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经济发展>>
红泥土种出致富米
打通镇发展千亩紫红泥大米产业助农增收
2020年06月10日 08:58:28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胡大兵 作者:

天星村紫红泥水稻梯田    记者 赵竹萱 摄

打通镇,东接贵州省习水县,西连贵州省桐梓县,气候温和,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旅游资源。从打通中部一直延绵至南部的大罗山,因浑然天成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色而闻名遐迩。

近几年,大罗山被人所津津乐道的特色又添了一项——紫红泥大米。

天然的紫红泥富含铁、硒等微量元素,还是天然的“过滤器”,其含有的砂质和砾土能对山水起到层层过滤的作用,水质清甜可口,产出的粮食蔬菜品质优良。

2018年,我区充分发挥大罗山的紫红泥土壤优势,发展紫红泥大米产业,带动大罗山村民脱贫致富。

秦茂兵是打通镇天星村建卡贫困户。村上发展紫红泥大米产业后,他也种植了5亩水稻。“去年收稻谷后卖了1000多斤给村集体公司,收入3000余元。”秦茂兵告诉记者,村集体公司不但高价包收,今年还承诺发放谷种补贴,村民们没有了后顾之忧,纷纷扩大了种植面积。

村民熊春堂便是扩种水稻的农户之一。今年,他以每亩每年200元的价格流转了近15亩地,用于种植紫红泥水稻,水稻丰收后全部由村集体公司收购,预计能收入4万余元。

“目前全村水稻种植面积达200亩,年总产量预计将达60吨左右,能为当地村民增收约40万元。”天星村第一书记李卿焜说。

据介绍,打通镇在2019年种植500亩的基础上扩大产业规模,在大罗村、天星村、下沟村建起1000余亩的紫红泥水稻重点集中种植区域,按照“统一供种、统一标准、统一指导、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的要求,与农户签订保底收购协议,保障群众收益,增加村集体经济收益。

“今年我们打算突出紫红泥大米的品牌效应,提升包装、提升品质,让产品更具市场竞争力。”据打通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还将依托紫红泥大米重点集中种植区域,整合各类涉农政策资金和奖补政策,加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建设高标准农田,进一步把紫红泥大米产业规模壮大到2000亩,以产业发展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记者 赵竹萱

1| 0| 669315| 4515612|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006/10/ce3618d9-1a0f-408e-be9c-b57ffbc68ff2.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006/10/ce3618d9-1a0f-408e-be9c-b57ffbc68ff2.jpg.1| | 0| ce3618d9-1a0f-408e-be9c-b57ffbc68ff2.jpg.1|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