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科教文卫>>
讲到百姓心坎上
——永新镇创新开展扶贫宣讲活动
2020年07月31日 09:02:23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胡大兵 作者:

连日来,永新镇持续开展“讲变化·颂发展·感恩党”宣讲活动。此次活动由镇领导、驻村工作组、村(社区)干部、脱贫致富典型组成宣讲团,以“四讲”联动的方式将扶贫工作的理论、方针、政策与百姓生活紧密结合,把宣讲课堂“搬”进了村(社区)办公室、农家书屋与田间地头,用身边人、讲身边事、说身边理,让宣讲“接”地气、“冒”热气、“添”生气。

讲好理论,筑牢精神根基

“我们做扶贫工作不仅是为了带大家脱贫,更是要扶志扶智!我们的镇、村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要有担当、有作为。各位乡亲们也要做好家庭发展规划、树立发展志气、增长自我发展骨气!”副镇长冉东在三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为干群讲理论、政策时说道。据悉,永新镇领导班子成员要到自己所挂村(社区)进行宣讲,并督促村(社区)及驻村工作组认真组织开展好宣讲活动。

“脱贫攻坚是一项常态化工作,长期反复的工作容易出现厌战情绪,今天听了冉镇长的宣讲让我感受到了工作的动力与初心,这样的宣讲活动对我们来说很有意义。”三溪村书记刘龙说。

讲好政策,强化工作意识

“老人家,现在国家的扶贫政策好啊,你去看病的费用最多能够报销百分之九十呢。”“现在娃儿读书,不仅免学费,而且还有生活费补助。”“享受危房改造政策是有条件的.......。”赵丹是保觉村的驻村干部,也是此次活动的宣讲人。

“作为一名专职的扶贫干部,首先自己要做的就是把扶贫政策把握准、理解透、运用好,然后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呈现出来,让大家能够更好的理解政策。”赵丹说。为了更好地让广大群众了解政策,永新镇各驻村干部在宣讲时侧重讲政策,讲住房、饮水、教育、医疗、产业、就业扶贫和临时救助等方面的政策,讲如何正确认识政策、争取政策、用好政策等。

脱贫户张正强说:“赵主任讲的产业扶贫政策让我对今后的产业发展有了更明确的思路,我的脑海中已经对未来的产业发展有了具体的规划,这样的宣讲我希望以后能够多一些。”

讲好变化,感受生活转变

“脱贫工作开展了这么多年,相比几年前,沾滩村简直发生了大改变,现在路也通了,水也好了,政策来了,村民们奔小康的斗志跟着起来了。”在村上组织的宣讲中,沾滩村党总支书记李强以“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为主题讲到了沾滩村近年来的大变化。

据悉,永新镇33个村(社区)干部在宣讲过程中以讲变化为主,重点讲基础设施、村容村貌、产业发展等方面发生的变化,讲本(社区)贫困户住房、饮水、教育、医疗以及家庭经济收入、吃穿、出行等方面发生的变化。

讲好发展,拔“穷根”奔小康

“党的政策好,没有这些政策,前几年的日子还真不知道该怎么过下去。”来自永新镇双合村的建卡贫困户冯天斌在宣讲台上激动地说道。

早在2013年,冯天斌的儿子冯贤在綦江中学上学,而冯天斌又患有严重的腰椎肩盘突出,家庭收入无法供养儿子的读书。这样的状态使得整个家庭无法得到正常的运转,生活一度陷入困境。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冯天斌一户便被纳入了建卡贫困户,成为了双合村的重点帮扶对象。

“我家享受了教育扶贫政策、危房改造政策、产业扶贫政策等等,这些政策让我住上了新房,让我儿子成了才有了出息,我也重新振作起来发展产业,现在我种有水稻20亩,养黑猪5头、生猪6头、家禽71只,发展水产养殖1.1亩,明年我还准备继续扩大产业。”冯天斌算起了这些年享受到的政策“账”,对未来充满了憧憬。

截至7月22日,永新镇围绕全镇建卡贫困户、低保户、特困户等特殊困难群众展开宣讲活动30余次,组织镇领导、驻村工作组、村(社区)干部、脱贫致富典型共80余人进行宣讲,受益群众1500余人。

记者 吴长飞 通讯员 余魁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