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经济发展>>
永城镇:乡村美如画 幸福踏歌来
2020年10月13日 09:11:46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胡大兵 作者:

美丽乡村入画来

天蓝水清、绿树环绕、瓜果飘香……近年来,永城镇围绕乡村振兴战略20字总要求,以现代化和美丽乡村建设为总抓手,以“一强二美三新”为目标,持续推动美丽环境、美丽经济、美好生活“三美融合”,着力打造“将军故里、乡愁永城”,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徐徐铺开。

环境美>>

全域打造生态宜居好环境

“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永城镇坚持规划先行、抓点带面,从村庄单点整治到全域连线成片提升,党员干部带头、广大群众参与,深入持久开展“三清一改”大行动,着力打造“点上出精品、线上是风景、面上可示范”的美丽乡村升级版。

以生态“绿”扮靓宜居美,栽植紫薇、三角梅5万余株,荒坡耕种复绿80余亩,在迎宾大道两旁和场镇上栽种鲜花,改善人居环境;以行动力造就环境美,通过发动全镇800余名党员、54名村居干部、66名组长,以及15个大院坝及公路沿线农户,在中华村打造了一条整治示范路线,全镇共建35个示范点,打造231个示范户。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一村一景、一村一品、一村一韵,永城镇8村1居全域推进、全镇提升。清淤泥,引活水,美化檐沟渠;拆违建,治危房,依规建新房;除垃圾,圈家禽,长期保洁净;植绿树,美庭院,连片成花园;记家训,尊贤良,弘扬正能量;立村规,守民约,大家共遵循。干净整洁成为永城镇第一观感。

“永城是我家,不比城里差。”外出务工的游子回乡后发出由衷的感叹,家乡美,美在让人难忘的人居环境。

经济美>>

发展美丽产业 助力村强民富

美丽乡村建设,让永城镇农村环境美起来,更让乡村经济活了起来。

永城镇依托柑橘、蔬菜、藏香猪、蛋鸡等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20家、家庭农场33家,另有种养殖大户21家,农家乐15家。近年来,该镇通过加快土地流转和大力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现已形成凤冠橘6000亩、草莓葡萄400亩、苗圃2000亩、三红柚800亩、桃子1800亩、无公害蔬菜1500亩、水产养殖700亩和蛋鸡养殖20万只等特色产业。依托王良故居发展红色旅游,已累计接待50000余人,带动了永城经济的发展,让乡村经济“活”了起来,乡村旅游“热”了起来。

此外,各村不断壮大集体经济,让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中华村在柑橘园套种黄豆、蚕豆、冬瓜、丝瓜,累计收入10余万元;永和村的集体鱼塘已经投产,累计收入5余万元;瀛山村成立了股份合作社,种植了500亩佛手柑,建卡贫困户们以土地作为入股资金,在有收益后可进行分红, 3年后保底给予土地流转费300元/亩。同时,由于果园日常管护,还为贫困户们在家门口提供了就业机会,助力脱贫攻坚。

生活美>>

强保障惠民生 提升幸福指数

“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的和乐景象,是人们心驰神往的乡土景象。走进永城镇中华村,映入眼帘的就是现代化的农村风貌:一幢幢现代化的农房,一条条宽敞整洁的乡村公路……美丽乡村建设,使村民的居住条件、文化生活、医疗卫生等有了质的飞跃,更让村民对“将军故里、乡愁永城”有了更多期许。

近年来,结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两大主线,永城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硬化公路、解决出行,修建步道、休闲游乐,完善水利、解决饮水,安装路灯、方便出行……

同时,建立健全“村规民约”等 “接地气”的举措,激发美丽乡村建设自主性,促使广大村民群众成为乡村振兴的真正主体。在中华村建有家风家训广场,集中展示该镇优秀家风家训,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讲道德、懂规矩、重家风,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做家庭文明的践行者,家庭幸福指数、群众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通讯员 李杨

1| 0| 672129| 4521236|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010/13/2bab3f94-b9d5-47ee-88e3-0fd5cf742425.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010/13/2bab3f94-b9d5-47ee-88e3-0fd5cf742425.jpg.1| | 0| 2bab3f94-b9d5-47ee-88e3-0fd5cf742425.jpg.1|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