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经济发展>>
贫困户蒋在中:用勤劳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2020年08月05日 09:17:49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孙振营 作者:

蒋在中一家在收割蜂蜜    记者 江于同 摄

“汝永,今年我家的花椒已经销售完了,卖了三千多块钱啰。”

7月28日一早,古南街道连城村第一书记代汝永接到结对帮扶的建卡贫困户蒋在中打来的电话。

蒋在中是永新镇保觉村的一名建卡贫困户,今年64岁。蒋在中当过村民组长,学过锣鼓匠,凭着自己的勤劳肯干,生活虽算不上富裕但一家人衣食无忧。

暖心帮扶拉一把

2013年的一场家庭变故,让蒋在中一家陷入困境。蒋在中的儿子蒋开华在外打工时意外受伤,导致左腿截肢,丧失了劳动力。没有了主要经济来源,加之高昂的医药费,蒋在中一家人的生活步履维艰。

2013年底,蒋开华被识别为建卡贫困户。村里为他落实了低保,孙子蒋鹏在学校也能享受“爱心午餐”。帮扶责任人还结合他家实际情况帮助发展养蜂产业。

2017年,代汝永作为新的帮扶责任人,接过了带动蒋在中一家脱贫致富的接力棒。

第一次入户时,蒋在中给人的印象乐观、豁达。虽然日子难熬,但他不抱怨、懂感恩,对未来仍然充满希望。尤其是家中收拾得有条有理、干干净净。

在代汝永的帮助下,2016年,蒋在中养了4桶蜂,加上养鸡鸭和生猪的收入,全家人的生活慢慢有了起色。

对于未来,蒋在中也有自己的打算。他说,自己年纪大、体力弱,儿子不能做重活,大面积种植庄稼肯定不行,干脆扩大养蜂规模,再发展点经济果树。咨询了区农委农技师后,他最终决定种植枇杷和柑橘,再根据情况养殖黑猪和鸡鸭。

很快,代汝永帮助蒋在中购买了80棵树苗,第二次入户时树苗已经全部成活了。

代汝永又自掏腰包为他购买了数十只鸡苗和鸭苗。此后的每一次入户,代汝永都和他一起到地里查看果树长势,有时也给他捎去一些生活用品和种植养殖方面的书籍。

迎难而上奔小康

俗话说,福无双至,祸不单行。2018年,老伴张元玉被确诊患有脑瘤,让这个稍有起色的家庭雪上加霜。受脑瘤影响,张元玉不仅生活不能自理,每月还需一笔医药费。那段时间,蒋在中常常一个人躲起来抽闷烟。

代汝永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除了开导他,代汝永深知没有产业做支撑,这个家庭可能再次返贫。他反复与蒋在中商量,最终确定了以养蜂和种植花椒为主、果树管护和清水养鱼为辅的产业发展思路。

很快,蒋在中把周边的摞荒地种上了花椒苗,并在村干部的帮助下领取了10箱蜜蜂。代汝永经常通过网络学习一些花椒种植和蜜蜂养殖知识,每次入户时就和蒋在中一家现场交流,他还两次出资为蒋在中购买了1500斤肥料。

在蒋在中的精心呵护下,花椒树第二年就实现挂果,蜂蜜产量也达到近50斤,加上粮食种植和产业补助,当年一家人共收入3万余元。

“今年,花椒正式投产,总产量能突破1000斤。果树也长势喜人,来年就能挂果了。”代汝永高兴地告诉记者,凭着勤劳、踏实、肯干的劲头,蒋在中一家迎来柳暗花明,过上了脱贫致富的好日子。

记者 江于同

1| 0| 670506| 4518417|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008/05/939e917b-b2c6-4452-9b9e-b8cb946b23f1.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008/05/939e917b-b2c6-4452-9b9e-b8cb946b23f1.jpg.1| | 0| 939e917b-b2c6-4452-9b9e-b8cb946b23f1.jpg.1|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