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经济发展>>
第一书记硬核担当 集体经济富了草坪村
2020年06月19日 15:53:58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马诗奇 责任编辑:吴双 作者:

徐月猛给羊喂玉米    记者 廖静 摄

村民在白茶种植基地务工    记者 廖静 摄

重庆綦江网消息(记者 廖静 石汉谋)草坪村位于东溪镇东部,距东溪场镇12公里,由原草坪村、燕子村合并而成,面积4.3平方公里。全村共9个村民小组,776户,建卡贫困户91户。在过去,草坪村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是水稻种植、外出务工以及小规模牲畜养殖,村内资源贫乏,基本没有集体经济尤其是经营性收入,被评为市级贫困村。

2015年以来,草坪村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目标,始终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建设作为引领“产业变强、农村变美、农民变富”的核心内容。特别是在驻村第一书记王明浪的带领下,草坪村依托村内现有资源,发挥比较优势,以开发利用现有撂荒地为基本立足点,着眼长远,着力推动村集体经济开始起步……

帮扶政策

助他渡难关

“咩咩……咩咩……”近日,东溪镇草坪村2组,村民徐月猛趁着好天气在家附近的荒地里放羊。见着第一书记王明浪和记者一行前来,皮肤黝黑的他连忙跑上前来,唠起了家常。

“以前在外面打工,一个月只有两三千块钱收入。后来得了病,治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当时还有三个娃儿在读书,那日子过得真是惨咯。”回忆起当年的情景,徐月猛仍忍不住叹气。

2016年,徐月猛家因病致贫,加上三个孩子上学,被村里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到了基本医疗保障和义务教育保障政策。

戴上贫困户的“帽子”,他并不觉得“光荣”,心里很不是滋味。他默默地告诉自己,不能靠吃政府补贴过日子,一定要用勤劳的双手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为了帮助徐月猛渡过眼前的难关,王明浪根据他家的具体情况,鼓励他养羊。为了解决缺资金的难题,王明浪还积极协调帮助徐月猛申请了5万元的扶贫小额贷款。

有了资金,说干就干,徐月猛盖起了羊圈,购买了10余只羊羔。为了照顾好这些“宝贝”,徐月猛夫妻起早贪黑总是围着羊舍忙碌着。

2018年,徐月猛家靠着养羊不仅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还增添了致富的信心。

“你们看,我家的羊吃的都是野外的青草,晚上就喂点玉米。羊儿天天在野外奔跑,长得都很健壮,羊肉质优味美。”看着正在肆意撒欢的黑山羊,朴实的徐月猛一脸笑容。

说话间,东溪镇农服中心技术员龙元江来到徐月猛家进行每月两次的养羊技术例行指导,“最近天气多变,千万不要让羊子感冒了。羊感冒的症状就是流鼻涕、眼屎明显,万一感冒就用柴胡注射液配合使用链霉素、青霉素或者头孢等抗生素药。”

“如果不管用的话,随时给我打电话哈。”临走前,龙元江特意叮嘱他。

“我们采取前期解决资金困难,中期进行技术指导,后期打通销售渠道的方法助推草坪村村民的个人产业发展需求。”每当徐月猛家的羊出栏之际,王明浪就通过朋友圈和电商平台等广泛宣传,帮他拓宽销售渠道,全流程帮扶以解决他的后顾之忧。

“去年,我卖了61只羊,加上政府的补助,一共收入了8万余元。今年前几天卖了21只,目前还剩47只,我准备过几天再去买20来只小羊羔喂起,争取年收入破十万。”包里有了票子,心里就有了底子,徐月猛说起话来硬气了不少。

“要不是靠着党和政府的扶贫好政策,真不知道我们家的日子咋挺过来,谢谢那些帮助过我的人。”徐月猛感慨的说。

村民家门口

圆了就业梦

清晨,东溪镇草坪村云雾萦绕,四周的山峦、房屋、树木,全都披上了一层轻纱,微风吹拂着,不少村民在村里的白茶种植基地忙碌着。

2018年9月,草坪村的第一株白茶在这里种下。如今,这130亩白茶种植基地已种下40余万株白茶,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进入夏季,叶根正孕育新叶,正是除草、施肥、防范病虫害的关键期,在茶园中,10余位村民正忙着除草,陈纯珍就是其中一位。

“我老公有只眼睛看不到,不能出门打工挣钱。我也浑身是病,胆和肾都切除了一个,以前穷得连娃儿的书本费都交不起。”陈纯珍告诉记者,她家因病致贫,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在政府政策就是好啊,不仅教技术,还安排家门口的工作。我在白茶种植基地打工,一年能挣四五千块钱,还在包产地头种了点玉米、花生,喂了六七十只鸡鸭……”

2018年,为了让和陈纯珍同样困境的贫困户摆脱贫困,经草坪村村支两委研究决定,由村委会牵头注册成立重庆市綦江区创扬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集体公司)。公司采用“村集体公司+农户土地”的发展模式进行经营,不仅盘活了撂荒地,解决了白茶种植土地的问题,还让村民在家门口就圆了打工梦。

