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科教文卫>>
扶欢镇实施“街长制”,精细化管理场镇环境
街长巡街 街区变样
2020年08月07日 08:56:02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孙振营 作者:

夏日的场镇,往往要苏醒得早一些。8月4日早上8点,扶欢镇场镇已经喧闹起来。镇干部、溱州大道街长王进领着3名工作人员,开始了新一周的街区巡查。

“哪儿的路灯不亮了,哪个路段又有车辆违停了,问一问居民,心里就有了数。”王进说,对发现问题能及时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最长不超过7天解决。

作为街长,需要解决哪些事?今年5月以来,扶欢镇为提升城市品质和整治人居环境,优化调动镇、社区力量实施“街长制”,在市容市貌、基础设施、场镇绿化等方面进行精细化管理。

扶欢场镇共有6条街,其中溱州大道穿场镇而过,是最为繁华的一条街,管理难题也最多。“‘街长制’省去了中间环节,问题整改一步到位。”“街长制”成员、扶欢社区党支部书记赵福平说,溱州大道两旁没有停车位,许多货车和私家车随意停放,不仅影响了场镇环境,还存在安全隐患。

以前,车辆违停要反映给城管执法人员,一旦出现不在其职能职责范围内的情况,问题往往难以得到及时解决,且治标不治本。

实施“街长制”后,城管、环卫、交通等多方力量形成一股治理合力,解决了以往执法职能交叉、执法不到位等问题。为破解停车难问题,王进和赵福平多次找到相关部门协商,最终有效解决。

“为了场镇环境好,大家都很支持。”赵福平说,位于溱州大道旁边的小区入住率不高,车位大多处于闲置状态,他找到小区物业负责人余江勇,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小区车位免费对外开放。

一开始,余江勇断然拒绝,他担心外来车辆容易带来安全隐患,况且不收费,吃力不讨好。但赵福平早就想到了余江勇的担忧,在此之前,就已经和有关部门对接好,若车主发生推诿扯皮现象会立即处理。此外,道路两旁的乱停车辆没了,该小区所属的门面也就更利于经营了。

这样一来,该小区的200多个车位被盘活,改变了溱州大道违规乱停车的现象。“这条路是场镇主干道,门市多、人员杂,现在都规范了,整个街面看起来舒服多了。”居民霍芝梅说。

与霍芝梅一样,对场镇环境变化感同身受的还有万寿路74岁的居民谢明天。“你们过来看,这里以前有一堆泥沙,问题反映给街长后,当天就清理了。”

在扶欢镇,每两周至少召集1次街长会议。街长每周至少巡街两次,对收集的问题及时建立整治台账。目前该镇通过“街长制”已整治问题106件,街区每月上报的问题已由最初的20件下降到现在的3件,场镇面貌得到整体提升。

记者 吴长飞 实习生 罗婧颖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