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社会民生>>
庄勇:与洪水作战,同时间赛跑
2020年08月04日 08:44:53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孙振营 作者:

“停电要比涨水快,复电要比计划快。”一个多月前,綦江流域遭受特大洪水,防汛形势十分严峻,綦南供电公司配电运维班班长庄勇提出了这样的目标。洪水当前,他勇担责任,带领班组成员抗洪保电,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6月22日,綦江遭遇1940年以来最强洪峰过境。9时22分,綦南供电公司立即根据强降雨情况安排各专业、班组全面做好防汛工作,全方位巡检涉水设备。10时30分,该公司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庄勇在接到单位的命令后,坚决落实停电避险要求,第一时间前往应急抢修现场,组织人员开展主动停电紧急避险工作,为綦江城区电网立起了“第一道防线”。

“水位距离黄木湾箱变还有1米,需要紧急停电避险……”黄豆大的雨珠砸在庄勇的身上,但他毫不在意,不停刷新手机中的水文信息,在微信工作群里安排工作。

“快,再快。”面对不断上涨的水势,庄勇心急如焚。车辆刚刚停稳在作业现场,他就拉开车门跳了下去。“操作杆拿出来,绝缘手套递给我。水快要涨到这里了,我们要赶紧把这里的电停下来。”

在完成黄木湾箱变的停电操作后,庄勇顾不上拧干工作服,马不停蹄地奔向下一处需要停电的供电设施。

与洪水作战,同时间赛跑。在洪峰来临前的4小时内,庄勇带领班组成员主动拉停城区10千伏水綦线等8条线路,临河低洼台区120个,踏遍供电区域的各个角落,实现停电速度快过洪水涨速,有效避免了受灾区域的人身触电风险,为我区群众防汛迁移“零伤亡”提供了电力保障。

6月22日23时,洪水逐渐退去,只留下满目疮痍。文龙街道下北街,属于老城区,受灾客户数量多,供电情况复杂,亟须第一时间摸排电力设备受损情况。

由于下北街道路被水淹没,车辆无法通行,供电员工只能背着工具袋,挽起裤腿蹚水前进。庄勇打着手电,踩在齐膝深的泥水当中,蹒跚着向配电房走去。

“兄弟们,水开始退了,辛苦大家,再去看看设备受损情况。”在艰难地推开被淤泥半掩的大门后,立在水中的开关柜等设备呈现在庄勇面前。配电房已经被水泡过超0.6米,现场需要清淤排水后才具备送电条件。庄勇无奈地摇了摇头,当即联系班组成员使用排水设备对配电房进行抽水。

一样处于洪水冲刷区的供电设施还有许多处。

深夜,覆盖着污水淤泥的街道散发着奇怪的味道,已经停电的道路上黑漆漆一片,只有工程车的大灯为庄勇和同事指引方向。他们扛着抢修设备,连夜徒步近20千米,打开位于低洼处的配电房大门,搜寻被淤泥淹没的杆塔线路,一刻不停歇地查看着供电设施的水淹状况,及时搜集反馈被淹配电箱、环网柜等设施的淤泥囤积情况,为快速复电做好准备。

这一天,庄勇和他的同事没能顾上吃饭,只在坐车转移工作地点的途中匆匆啃了几口方便面面饼。他们连夜排查了10千伏水綦、水交等线路涉水设备,制订相应抢修方式。

6月23日,在办公室缓了一两个小时的庄勇顾不上回家洗漱,又投入到全面抢修复电的工作中去了。

工程车驶入菜坝社区时,道路一片狼藉,昔日整洁的街面被齐膝深的淤泥占领。商户和环卫工人都在清理淤泥,车子已经无法继续前进。

“兄弟们把要用的工器具统统都带上!”庄勇戴上安全帽,率先跳下车来,双脚瞬间陷入淤泥。经过一番跋涉后,数名抢修人员来到菜坝一号箱变前。“这个箱变关系到菜坝社区、南州小学1000多户客户的供电。我们早一点处理好,他们就能早一点用上电!”

两个多小时后,设备故障检查处理完毕,绝缘检测合格,箱变恢复正常运行。庄勇和同事顾不上休息,当即奔赴下一个抢修现场。

三天三夜,他带领着配电运维班成员奔赴供电区域内各地,对水淹设备开展清淤、清污、烘潮处理。等到试验合格后,他们再隔离故障恢复送电。到了6月24日,庄勇带领班组成员完成綦江城区50个台区的清淤烘潮试验和2390只受损电表更换工作。随后,城区全面恢复供电。

在那次洪水之后,又有数次逼近最高水位线的洪峰威胁綦江。面对连续的汛情和高温,庄勇主动放弃休假,坚守岗位,组织班组成员对沿河设备开展防汛特巡,继续开展汛后修整迁改及灾后处置工作,确保供电区域电网在汛期、高温的情况下安全稳定运行。

通讯员 刘杰松 张俪萍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特别策划丨创意微视频 ...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