“去年,白茶种植基地常年打工的村民有40多人,仅工资支出就有28万多元,还加上有土地分红5万多元。”王明浪说,2019年,为了增加白茶种植基地的附加值,提高土地的利用率,村里尝试着在茶树间套种花生和辣椒。今年,在白茶种植基地就套种了50亩花生和60亩辣椒。此外,还带动村民积极种植花生320亩,辣椒400亩。

“经过两年的努力,茶树长势喜人,明年清明开始产第一批春茶,每亩产鲜茶30斤左右,将实现毛收入20万以上。”看着漫山遍野的茶树,王明浪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王明浪告诉记者,草坪村将以“花生状元、盛世草坪”为发展目标,以集体经济发展示范带动作用为抓手,坚持集体富与群众富相结合,确保村民普遍受益,激发群众发展致富的内生动力和热情。接下来,草坪村将规划利用白茶种植基地的生态资源,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打造特色村落。

近年来,东溪镇始终坚持农业发展,切实依托当地资源,全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在富民强镇路上走出了不一样的风景。东溪镇党委书记陈波说,该镇将做强龙头,以古镇旅游带动一业兴、百业兴;做精特色,把优势特色产业做得更好更强;将做长链条,产销一体让群众从中获得更多的收益。这样不仅能脱贫,而且能致富,更能助推乡村振兴。

扶贫路上,要充分发挥“尖兵”作用

■ 廖静

近年来,我区按照中央和市委的部署要求,选派优秀干部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这些年轻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克服困难、勇挑重任,吃在村、住在村、干在村,走遍了贫困山村的各个角落,帮助一户户群众摆脱贫困,充分发挥了攻坚脱贫一线的“尖兵”作用,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作出了积极贡献。

王明浪就是他们当中平凡的一员。自从到东溪镇草坪村担任了驻村第一书记,王明浪就没有什么“朝九晚五”,而是“白加黑”“五加二”,而他最记挂的就是还有多少贫困户没有脱贫致富。

采访当天,一圈走下来,哪家有几亩地、哪家有留守儿童、谁家缺技术、谁家缺资金……王明浪都讲得清清楚楚。

“王书记是好人呐,一点都不摆领导的架子,不管哪个去村里找他,他都耐心地讲解政策,帮助解决困难。”

“以前我们村是出了名的穷,自从王书记来了,又是帮我们发展种植,又是帮我们发展养殖。现在我们村家家户户都富起来了,真的是要感谢他哟。”

……

在草坪村,不管是贫困户,还是普通村民,见着记者都不住地夸赞王明浪。

采访结束后,记者问王明浪:“累吗?”他点点头:“有时候真的挺累,也想过要休假,但脱贫攻坚到了关键阶段,我绝不能掉链子!我一定要让草坪村的所有贫困户都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东溪镇脱贫攻坚成绩单

2018年有191户建卡贫困户改造住房;2019年有40户建卡贫困户改造住房;2020年1至5月,改造危房328户,其中建卡贫困户28户,低保、特困对象42户,一般户224户,农转城34户。

积极宣传金融扶贫政策,引导贫困户通过小额贷款发展产业。截止2020年6月11日,贷款户数为285户次,贷款金额共计378万元,获贷率为43.85%。

2019年,该镇产业补助共计781449元,占比最大的是养黑猪、家禽和优质稻。其中,养黑猪110户,共322头,总补助21499元;养家禽136户,共11704只,总补助130630元;优质稻133户,共453.22亩,总补助90644元。

2019年春季资助大学生83人,资助学前、普高326人,中职192人;秋季资助学前、普高303人,中职28人。

医疗保险做到全覆盖,大病卡、慢病卡新增动态办理。建卡贫困户医疗参保1971人,每个村居已入驻家庭医生签约团队,每队5人,2019年医疗救助487人。

截至目前,全镇共有650户建卡贫困户实现饮水基本保障,惠及1958人。为进一步提升农村饮水安全水平,正在加快推进涉及12个村的15个饮水工程项目。

群众晒幸福账单

草坪村村民张元贵:

以前草坪垭穷,穷得连柴都不够烧,我还要厚着脸皮回娘家背煤来烧。那时候真的是穿不到身,吃不到饱,就连养头猪都没地方割草。现在日子越过越好了,吃穿不愁,每天干完农活儿还要唱歌跳舞,太幸福了。

草坪村建卡贫困户董金志:

我没得文化,年龄又大,外出打工常常碰壁。幸好村里建起了白茶种植基地,我就去帮忙割草、施肥、打药,一天能挣70块钱,每个月都能挣一千多块钱。下班回家,我还可以种点红苕、花生,养点鸡鸭。既打工赚了钱,又把家照顾好了,日子过得安逸的很。

2| 0| 669565| 4516107|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006/19/7e2b9227-b8b8-4f52-a56a-2e983ba352ea.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006/19/7e2b9227-b8b8-4f52-a56a-2e983ba352ea.jpg.1| | 0| 7e2b9227-b8b8-4f52-a56a-2e983ba352ea.jpg.1|

2| 1| 669566| 4516107|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006/19/d25cad45-567e-4916-a342-8d5a362adf5d.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006/19/d25cad45-567e-4916-a342-8d5a362adf5d.jpg.1| | 1| d25cad45-567e-4916-a342-8d5a362adf5d.jpg.1|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