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经济发展>>
家门口的“幸福路”
2020年06月16日 09:03:37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吴双 作者:

李祖发劳作回来    记者 赵竹萱 摄

近日清晨,篆塘镇古岐村云雾渐散,在薄雾和密林之后,几台挖机若隐若现。

开挖机的师傅告诉记者,这条正在修的路是篆塘镇直通到古岐村的示范路,也是旅游大道,宽6.5米、长约9.5公里,是一条挖山凿壁全新开发的路线,这条路的开通,能让原本到古岐村40余分钟的车程缩短至10余分钟。

“这条示范路开通之后,能让包括古岐在内沿线的四五个村在物流、人流、产业和旅游等方面受益,进一步推动农旅融合。2019年,我们村一共实施了6条24.53公里的通组公路建设,已经在全村实现了‘户户通’,今年这条示范路还将让古岐迎来新的变化。”古岐村第一书记余柯说,现在村民对修路这事热情高涨,但在修路最初,因为占地、路线等原因,公路建设曾一度受阻。为推进惠民工程的实施,村里以“村民动员村民”的方式,先动员有意愿修路的村民,再让这些村民与村干部一起动员其他村民。就这样一家一家地做工作,群众配合度、支持度高了,路修起来也就顺了,之后实施人行便道工程,村里仅用两个月的时间,便完成了10公里的建设任务。

古岐村平均海拔800米,全村人口仅342户1184人。在2019年之前,下辖的6个村民小组中,有3个组还未通公路。 自父辈便定居于古岐村4组的脱贫户李祖发告诉记者,他今年55岁,活了大半辈子,终于看到路通到家门口了。

“以前4、5、6组没有公路,只有草路、茅沟路,平时想去村办公室,要翻个山头,想到镇上买卖点东西,要走半个多小时才能走到公路上去坐车。”李祖发说,多年前大家也曾想过筹资修路,但4、5、6组紧挨着悬崖峭壁,修路耗资巨大,如果不是近几年国家这么好的政策支持,他80多岁的老父亲大概只能在家那几十平米宽的地方度过余生了。

“我父亲腿脚不好,年龄也大了,原来那种草路不敢走,怕摔了,所以就只能待在家里不出门,都待了好多年了。”通组公路修好了,但到李祖发家门口还有近50米的距离,自己出行倒是没什么问题,可老父亲出门依旧困难,正当李祖发琢磨着自己铺条水泥路到家门口时,人行便道工程开始实施了,他家也成了村里第一批通便道的农户。

“现在父亲每天都要出来走一走,有时候下小雨都要出来,看到他高兴,我也高兴,感觉这日子过得比原来幸福多咯。”李祖发笑呵呵地说,路修好了,不仅方便了村民们出行,还方便了上山来游玩的游客,村里的果蔬运出去卖也方便多了。

余柯介绍,自从“户户通”和人行便道实施后,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高;随着生活环境的改善,许多村民的生活习惯也随之改变了,会自发清扫门前屋后和人行便道,也不再乱丢垃圾、随意摆放柴堆。

“出门有路,抬脚上车。”从财政扶持到基层互动,从无路到通达,从通达到通畅……农村道路的变化,群众感受最深。一条条农村公路、一段段人行便道已然成为了大家的“幸福路”、“致富路”。

记者 赵竹萱

1| 0| 669447| 4515903|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006/16/9fcc3e1e-1625-48b4-abf7-5b1e848bc744.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006/16/9fcc3e1e-1625-48b4-abf7-5b1e848bc744.jpg.1| | 0| 9fcc3e1e-1625-48b4-abf7-5b1e848bc744.jpg.1|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