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经济发展>>
贫困户贷款入股鸡场 “凤还巢”带领大家致富
2020年06月22日 10:25:02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吴双 作者:

“最开始是没得本钱,后来可以无息贷款发展产业,但又没技术、没经验、没市场、没劳动力,担心倒亏,所以一直不敢干。”近日,打通镇下沟村脱贫户何绍笔拿到6670元鸡场分红,高兴之余感叹道,要不是村干部和罗书记轮番来给他做工作,真没想到自己还能多出这么一笔收入。

何绍笔口中的罗书记是下沟村第一书记罗欢。让贫困户贷款入股鸡场,正是罗欢提议并在该村大力实施起来的。

2018年,罗欢刚到下沟村不久,碰巧遇上回村办事的赵二龙。赵二龙是下沟村本地人,自2017年起便一直在贵州从事雉鸡养殖且规模较大。那一天,罗欢和赵二龙闲聊了许久,从养殖场规模到养殖经验,从赵二龙对产业的想法到对家乡的思念,两人相谈甚欢。

也就是那一天,让罗欢起了“招凤还巢”的小心思。

如果赵二龙能回乡发展,那么就其3000只雉鸡的养殖规模来说,势必能带动下沟村村民一起搞养殖,如果贫困户能与赵二龙的养殖场产生利益联结,便能顺利帮助村上的贫困户脱贫致富。

反复琢磨研究之后,罗欢想出了让贫困户贷款入股鸡场的法子。想法一确定,他两头同时抓,一边做赵二龙的工作,一边做贫困户的工作,两头打消顾虑。

“罗书记找我谈这个事,没有二十回也有十几回吧,那时候我还在贵州,他经常给我打电话。”赵二龙说,罗欢建议他回家乡来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并将当时的圈养改为林下绿色养殖,提高鸡肉品质,还给他列举了回綦江发展产业的优惠政策,同时希望他能回到村里,带领家乡、家乡人通过发展产业脱贫致富。

虽然对家乡本就有一份感情,但养殖场搬迁和后续扩大规模都需要资金,所以一开始,赵二龙是心动又不敢动。

当罗欢向他提出利用贫困户贷款注资到他的公司时,赵二龙纠结的心豁然明朗了。

“流动资金于当时的我而言相当重要,如果我去贷款,利息又是一个不小的压力。村里的贫困户贷款入股我的公司,既让我有了足够的流动资金,也能让他们享受到分红,增加收入,这是双赢。”与村委会和村上7户贫困户敲定了入股协议后,2018年4月,赵二龙开始逐步将自己在贵州的养殖场搬迁回了下沟村。

2019年5月,村里包括何绍笔在内的7户贫困户的贷款共计51500元,入股到了赵二龙的晏熙养殖场里,变成了近400只五彩斑斓的雉鸡。

经过一年的代养再由赵二龙统一销售,这近400只雉鸡为7户贫困户创造了共34340元分红。雉鸡产业的发展确实也如罗欢所预计的,带动了下沟村其他村民的养殖热情。

“看到养殖业的兴旺,有的跟着养鸡,有的也开始养猪养羊,比原来有干劲多了。”罗欢说,产业发展带来的最大改变是村民思想上的变化,就拿这7户贫困户来说,得到分红之后,他们有的用来修猪圈、发展产业,有的用来提升自家的人居环境……花出去的每一分钱都能从侧面看出一股精神气儿来。

今年,新一轮的贫困户贷款入股即将开始,虽然赵二龙已经不再愁流动资金的问题,但他还是应了下来。他说,下沟村是他的家,只要下沟村能好,他耗费点劳力和辛苦不算什么。

记者 赵竹萱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