉;秋季水稻成熟,便又是金灿灿的一片丰收之景,美不胜收。

“今年受疫情影响,油菜产业收益不佳,但秋季水稻丰收,同样为村集体创收了10余万元。”江玉祥说,经过这次疫情,寨门村更加坚定了农旅融合这一发展思路,并计划在稻油轮作的基础上,打造稻鱼共生,发展水产产业。

记者 赵竹萱

1| 0| 673014| 4522367|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011/13/7c6d5a9a-9eec-41f2-a340-71c9a0ba7e41.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011/13/7c6d5a9a-9eec-41f2-a340-71c9a0ba7e41.jpg.1| | 0| 7c6d5a9a-9eec-41f2-a340-71c9a0ba7e41.jpg.1|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