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经济发展>>
古南街道花坝村:巩固脱贫成效 为乡村振兴续航
2020年10月14日 09:05:27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胡大兵 作者:

工人在草莓基地劳作    记者 成蓉 摄

墙体彩绘    记者 成蓉 摄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在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的指引下,全国上下掀起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热潮。

近年来,古南街道花坝村切实围绕“农业、农村、农民”三大重点,深入开展精准扶贫,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奋力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脱贫账单晒幸福

“王郑香爸爸,王郑香在学校成绩优异,几次模拟考都证明她有考研的实力,希望你们家长也能支持她。”“是是是,我们一定支持,谢谢老师!”接到学校老师打来的电话,花坝村脱贫户王中桥很是欣喜,回答老师的语气也十分有底气。

“我们家两个孩子,大女儿在读大四,小儿子在读职高,这要是退回到2013年以前,我们想都不敢想孩子读大学、考研究生的事情。”王中桥说,孩子能圆大学梦这都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帮扶。

王中桥一家四口以务农为生,王中桥患有糖尿病,需长期用药,再加上两个孩子读书,生活十分困难。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后,系列帮扶措施和政策犹如雪中炭火让王中桥一家重新看到了希望。

2016年以来,两个孩子读书享受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贫困大学生教育资助、国家助学金以及其他教育扶贫资助共计3.9万元;一家四口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资助0.52万元;享受D级危房改造补贴3.5万元;产业补助、资产收益扶贫分红共计0.85万元……一本实实在在的帮扶账单,清清楚楚记录着王中桥家的幸福。

不仅要在政策的帮扶下脱贫,更要借着政策的“东风”致富。王中桥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考虑着自己没有其他专业技能,他索性从种植蔬菜和养殖鸡鸭开始入手。2019年,在帮扶责任人的积极帮扶下,王中桥种植了水稻和各种时令蔬菜共计15亩,同时他还贷款养殖了70只鸡鸭,一年下来收入24000余元。今年,王中桥在去年基础上,增加了鸡鸭养殖数量,预计产业收入将实现28000余元。王中桥盘算着今后还要发展规模养殖,一步步让自己富起来。


从王中桥家出来,记者顺着乡村道路转了一圈发现,即使天空灰扑、细雨蒙蒙,也挡不住五颜六色的墙体和整齐排开的大棚中蕴藏的生机与活力。

“新建的40个大棚是今年新引进的业主用来种植草莓的,整个基地有40亩,明年2月投产后预计产值将达50万元。”花坝村救助专干杜清泉一边指着正在修建的大棚,一边向记者介绍,他说,村里有了产业,乡村才会愈来愈兴。

近年来,花坝村先后引进了葡萄、樱桃、西瓜、生态水稻、草莓等多项优质产业;培育本村种养大户建设年存栏1400头的标准“四化”养猪场1个,发展蜂园1个,林下养鸡大户2户,清水鱼养殖3户。

业主进来了,村民就近就业问题得到解决,如今大家正以饱满的热情共同推进各项产业实现更好发展;土地流转出去了,村集体和村民腰包鼓起来了,今年村集体预计保本分红1.65万元。

“綦江人回得去的‘故乡’、离城最近的‘老家’。”围绕这一发展思路,花坝村不仅要把产业旺起来,还要让环境美起来。今年,花坝村引导有条件的村民回村依法改建旧房18户,危房改造8户,率先拆除残垣断壁53户,完成房屋外立面彩绘15处,完善卫生厕所改造341户。如今,花坝村还在加紧拓宽产业路,加快修建村民休闲广场,全力为迎接八方游客的到来做足准备。

乡村振兴之路已在脚下,美丽乡村画卷已徐徐展开,未来的花坝村将更加生机盎然、魅力无限。

记者 成蓉

2| 0| 672159| 452128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010/14/7ec9d5b3-3637-40c6-8a44-96e615277913.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010/14/7ec9d5b3-3637-40c6-8a44-96e615277913.jpg.1| | 0| 7ec9d5b3-3637-40c6-8a44-96e615277913.jpg.1|

2| 1| 672160| 452128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010/14/31f3cb48-4de8-45dd-bece-d028dde3d41b.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010/14/31f3cb48-4de8-45dd-bece-d028dde3d41b.jpg.1| | 1| 31f3cb48-4de8-45dd-bece-d028dde3d41b.jpg.1|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