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经济发展>>
草坪村的富民梦
2020年10月15日 09:39:38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胡大兵 作者:

村民实现家门口务工    记者 王京华 摄

秋季,东溪镇草坪村白茶基地里,村民刚采收完辣椒,又忙着收获花生……这不停歇的忙碌,让草坪村的富民梦一步步变成现实。

初访草坪远山间

今年入秋后第一次到草坪村,车开到东溪镇转道大安场,手机导航就找不到进村的路,只能待在原地联系该村党总支书记欧强前来带路。

然而,进入草坪村后,眼前的一切给人耳目一新之感。首先是路,建成不久的水泥路虽然陡峭蜿蜒,但路面洁净,路边每隔三五十米安装有太阳能路灯,临公路而建的民房在秋的气息中显得清新怡然。

村便民服务中心前后的小山坡经坡改梯为茶园,层层叠叠。彩色的水泥路通到山巅又延伸过来,将几个山头都连接了起来。

茶园还未完全长成林,村民正在采收花生。村便民服务中心门前,已经堆满了采收回来的花生。几个村民又从山上背下来满满几背篓。

秋天的草坪村到处洋溢着忙碌丰收的气息。

路畅暖民生活美

草坪村是贫困村,全村2600余人有建卡贫困户80户近300人。“实施脱贫攻坚以来,村里发生了很大变化。”欧强说,草坪村地处东溪、扶欢交界地带,以前基础条件差,道路交通不便,群众生产生活极度受限。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该村多方争取资金项目,逐年完善村级、组级路,从新建到整治,从拓宽到硬化。道路一天天好起来,产业也一年年有了起色。

“依靠上级支持,村里新建了便民服务中心,还完成人饮工程、山坪塘等设施,甩掉了贫困村帽子,大家也看到了发展希望。”欧强说,2019年,草坪村硬化村级公路12公里,通组公路硬化全覆盖,今年实现了全村散居农户连户便道户户通。

道路通了,危房改造了,村里也安装了太阳能路灯。2018年8月,区城管局王明浪担任该村“第一书记”。初到任上,王明浪了解到草坪小学60多名孩子冬季起早摸黑上学很不安全。没多久,王明浪通过联系自己所在单位区城管局,给草坪村争取了180盏太阳能路灯。

路灯点亮草坪村夜色,也激发了村民们的生活热情。夜晚,灯光亮起,草坪村便民服务中心附近几个晒场人影舞动,村民们邀约一起欢快地跳广场舞。“连户便道硬化了,我们雨天走路不得怕滑了;有了路灯,就是晚上串门也安全。”村民们说。

兴业富民梦正酣

2018年,草坪村成立村集体经济组织,以产业示范引导村民发展特色农业。村集体基地135.7亩,种植经济价值较高的安吉白茶。农户以土地入股保底分红,村经济组织与全村贫困户建立起股份分红利益联结机制。

“草坪村脱贫攻坚工作,离不开区级部门和企业帮扶。”王明浪告诉笔者,草坪村盛产花生、辣椒等特色农产品,这几年得到了很好发展。茶叶示范基地打造生产便道、灌溉设施、照明路灯、观景台等设施,为农耕体验和观光打下基础。“基地长期提供大约50个岗位,让居家村民家门口务工增收。”王明浪说,村集体经济已累计向村民支付劳动报酬28万多元。

“今年茶叶基地间种的辣椒和花生都获得了好收成。”王明浪说,今年村民自发种植辣椒200亩、花生270多亩,现在大家又积极种植特色草蔸萝卜。

目前,区农业农村委支持的茶叶加工厂项目已完成主厂房框架建设,很快将进行炒茶烘干设备安装。下一步,村里将把工作重点放在农产品加工、包装、销售环节,让更多村民参与到农产品后续链条上增收致富。

品生态白茶、尝东溪花生、观乐居草坪……地处偏僻的远山草坪村产业日渐红火,干部群众朝着致富的道路一步步把梦想变成现实。

通讯员 黄玉文 陈国庆

1| 0| 672186| 452132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010/15/1e853a24-45aa-4e7c-ad13-8a52dddbbaad.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010/15/1e853a24-45aa-4e7c-ad13-8a52dddbbaad.jpg.1| | 0| 1e853a24-45aa-4e7c-ad13-8a52dddbbaad.jpg.1|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