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经济发展>>
赶水镇:“三板斧”抡出乡村高“颜值”
2020年06月22日 10:26:46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吴双 作者:

近年来,赶水镇紧紧围绕美丽乡村建设目标,把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脱贫攻坚工作有机融合,积极动员各方力量,全面提升乡村“颜值”,群众幸福感、归属感不断增强。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该镇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为人居环境整治注入强大动力。

近日,记者在该镇岔滩村看到,村干部们组织10余名党员志愿者,正在清除道路两旁绿化带里的杂草,搬运杂物、打扫道路,大家分工协作,劲头十足。

“改善人居环境,我们从党员干部带头做起,定期组织志愿者对村内路面、河岸、垃圾死角等区域进行集中清理,帮助村民们破除陋习,养成爱护环境卫生的好习惯”。岔滩村党总支书记刘钱告诉记者。

志愿者周伯伯说,“看到村干部们背着背篼,顶着烈日在河边清理白色垃圾,很辛苦,村民很受感染,现在大家不仅不乱扔垃圾,还主动做好房前屋后清洁卫生。”

村干部们对美化环境做出的努力,村民都看在眼里,环境的变化“倒逼”着村民们思想素质大幅度提升。该镇以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为“小切口”,成功引导广大村民“大行动”,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为每个人的家务事。

不仅要让环境美起来,该镇还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脱贫攻坚有机融合,发展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让乡村产业振兴为人居环境的改善增添魅力。

“村里变得越来越好,受益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谈到变化,该镇麻柳村74岁老党员游宗云深有体会,他告诉记者,自从村里新建了小广场,村民们能就近锻炼身体、开展文娱活动,村子让他们变得有归属感,条件不比城里差。

记者了解到,自2019年以来,该村在政府支持引导下,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在打造“精细秀美、产业强村”的人居环境上狠下功夫,把人居环境与产业发展有机融合,村容村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产业硕果累累,村民收获满满。

据统计,麻柳村先后拆除残垣断壁500平方米,新建绿化1800平方米,引导村民修建池塘花圃20余座;同时投资100万元建成2个标准化肉兔养殖场、10个“借鸡下蛋”产业园、120亩桃花果园,带动全村20户农户、7户贫困户每月稳定增收1500元。环境美、村民富的麻柳村让农村人居环境内涵更加丰富。

“目前,我们正在规划建设农家乐和住宿,以提档升级美化环境,因地制宜发展产业的思路,把麻柳村打造成乡村旅游、农旅结合的精品点。”谈到接下来的发展规划,该村党支部书记游永秀信心满满。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该镇还积极动员学校参与,组织学校开展“小手牵大手”活动,以老师教育学生、学生引导家长的方式,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的目标。

“家里的塑料垃圾、果皮纸屑应该放进垃圾桶,不能随地吐痰,我们都要爱护村里环境卫生……”近日,在赶水小学5年级4班的主题班会上,班主任罗成芳老师以“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为主题,为学生讲解垃圾分类的知识和意义,引导学生摒弃陈规陋习,养成文明习惯。

“现在孩子们放学回家有一份‘特殊’作业,就是打扫卫生,通过学生回家打扫卫生、清理屋前屋后垃圾,来提高家长的人居环境整治意识,从而引导更多的人积极参与进来。”赶水小学教师沈亚告诉记者。

据了解,赶水小学还根据学生完成家庭清洁卫生情况,举办班级“每月拍”评选活动,通过评选班级“清洁小能手”活动,激发学生带头践行保护环境,从而带动身边同学、家庭成员共同参与进来。

记者 吴长飞 通讯员 湛江涛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